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人類常見的情緒,但我們從不主動說「我嫉妒某某某」,這麼說,就好像提醒著我們比不上別人,總覺得自己不如他人。眼紅別人也變成是一種秘密,是只有自己才能察覺到的情緒。

同時,嫉妒常被認作是種負面情緒,導致我們羞於承認自己嫉妒別人,這就好像承認「我就是心眼小,我就是見不得人好」,嫉妒好像是一項重罪,事實真的如此嗎?其實不然。

只要善用嫉妒情緒,它也會是一種優勢,今天想和你分享如何化解嫉妒情緒,以下的方式我都嘗試過,蠻有用的喔!

嫉妒其實幫助了我們

嫉妒反映了我們內心渴望得到的東西,小時候我們嫉妒著同學功課比自己好,得到老師和同學的寵愛,其實在內心深處,我們也希望自己功課好,同時得到所有人的喜愛,對嗎?

看到別人成功,同時也反映了一個事實: 原來這麼做是會成功的!

當我們在嘗試做一件從未做過的事情,我們會去參考曾經做過的人,是怎麼辦到的,他們曾經做過什麼蠢事導致失敗、他們付出了哪些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這些都是嫉妒情緒帶領著我們內心的渴望,所觸發出來的。

我認為「嫉妒」是辨識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的好方法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想做什麼、不知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透過「嫉妒」能夠讓我們了解到,原來某類型的成功人士會「觸發」我們的嫉妒心,這也反映了我們內心一直以來的渴望,只是我們沒察覺罷了。

問自己:為什麼?

了解到嫉妒的「目標人物」就是我們渴望成為的人,接下來就是將重點放在「我為什麼想成為他? 」有時候人們的渴望只是人云亦云,「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態而已,這並不是我們真正想追求的。

假設說,我嫉妒別人創業成功,可以不必過上班族的生活,我也希望擁有這樣的生活!先問自己,為什麼?我渴望的是什麼?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是希望賺到很多錢?還是我只是討厭上班族日子?慢慢一層一層地撥開,你會發現過往嫉妒的目標人物並不是你真正想追求的,而是那背後的原因。

以我為例,我嫉妒著別人創業成功,而我卻得每天朝九晚五上下班,在剖析了自己的心態後,了解到自己並不是渴望賺大錢,我要的是生活自主權,我想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希望在工作之餘,也能像那些成功創業者擁有自己的事業,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見賢思齊,make it happen!

心裡最崇拜誰,不必變成那個人,而是用那個人的精神和方法,去變成你自己。 — 蔡康永

如果你已經確定嫉妒的「目標人物」就是你想成為的人,那就make it happen!我的做法是, 我會主動接近他,並向他表示自己很欣賞他,也希望成為像他那樣的人,請教他是怎麼辦到的。

記得大學時期,教授曾公開表揚,某位同學是全班筆記做得最好的人,我當下心裡確實很不是滋味,好歹我也很認真做筆記,同時我也很好奇她是怎麼辦到,我相信當別人能夠做得到,我也同樣可以。於是下課後我便主動認識這位同學,並請教她做筆記的方法。

也許你會說:跟嫉妒的人說我欣賞他,會不會很丟臉?不,除非在第二步驟時,你沒有釐清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當你非常確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上刀山下火海,我們都會去做,更何況能夠效法的目標人物就在眼前,善意接近他們沒什麼不妥,因為他就是一個很好的資源,不是嗎?

將情緒停留在嫉妒、眼紅他人,並不會讓我們生活過得有價值,想化解嫉妒情緒,必須先釐清它為何產生,接著自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要怎麼做才能達到我們渴望?

最後,和你分享蔡康永的201堂情商課的一句話:沒有負面情緒,只有對情緒負面的態度。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常眼紅別人想成為那個人嗎?3步驟化解嫉妒情緒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