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總是想躲在被窩多賴一下床?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一項研究指出,鬧鐘響起後再小睡一會的人,大腦會更年輕!尤其對於長期熬夜,或沒有睡午覺習慣的人來說,早上貪睡一下,可以改善認知、減少疲憊感、讓情緒更穩定。

為什麽冬天起床那麽難呢?其他季節雖然也會賴床,但不像冬天這麽困難。溫度和起床有什麽關係嗎?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體溫越低人就越混沌,冬天室內外溫度都降低了,身體會處於不活躍的狀態,也大大增加賴床的可能性。所以,天氣太冷,真的是冬天難以起床的主要原因。

冬天賴床的好處

晚上睡覺時,血液循環速度會變慢,如果立刻起床,身體未必能及時適應,容易頭暈、心悸、低血壓,甚至引發心血管意外。早上醒過來之後,在被窩裡賴床個5分鐘,可以讓處於鬆弛狀態的肌肉有緩衝時間,恢復到自然的狀態,也可以順勢調節精神,讓大腦逐漸清醒。

試試「221起床」原則

試試鬧鐘響起後再躺2分鐘。(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鬧鐘響起後再躺個2分鐘

1.搓胸揉腹:平躺於床上,雙手掌根部依次從上至下、從外至內,搓熱前胸及兩側肋骨,以達到寬胸的效果;再用雙手掌心交替,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肚臍周圍各20次,有助於改善各個臟腑的機能。

2.左右翻身:在床上輕輕翻身;翻身時人體的肩、臀、腰部同時運動,可以使脊椎和腰背部肌肉獲得充分的活動,緩解背部肌肉僵硬、協調肌肉活動,長期堅持能夠增強肌肉力量。

起床坐著2分鐘

1.轉動一下眼睛:閉上眼睛,眼球從右到左、再從左到右各轉動5次,然後再睜開眼,平靜坐定,用眼依次注視左、右、右上角、左上角、右下角、左下角,反覆5次,可以鍛鍊眼部肌肉,提高視覺神經的靈活性。

2.輕揉耳朵外側輪廓:我們的雙耳有很多穴位,每天按摩有幫助疏通經絡、調理臟腑功能的作用。

起床後等個1分鐘

1.用手指梳頭:每天早上醒來後,用手指順著經絡方向,從前額正中開始,以均勻力量,向頭部、枕部、頸部梳一下,接著再梳兩側,動作不要太快,這個動作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和提高頭部的血液循環。

2.擦臉叩齒:仰臥躺在床上,兩手擦熱,再擦臉20次左右;同時配合叩齒36下,將產生的唾液緩慢咽下,還可用舌頭舔上下牙齦和內外牙齦數次,這樣的動作可以改善臉部微循環,減少臉部和頸部的皺紋。

*本文出自「美麗佳人」,原文標題:天氣冷真心起不來?試試看221賴床原則可以讓妳的大腦更年輕!

相關文章:
吃什麼很重要,但如何吃更重要!專家親授科學進食秘訣 改善慢性疲勞、終止食物渴望、找回健康的身體!
敢挑戰嗎?以藍區生活為基準的健康長壽計畫:只要四週,就可讓你活得久也活得好!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