經由分布全台的十九處物流中心,玩具圖書館每年回收玩具高達四十噸,不過余良玲秘書長表示:「這些物流中心跟一二二個大小館舍,大多數跟公部門合作,只要人員輪換更迭,就得重新溝通調整,所以一直想要有屬於自己的地方。」直到去年計畫申報《傳善獎》,考量到人的培養更為關鍵,尤其玩具圖書館放眼世界是獨一無二,便決定先從人著手,優化匯聚整合的能力,再爭取想要的土地。

「我們不只培養玩具圖書館需要的人才,也幫社會培養人才!」余良玲秘書長指出未來三年,希望組成年輕、熱情、跨領域背景的工作團隊,再協助他們出國向各方專家學習實務經驗,激盪出更多創新作法,當他們都能夠獨立作業,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在地的人,就能持續實現玩具圖書館想完成的教育、 共享、傳承三大目標,為社會及環境盡一分心力。

著重於培養年輕人才,「大家都說我們心臟很大顆,因為他們犯錯比例較高,但還是需要培養與教導,我想《傳善獎》的意義也在這,允許嘗試與犯錯。」余良玲秘書長強調玩具圖書館的使命,是讓兒童、青年和老人都能開心參與公益,當中有許多觀念與想法,本來就需要一再溝通修正,如同二手玩具是跨文化、跨語言、跨年齡的互動媒介,「透過對話,把想要做的事情傳承下去才是重點。」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從教育及環保出發,平均每年回收40公噸、整理後再利用超過5萬件的二手玩具,更運用再生後的玩具與兒童、身心障礙者、老人等各式群族共玩,讓服務對象在遊戲的過程中活化身心,也為各項社會服務增添歡樂的光采。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得勝者教育協會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在台灣的故事」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