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後一場演講,我受邀回到台積電的發源地竹科,談思維的良率,學習經營者的商業思維。演講過程中,我丟了一個題目要大家討論:僵化的思維,該如何活化?

大家的答案都很有趣,有人回,改變僵化的思維,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社會新聞;也有人說,活化思維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一個SOP,然後去實驗,在實驗SOP的過程中,發現不一樣的想法跟做法。那到底僵化的思維,該如何活化?

找不到停車位,怎麼辦?

我舉一個常見的例子。大家一定都有找不到停車位的經驗,對吧?

我常從家裡開車去辦公室,因此我在辦公室附近,找到了有限時的停車位,只要我在表定時間抵達公司,就有機會順利停車。有一次,我沒抓準時間,路上塞車,等我到達辦公室附近時,怎麼繞都找不到停車位。我開始焦急:真的找不到停車位怎麼辦?再開回家嗎?天阿,太誇張了!

最後,我繞了半個小時之久,終於在離辦公室較遠的地方,找到一個位子。等我停好車,走到辦公室,已經比平時進公司時間晚了40分鐘。40分鐘,我可以快速看完一本雜誌,可以寫幾篇Facebook貼文,而錯失了這40分鐘,我整天上班的心情大受影響,也怕自己波及公司同事。當時我就想,以後再也不開車來公司了,真是折磨人。

最近幾天是新年假期,我想出去買一點東西,可以趁著跨年的時候,一邊吃東西,一邊享受年節氣氛。沒想到,類似的情況又發生了。我開車到達目的地,卻怎麼繞都找不到停車位。我心想,天哪,有那麼倒楣嗎?這附近停車位不是蠻多的嗎?怎麼今天一個車位都找不到?

突然間,我看到一家餐廳前面有幾個空的停車格,我想,與其在外面繞來繞去、找不到停車位,不如就把車停在餐廳門口,然後跟老闆說,我等一下會過來吃飯,可否先幫我預訂位子。事情真的就這樣順利發生了,我得到車位、買到東西,也到這家餐廳吃了一點東西,心情真的超級愉快。回想找停車位時的焦慮,只要想法轉變了,馬上就有停車位,又有美食可吃,真是一舉兩得。

換位思考、尋找資源

當天晚上,我重新盤點了一些想法。未來,我如果找不到停車位,就必須換位思考——把「哪裡有停車位」的想法,轉換成「哪裡可以停車」。比方說,餐廳門前、餐廳專用停車場、人工洗車車位、觀光景點車位、賣場車位。這就是先換位思考,再尋找資源的概念。

今天,我又開車去公司,這次我故意不找停車位了。我開到公司附近的洗車店,請他們幫我洗車,下午再去牽車,這樣就省去了找停車位的時間,不但洗車,又可以省停車費,心情非常好。

僵化的思維有時會框住我們,因此我們必須跳脫框架,換位思考。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思維有所侷限,不妨從身邊的事物開始試試看。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