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話直通通,不會拐彎,而且慣用「突發音」(發話時聲音會突然加重力道,造成聽者在聽覺上感到奇怪的突兀感),聽起來很像在跟聽者理論或吵架,讓人理所當然覺得她是個強勢、霸氣的女子。違和的是,她不管說話還是接話,發語詞卻常常是「對不起」、「不好意思」。

比如她問我:「要用怎樣的聲音,才能在吵架的時候佔上風?」我打趣的反問她:「世界上還有妳吵不贏的人嗎?」

她的回答是:「老師,對不起,我只是很想知道要怎樣才能吵贏我老公。」

仔細聽她的「突發音」,字頭力道重,但字腹和字尾卻很軟,有時字尾還會虛掉。聲音裡的力量並沒有完整貫穿在她的字句裡,聽起來有一種像是想反抗什麼,但碰到阻礙就自己先腿軟,摸摸鼻子說服自己「只好認了」的那種憋屈感。

從她的提問,我覺察到她長期對抗的,可能是她的先生。

另一半對她來說,是一道銅牆鐵壁,她想衝出去,卻總是被擋住、被彈回,時間一久,就在她的說話方式裡形成制約,對於她自身以外的人事物,會不自覺的防衛,如同一隻驚弓之鳥,這幽微的秘密,隨著她說每一句話的聲音流洩出來,無所遁形。

人「聲」三關的第一關 : 人與自己

我的老師陳怡安博士曾說 : 「自覺,是治療的開始。」人生中所有的問題,不外乎「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無常」。

碰到問題,第一步就是要先回來做自己的功課,這個功課跟別人沒有關係,就是「自己到底要什麼」、「自己還能做什麼」。跟另一半抬槓、爭吵,是不可能「贏」的,就算一時佔了上風,也只是讓對方心有不甘、沒有面子、兩個人越走越遠罷了。所以,她問我的那個問題,重點並不在吵輸或吵贏,而在於她「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婚姻、什麼樣的人生。

當一個人不夠了解自己、不夠尊重自己、不夠有自信的時候,聲音裡是沒有「定」、「勢」、「力」這三個元素的,雙方對陣時的虛張聲勢、破口大罵,也能聽出來不過是隻紙老虎,沒有殺傷力。從聲音了解自己,是個很好的開始。聲音裡的軟弱,反映出了內在的無力,也正是這樣的無力,才給了別人壓迫自己的機會。

人「聲」三關的第二關 : 人與他人

在健康的關係裡,雖然可能有不同的角色,但沒有誰尊誰卑的問題,就是互相尊重、好好說話,彼此溝通用到「突發音」的機會是很少的。如果已經身處在不被支持、不被包容,甚至需要對抗的關係裡,那麼,「畫界限」就是非常重要的功課了。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在《關係界限》這本書裡指出,「當你能清楚感知自己情緒,並學會說出來,也就擁有了對外畫清『界限』的能力。」這是先畫出「心理界限」——自己要很清楚對方的哪些行為你可以接受、哪些行為已經越界。

就算親密如另一半,對方也不一定知道如何正確對待你,或者對方根本已經變心,不願意對你釋出正向情感。如果對方讓你不舒服,請試著用穩定的聲音,以及對方能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 ; 如果對方不在乎、不採納,依然故我的越界,就要進一步畫出「物理界限」——至少要有可以把對方擋在一定距離之外、讓對方無法侵門踏戶的空間,例如:屬於自己可以上鎖的房間,或是暫時搬離共同居住的地方,總之,不要讓自己繼續留在一段需要對抗的狀態裡。

人「聲」三關的第三關 : 人與無常

人生最痛苦的情況之一,莫過於處在一段「合不來卻又分不開」的關係裡。然而,關係的分合,偏偏又是人生中最常遇到的「無常」。

只要認真做了「人與自己」、「人與他人」的功課,面對關係的分合,多半也能明心見性,做出適當的選擇,不讓彼此掉進關係的漩渦,纏鬥一生直至終老,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贏」。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