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是做事的依據,它能夠幫助人遇事時快速應變,靠著過去經驗累積,使我們對於許多事情的判斷,可以越來越精準,不失誤。這也是許多主管的優勢:因為經驗多,他能比別人下更快、更精確的決定。然而,這樣的優勢,很可能瞬間成為人的盲點。

上個月商周舉辦主管群的Team Building活動,其中一個遊戲,令人印象深刻。引導教練廖炳煌依序用手比了三個動作,分別代表:蝴蝶、蜻蜓、蜜蜂。「知道答案的人微笑往後站,」廖炳煌說。大家滿頭問號,不就看手勢回答蝴蝶、蜻蜓、蜜蜂就好,有什麼難?

沒想到,當他比蝴蝶手勢時,他說答案是蜜蜂。當他比蜻蜓時,答案又是蝴蝶。我坐在最前排第一個,看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其中竅門,甚至一度認為他在耍大家。

過沒多久,有同事猜中答案,並且默默往後,正當絕大部分的人仍留在原地時,廖炳煌要所有人閉上眼睛聽他說話。他說:「這是蝴蝶,那是蜻蜓,恩這是蜜蜂。」我才恍然大悟,我們都被手勢給騙了,答案原來是要用聽的,關鍵是在「這是」、「那是」、「恩這是」無論手勢怎麼擺,聲音才是重點。

此時,他又拿出了好幾支短棍棒,根據棍棒排列說出代表的數字。他先依序排出一到八,結果要我們回答時,原本的一變成八,原本的八變成三!坐在第一排的我,又被弄得團團轉。「這跟智商高低無關,」廖炳煌笑著安慰。

幾次後,又有幾個人陸續知道答案往後,他終於公布,原來是他排完棍子之後,手指頭在旁邊默默比出數字,過於專注於棍子排序的人,當然看不見!

這多麼像是我們處理問題的反應,當問題出現,過去的經驗明確指引我們怎麼判斷、解決,於是,我們可以快速朝預設目標前進,直到抵達終點。專注,是效率的展現,也是主管們的強項。只不過,當問題超出經驗範圍,用舊方法解決新問題,用慣性處理非常態事件時,將會得到錯誤的答案,更慘的是還看不到盲點,不知自己錯在哪。當我們老是用慣性下判斷,可能性縮小、視野也跟著窄化,碰到新問題,一是判斷失準,二,則是拒絕接受,回答不可能!

時代,已不如前,市場的變化越來越多端,眼睛用看的,耳朵用聽的,恐怕都已不夠用。此時,眼睛除了看,還得用來聽,耳朵除了聽,也因此能看。眼耳鼻舌身還不夠,則得用心觀。

好處是,當問題陷入苦戰,換個視角,不用遠求,說不定辦法就在身邊。打開所有感知,如此,辦法才能比問題多,新答案才能帶來新可能!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