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常很便宜的辣椒粉,一旦沾染了非法的蘇丹紅,就造成了全台灣調味料的大型風暴呢?

1.為什麼食物要添加蘇丹紅?

從食物心理學來看,有些顏色對食慾來說有負面影響(如藍色、紫色),但紅色很能引發食慾,像是紅色的蘋果、紅色的肉,都是人類遠古的記憶,所以很多食物特別會讓紅色更顯眼。

蘇丹紅是一種很穩定的紅色色素,不易褪色,又特別鮮豔,所以很容易被不肖人士利用。歐洲自2003年開始,就針對市面上的辣椒製品進行蘇丹紅的大規模稽查。許多國家也發現,連棕櫚油都添加蘇丹紅,因為橙紅色的油才好看,所以有些國家市面上的棕櫚油,高達30%都驗出蘇丹紅。

2.為什麼那麼多調味料都有蘇丹紅?

辣味是基本的味道。但其實能嚐到辣味,根本無關味覺,比較像是痛覺或對於溫度的感覺,因此辣味能提味、放大其他的酸甜苦鹹等味道。古時在食鹽昂貴的地方,甚至會用辣代替鹽,所以辣椒在調味料中運用太廣泛,甚至不是要取其辣味而是當成一種隱味。

因此,居然連胡椒粉、咖哩粉裡面都可能有蘇丹紅,更別說甜辣醬、麻辣鍋底、三杯醬等醬料,牽連甚廣。

3.含有極少量的蘇丹紅是違法的嗎?

蘇丹紅使用量太少,很多驗到的含量是ppb等級(十億分之一),但法規不允許使用,所以只要有用到,不管多低都不行。即使有些品項是間接、再間接使用到辣椒粉,仍是不可以。所以,蘇丹紅的影響範圍會放大、再放大,成為一種滾雪球效應。

4.蘇丹紅到底是不是致癌物?

蘇丹紅被許多人渲染為致癌物。但其實,IARC致癌物分類被很多人誤解,IARC致癌物分類分為1、2A、2B、3等類,蘇丹紅被分在第三類,是最低的一類,意思是:在動物證據裡,懷疑有致癌性,但沒有人類致癌的證據。

所以,不是被IARC放入清單的,就叫做致癌物。(但在某些動物實驗發現蘇丹紅有致肝癌的傾向,因此也不能說它完全不會致癌。)大家不要被少數愛渲染萬物都有毒的人嚇壞了。在IARC第三類中,也有茶、咖啡、瑪黛茶等常見飲品,大家不必過度驚慌。要知道,水喝多了,也會中毒。

呼籲名嘴要有良心,不要把事件過度渲染、搏版面。針對食安事件,人類的反應是很直接、很劇烈的,這是大腦杏仁核「戰或逃」的生存反射反應,名嘴就是利用這點。

5.食安管理出漏洞嗎?

這次看來,政府的食安五環沒有發揮預期效果,「食品雲」、「10倍檢驗」現在看來都不太務實。還是傳統的方式,如邊境查驗、原料勾稽追溯在發揮功能。如此看來,基本功還是最重要的,而花拳繡腿的方式,卻發揮不出效果。

6.吃到蘇丹紅怎麼辦?

擔心自己吃到了蘇丹紅,不必過於驚慌,加強排毒是個好方式。蘇丹紅是可以代謝的,建議:

  • 多吃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提升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
  • 多吃益生菌,幫助腸道代謝。
  • 多喝水,有助於腎臟排出毒素。

7.不吃辣,就不用擔心嗎?

很多人最近開始不吃辣、不吃胡椒,這是可行的短期做法,只是應該撐不了多久。若能讓人暫時心安的話,還是可以嘗試。

8.不選太鮮豔的辣椒粉,有用嗎?

政府呼籲人民不要挑選過度鮮豔的辣椒粉,還把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與正常的辣椒粉放在一起做成文宣圖,只能說是不食人間煙火。辣椒有多少品種,顏色深淺都不同,連專家都未必能辨認,一般民眾又怎能分得出來?

9.站在健康角度,少吃點辣

為健康著想,我還是建議各位少吃點辣。

有研究指出,辣味會殺死味蕾細胞,所以味覺會越來越遲鈍,愛吃辣的人會越吃越辣,不是耐受性的問題,是味蕾細胞減少。(編按:也有研究認為辣味與味蕾細胞沒有直接相關,目前學界沒有統一說法。)

辣對黏膜組織有很大的刺激性,有許多研究認為,辣味與消化道癌是有正相關的,因此,像是韓國人明明愛喝茶,胃癌比例卻特別高,有學者認為跟愛吃辣有關。

10.辣椒素對減肥有幫助

但吃辣椒仍有正面功效,辣椒素(唐辛子素)對減肥有幫助,有可能讓人體發熱,提升人體棕色脂肪燃燒的效率。日本味之素(Ajinomoto)還培育出一種不會辣的辣椒,萃取辣椒素當作減肥食品,避免刺激消化道,又有減肥功效。

*本文獲「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轉載,原文:蘇丹紅的辣椒風暴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