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的蒸餾工法來自愛爾蘭,傳統以3次蒸餾為主流,但是隨著愛爾蘭威士忌的沒落,到後來威士忌市場復甦,業界為了擴大產量,紛紛捨棄了耗時費工、產量稀少的3次蒸餾方式。」林一峰在台上娓娓道來,即使剛好和酒展撞期,寒舍艾麗超過200人的宴會廳裡依舊座無虛席,一張張臉孔專心地聆聽、品嘗酒款,比印象裡偏向中高齡的威士忌愛好族群更年輕。

酒液經過3次蒸餾的洗禮,最後僅留下不到1/10的精華,與現今一般威士忌採取的2次蒸餾相比,3次蒸餾所造就出的風味更加細膩優雅。然而目前所有蘇格蘭威士忌酒廠中,只有歐肯(Auchentoshan)仍堅守全程、全系列遵循3次蒸餾傳統工藝,是林一峰眼中,不管威士忌入門者或愛好者,都非認識不可的酒款。

歐肯3次蒸餾 賦予橡木桶風味完美舞台

品酒會現場,林一峰帶領眾人品飲、認識歐肯單一麥芽威士忌4種酒款,體會不同年份與橡木桶熟陳出的風味變幻。「歐肯12年」被林一峰列為認識歐肯酒廠3次蒸餾風味的基礎,由於酒廠在取酒時只精準地選取中間80~82%的酒心,口感相對細緻,而多1次蒸餾所萃取出的酒體更顯輕盈柔順,與波本桶及雪莉桶融合出的豐富雙桶香氣,在味蕾上揉和出恰到好處的平衡優雅。接著下一支來品飲「歐肯21年」,每一滴3次蒸餾的酒液都經過超過21年在橡木桶中的熟成,則像是幽閉的河谷豁然開朗,深藏的花果香奔逸而出,成熟的歲月底蘊讓複雜的風味充分融合為清晰的木質和乾果香調,是市面上難得的高年份並使用3次蒸餾的作品。

壓軸的「歐肯三桶」,是林一峰在2015年擔任IWSC評審時獲得當年度最高榮譽金牌首獎的酒款,先後在美國波本橡木桶、西班牙Oloroso雪莉酒桶以及PX雪莉酒桶三種風格迥異的橡木桶陳儲經年,豐富的水果氣味、濃濃的奶油果糖香、烘烤榛果散發出既柔和細緻又華麗豐富的獨特口感,因此在數百款的盲飲過程中脫穎而出。

全球首創的限量「歐肯白蘇維濃桶」則以白蘇維濃葡萄酒桶過桶後的凜冽清爽,完美襯托歐肯3次蒸餾的細緻風味。現場特別以冰鎮的方式搭配白酒杯,降低47度的酒精感, 更加彰顯出這支酒款清爽迷人的花香與白桃等新鮮果香氣息。

「未來十年內,即將看到3次蒸餾大放異彩。」林一峰指出,隨著品飲文化逐漸提升,威士忌愛好者們越來越能夠探索多元風味及多樣飲用方式,威士忌界即將掀起3次蒸餾新浪潮,進入全球市場顯學,而我們幸運地躬逢其盛,在這個時候認識歐肯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恣意品嘗3次蒸餾純淬柔順的迷人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