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歷桑那5奈米廠區如火如荼興建中,台積電也安排250名的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以便日後能加速新廠運作效率,不過近日有美國工程師在網路上發文爆料台積電受訓內幕,不僅透露工時超過12小時,還建議管理層應該縮減會議時間、改善工作軟體,才能提升效率避免浪費時間,文章一出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美工程師說出許多台灣勞工不敢說出的心聲。

這名美國工程師科技業求職評論網站「glassdoor」上分享自己來台受訓的心得,被台灣網友翻譯後轉發在半導體產業討論區的臉書社團,他在文章中列出一串台積電的缺點。

他點出台積電工程師的工時相當長,來台受訓的工時至少10小時,實際上大概可能到12小時,台灣本土工程師的工時更是至少12小時起跳,此外也有夜班以及周末輪班,且台積內部軟體老舊、時常開會沒效率及新人教育軟體耗時卻學不到任何東西,是在浪費時間等,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不少人點出,文章句句打中台灣工程師的心聲,「這些話也是台灣人的心聲」、「其實不只美國人遇到這個問題,指軟體的部分,多位台灣新人朋友也指出這篇完全命中」、「他說的算客氣了..」、「美國人也太大驚小怪了,臺灣有台灣人自己的玩法」、「代工只有亞洲奴性夠才能發展」、「護國神山是勞工血汗造的,也是一種悲哀」、「讓老美見識一下亞洲奴工管理的厲害」、「台積電最高機密:輪班星人。」

此外,有人認為,這就是美國企業當初將晶圓代工移往亞洲的原因,「當初不就美國人做不來,才外移到亞洲的嗎?不意外吧」、「這就是為什麼老美製造業越來越沒競爭力」、「當初就是發現只有亞洲人能輪到才外移阿」、「有不同國家的企業文化衝擊交流與融合,有助新企業文化的誕生」、「其實不是只有台積電這樣,應該所有的台灣企業都是這樣。」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