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過多少面試經驗,或有多少「奇怪的」面試經驗?奇怪的面試可能分為3種,我想跟大家好好說明。

1.真的很怪

有可能是人資的不專業造成的,讓你覺得亂七八糟。也有可能是因為用人單位不夠重視面試,所以隨隨便便,甚至是企業本身管理就鬆散,所以光怪陸離的狀況一堆。

2.太預設立場

有一位新進員工,熟了之後跟我說,她當初面試時覺得好荒謬。因為她覺得,大主管問她的問題跟應徵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非常天馬行空。

後來我去跟大主管聊了一下,了解當天面試的問題,才知道那些問題一點都不荒謬,只是,這些問題不是這位員工認為「應該會被問的」。簡單來說,這位員工已經習慣面試時,大概會被問哪些問題。所以一旦不是在她的預設方向上的問題,她就覺得很怪,八竿子打不著邊。

大主管問些看似天馬行空的問題,要看的其實是面試者的態度、價值觀與談吐,而不是要了解面試者與這份工作的關聯性。很多時候,面試其實是在「觀察你這個人」。所以,大家不要太預設立場,認為應該問什麼、該問什麼,這跟我應徵的職缺有什麼關聯?

我也聽過不少厲害的外商公司,在面試時可能是問你:「如果中了5億樂透,你會做什麼?」「如果明天世界末日,你會做什麼?」就是想了解你的價值觀、你的想法。

3.你看不懂整個局

剛好最近公司有個案例,值得跟大家分享。有位面試者在面試後,遇到不是很好的狀況,於是跑來私訊我,建議我可以好好改善。

面試者的意思是這樣的:當天特別北上面試「企業公關」的職缺,非常重視這次機會。到了公司門口後,按完是由我們集團的專屬咖啡師來開門。咖啡師開門後,問她是來面試的嗎?面試什麼職位?叫什麼名字?(到這裡,面試者大概覺得有點怪與不專業。)

後來,請她到小會議室等待。等了一段時間,才有人來給她考題,寫完後有人來收,但她覺得等待的時間都太冗長。寫完基本邏輯測試後,接著要寫另一份稿件,說好時間是20到30分鐘,卻遲遲沒有人進來收。大約再等了15分鐘後,她自己走出去跟外面的同仁說:「我早就已經寫好了。」

最後終於進入口試階段,進到會議室的竟然是一位像小助理的人,一進來就打開手機滑幾下,還淨問一些「不專業的問題」。根本只是在聊天,都沒有聊到專業的部分,最後就說面試結束,請她可以離開了。這個面試經驗讓她很幻滅。

各位同學,有了前面真的很怪、面試者太預設立場的經驗後,你覺得這個「不尊重專業」的面試,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以下來解答:

1.咖啡師來開門,覺得不太專業

負責開門與帶領訪客,其實本來就是我們公司賦予咖啡師的職責,因為我們公司的大門一打開就是咖啡吧台,很多重要的商業訪客會在這裡點咖啡,並且先小小的聊天。但很多人可能預設立場,認為這是專業的人資部門在處理的,來迎接我的應該是「其他專業人員」。但是,為什麼要去預設這件事呢?如果你去面試的,是一家強調創意與生活態度的新銳時尚公司,你卻以傳統老產業的心情去期待?

接下來,還記得這位面試者面試的是「企業公關」嗎?公關這個角色,代表公司在外面時可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任何不合理或不可預期的狀況,都要能應對。既然如此,何必先預設什麼是合理的,什麼不是呢?如果你會帶著框架來面試,那麼你也肯定會是帶著框架去做一份工作的。

2.等待的時間太冗長

這個部分,考驗的是耐心。無論是企業公關還是品牌公關,這項工作其實有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等多方人員溝通、等待回應、等待採訪、等活動開始、等貴賓蒞臨、等撤場、等交通工具……而且很多時候是超乎你預期的等,還得保持微笑。

寫完稿件遲遲沒有人來收,考驗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會痴痴的等,還是正面迎擊去解決問題呢?當你主動出去叫人,你的態度仍然保持平靜正面,還是已經面露不悅?你的情緒是否會因此受影響,還是仍然能夠大方以對?你這時候的態度,往往也是你之後的工作態度。

3.面試來了一位像小助理的人

面試者認為,看起來年輕的小助理,一進來就「先滑手機」,其實他是為了打開錄音,而不是在玩手機。他確實不是期待中應該要出現的大主管,但他已經是這家企業的正職員工。那你願意跟小咖聊天嗎?還是你會看不起小咖呢?

如果面試的職位是公關,無論是對內或對外,都會對到各式各樣的人。會有大咖也會有小咖,我們希望你拿出同樣的態度對待,因為你代表的是公司。我們不希望,因為認定對方是小咖,你就出現不一樣的態度,這樣很容易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且,如果你的認定錯誤呢?你以為的小咖,搞不好真的是重要人士怎麼辦?你可能會因此讓公司得罪對方,這些細節都不可不慎啊。

除了對內的負責,公關更多時候都是出去面對人群與人互動,所以我們最想考你的,就是做人。我們也不希望,當你在一個場子要久等,或者遇到小咖來跟你說話,而且也不是講重要的事情時,你會不耐煩。我們會需要知道,你會用什麼態度面對這一切。因為這些事情,很有可能就是你以後每天的日常。

簡單來說,從抵達公司大門那一刻起,從頭到尾都是一場測試。所以,千萬不要先預設「應該問我專業的問題,才是一場專業的面試」。只要能測出你是不是這家企業要的人,就是一場好面試。請記得,面試是從你抵達公司大門那一刻就開始了。

當然,上述的情境適用於「公關職務」的面試,也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公司。如果真的遇上覺得不合理的面試狀況,如果是「真的很怪」,那就要懂得保護自己。也有可能是你與那間公司的調性不合,能在面試階段就先了解這些狀況也很棒。

祝福每一位求職者,都能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