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有Uber和線上叫車之前,我都在路邊攔計程車,看到空車就搭,從不挑車,直到有一次與同事一起在路邊叫車,他的提醒,才改變了我的想法。

那是幾年前的事,有次我跟他在路邊攔計程車,他跳過了好幾輛車都不招手。我問為什麼,他說一定要挑一輛乾淨的計程車,當時我還勸他別這麼挑剔,有什麼坐什麼吧。同事卻說,除非沒有時間或沒有選擇,否則一定要挑一輛乾淨的計程車,因為這影響到安全和健康。

他表示,如果把自己賺錢的工具都維持得乾淨整潔,表示這個人非常尊重自己的職業,也是一位在乎自己且負責任的人,不但不會馬馬虎虎,也會保護乘客好好開車,遵守交通規則,絕不會跟乘客發生不必要的爭執,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維護乘客的安全。搭乘他們的車相對安全。

他繼續說,相反的,外觀狀態不好的車,通常車內環境也較不舒服。司機不在意自己的生財工具,乘客整趟旅程坐立難安。因此如果有選擇的話,為什麼不讓自己坐起來舒服一點?

這顛覆了我的想法,我原本覺得不挑車是為了維護計程車司機的公平性,我佛系思考,計程車司機這個行業很辛苦,如果每個客人都挑剔,比較舊的車子沒人搭,這些司機沒生意了,怪可憐的。

但同事不以為然地說,如果我們都這樣認為,這些狀態不好的計程車在路上跑,他們不會想汰換,也不會改進,因為橫豎都有生意。

聊著聊著,一輛擦得發光發亮的計程車駛來,同事才舉起手來。果然這位司機看起來乾乾淨淨,上了車之後,客氣問我們要到哪,冷氣會不會不冷,音樂需不需要關掉等問題,完全站在客戶端著想,令人感覺可信賴,坐起來感覺安全許多,連空氣聞起來都相對清新。

同事笑笑跟我說,你這樣選擇的話,踩地雷的機率很低。花同樣的錢,能夠讓自己舒服的事,為何不做?

職場上也是如此,一個重視自己外在的人,會將自己打理乾淨的人,通常會更加自律,會將吃飯的工具打理好,讓客人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率。反之穿著邋遢,不重視自己工作設備的人,不懂得自律,不重視制度,任性而為,也等於對於工作的不尊重。

後來,我在選搭乘工具的時候,漸漸習慣挑車。這幾年,我發現整個計程車行業也改變了非常多,髒亂不保養的車子慢慢消失在街上了,這是一種進步的表現。

人往高處爬,服務業更是如此,自己不進步不在意,就等著被世界淘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