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年末,企業的年終績效考核也近了。在評定考績前,多數公司都會要主管跟員工進行「一對一」面談。然而績效面談多少還是會讓人感覺不自在,有些人甚至會覺得只是作作樣子,小芳就是一個例子。

在面談中,主管問她工作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小芳便開始大吐苦水,說6月份的某個專案明明她做得比同事Jenny多,但後來Jenny獲得績效獎金、自己沒有,讓她覺得很不公平。雖然年終考核對於上班族來說很重要,但小芳的抱怨其實不恰當。對於主管而言,當時有分配不均的狀況就該即時回報,拿績效來比較也像是變相指責老闆偏心;這樣的抱怨,反而讓主管懷疑小芳的工作能力及態度。

平常和主管維持良好互動、主動回報工作進度、對齊目標,甚至是「刷存在感」很重要,有助於提升在主管心中的印象分數,也是聰明工作的方法,但這些事前功夫在績效面談前也來不及臨時抱佛腳。

那麼,平時不常向上管理的上班族,績效面談時該怎麼急救呢?

一、面談前務必做好萬全準備

在面談前,務必先回顧過去主管對你的評估與訂定的目標,並且整理過去一年的成就。準備績效面談的首要原則,就是回顧去年度自己或是主管訂下的目標,是否都順利達成?如果達成,可以思考一下未來能再提升的空間;如果沒有達成,也可以分析一下未達標的原因,並說明預計改善的方式。

其次,主管不一定對於你過去一年的表現瞭若指掌。因此,你可以列出3到4項今年達成的成就,並附上具體數字詳細說明。一方面可以彰顯工作的優良表現、個人對於公司的投入與重視;另一方面,也可就整理的過程,更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擅長、不擅長、須補強的部分,有助於未來開發更多新技能。

二、「感謝」是開啟對話的最佳選擇

在面談時,以「感謝今年獲得的機會」作為開場白是個好選擇。接著可以根據事前整理的數據,細數自己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最後以來年會繼續努力做結。掌握主要發言位置,盡量推銷自己,而不是被動讓主管提問、乾瞪眼。

你可以這樣說:非常感謝能有參與OO專案的機會,根據……數據顯示,過去幾個月中,達成了XXX(目標),我們也會持續努力,期待新的一年有更多機會能讓我(和我的團隊)有所發揮。

*注意:別在績效考核的時候投訴、抱怨同事,或為自己的弱點找藉口,這樣會讓自己成為一個無法接受批評的人。

三、接受反饋並主動給予回饋

在面談過程中,主管可能會根據你的表現及提出的數據給予反饋,只需要作出適度回應即可並不需要過分自謙或是極力反駁。

你可以這樣說:被主管稱讚時,回覆:「謝謝你,達成這個目標我也非常有成就。」給出回應的同時,也坦然接受讚美;主管較負面的提問、或說出你不認同的言論,你可以回覆:「我理解你的想法」或「我們確實遇到挑戰」先正向的回應後,再說明自己對這個情況的看法。

也可以回想過去在工作上曾遇過的瓶頸,或執行目標上的難題,透過績效面談提出未來希望公司能夠給予的協助及資源。另外,也可就工作過程中的觀察,提供一些可以提高團隊工作效率,或創新的想法。

四、結束前,詢問未來規劃

在面談尾聲,已經回顧完過去一年的表現,也展望手邊工作來年可以提升、成長的部分。但除此之外,主管對團隊或你可能也會有不同於以往的期待。透過提問,可以了解自己還能補足、或甚至是更加契合目標的空間。

你可以這樣說:

你認為我未來可以多往哪些方面發展?增進哪些技能?

在工作上,我還可以有所改善的是哪些方面?

目前團隊(或公司)的未來規劃是什麼?我可以做些什麼,幫助達成這個目標?

*本文參考整理自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商周頭條Forb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