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一個在台X電工作的朋友跟我說:「真羨慕你工時短,感覺爽爽的,我每天早8晚10,1個月如果加班超過46小時,多的都是做功德。」,我心中不禁苦笑,隨即安慰他,等到分紅的時候就舒服了。

每種工作都有道不出的苦,他羨慕我的工作模式,但是要他少領那麼多薪水,承受客戶端的壓力、半夜被電話吵醒的風險,他會願意嗎?當一個FSE(Field Service Engineer,客戶服務部工程師)並不像外界想的那麼輕鬆,如果你對FSE工作有興趣,這篇文章能讓你更了解一些。

我在外商的經驗

確實,在外商工作的我們能有彈性的工時,不像一般的公司就算沒事也要等打卡下班,這樣更能安排利用自己的時間,但身為FSE ,所謂的「彈性工時」也夾雜著半夜被吵醒,即使不情願也得進廠修機的工時,這也是我們享受自由所承擔的風險。

在工作方面,即使是菜鳥階段,你仍然擁有展現自己的舞台,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與做事方式,不用因為報告的字體大小、間距、格式不同而被嫌棄;不用因為你的職等不夠而只能負責打雜,只要學習慾望夠強大,你可以學到任何關於工作上的技能,而且前輩們都巴不得你快點學會,多分擔一點工作;在與外國同事開會時,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並發問,是會被讚許的。

而在培訓方面,除了最基本的新人訓之外,不太會有人幫你上課,有別於我在前公司,光是新人訓就上了1個月,大多是直接進廠跟著學長動手做,其他沒有進廠的時間都要自己學總部的製程,「自律才有自由」,在這裡沒有人會盯著你做事情,想要快速進步就得靠自主學習及認真的筆記。當然,有些外商公司會因地制宜而讓文化及管理上更符合當地,我只闡述自己的工作經驗,不代表所有外商。

至「好」方休的壓力

FSE是機台的最後一道防線,當遇到任何機台的問題,無論軟/硬體、網路連線、品質、資料傳輸等等,都是屬於FSE要處理的問題,8成的客戶只會攤手等著你解決。「機台當機沒辦法run!」「這個quality有問題!」如果在假日值班的時候遇到這種狀況,你能依靠的就只有自己,遇到沒看過的問題,握著滑鼠的手都在顫抖,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回家。

客戶有問題可以叫駐廠處理,而我們有問題只能靠自己,我想這是最大的差別,很多不可預期的問題,就連工作15年以上的老學長都沒遇過。當你卡在死胡同,從白天忙到凌晨,客戶關心的只有「到底好了沒?」,如果處理不好,客戶還會跟上級反應你做不好,壓根不會管你死活。

賴以生存的工作信念——Everything is figureoutable

普遍大家會認為,設備商處理問題的能力比較強,這也許與智商關係不大,與工作內容比較相關,因為當問題來臨時,我們只能面對,沒有閃躲的空間,不會解也得解,不懂就問到懂為止,「就是因為很困難,所以才需要你來解決!」老闆常常對我們這麼說。

當我在工作面對困難時,總是會告訴自己,「一定有辦法解決的」,就算問題還沒看到盡頭也沒關係,只要相信自己辦得到,那就有可能解決。透過邏輯思考,一步步辨別問題找出根本原因,保持正面心態,只要克服了困難,就代表自己成長了,勇於探索、不輕易放棄是身為FSE必要態度。

對於時常沒有安全感的我來說,一開始要我在沒有SOP的情況下解決問題,真的有如在黑暗中走路,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跌倒,但是有了些經驗後就會明白,很多事情要嘗試後才能找到答案,由別人口中得到的答案往往意義不大,而且,沒有人能夠總是能給你答案,人生亦是如此。

這份工作帶給我許多挑戰,卻也讓我成長許多,不管是面對問題的心態、職場競爭力、做事情的思考邏輯等等,都幫助我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更重要的是,它讓我找到了成就感!幫客戶解決棘手的問題、製作屬於台灣團隊的的製程、幫學弟與客戶做教育訓練等等,完成這些事情都讓我得到稱讚與尊敬,也相信一切操之在手,即使有的時候機台卡到陰怎麼也弄不好,我也能驕傲的說,我堅持下來了,我沒有逃避。

所謂的成熟,是你不去責怪父母、社會、運氣,明白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使發生任何事情都去面對,你對自己100%負責。

*本文獲「Medium」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福利佳、彈性工時?FSE(Field Service Engineer)工作大解密!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