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找到人生的貴人」是在東方社會常常會被思考的一個議題,貴人常常會被想像成是能夠提攜我們的人,或許身分地位比我們高,可以協助我們邁向一個更好境界的階段。

但說到底,貴人這個詞太曖昧了,你很難具體描述什麼是貴人,似乎只要能對我們有幫助的,都能稱為貴人。所以與其思考怎樣找到貴人,不如來說說,哪3種人是你這一生要有的,這些人可以讓你人生更加速躍進的。會有3種,分別是:老師、夥伴、後進。

3種老師:導師、教練、顧問

導師就是我們一般說的Mentor。導師制度早在西元前就存在,柏拉圖跟他的老師蘇格拉底是一種導師關係,孔子跟他的門徒也算一種導師關係。這種關係偏向師徒制,一一步親自教你。你會在導師身上學到不同的事務,他也會傳授他的思維跟經驗,跟隨的關係也比較緊密。他的價值觀、做事方法,思考模式等等都會大大的影響你。

要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導師,其實最重要的是「職業性格」要相仿。這樣在相同情境下,才會有比較相似的反應跟判斷。如果你的性格跟你的導師不同,那他所傳授的方式可能無法真正應用,因為你的本能,就會讓你做出不同決策。

而談到教練,大多數的人會直覺想到會給你課表、指導你動作,讓你實踐、突破的運動教練。但其實Coach這個字最早被使用是在1830年,牛津大學用Coach指帶領學生通過考試的導師,一直到1861年,這個字眼才被用在運動。

教練相較於顧問,他不會直接給你答案,而是引導你方向,協助你完成跟達到「某種成就」。所以教練有很多種,你會聽到有職涯教練、財務教練、企業高階主管教練、甚至過動症教練等等,這些教練都會設定目標,而且多半聚焦於特定領域。顧問則比較偏向直接根據你的情況,提供給你適合的解決方案。當你遇到問題時,他用他的專業直接指出路線跟可行見解。比起導師跟教練,顧問就比較不會是長期陪伴的概念。

尋找你的老師們

這3種人都能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影響,導師讓你在各個層面成長,傳授他的經驗給你;教練則是給你方向,告訴你怎樣可以鍛鍊出更好的自己;顧問則是可以根據你的問題,直接給你適合的答案。你的導師同時也可以是你的教練或顧問,但你需要同時擁有這3種「老師」。

怎樣找到呢?如果你在組織內,你可以觀察哪些資深的前輩是你欣賞景仰的,就算不跟你同一個部門,你也可以勇敢的接觸,告訴他們你想跟他們學習。大多數的人知道有這樣好學的後輩,都很樂意提攜跟分享的。

很多時候,你也可以透過一些平台找到適合自己的教練或者顧問。比如當你遇到職涯問題,職涯諮詢師就會是你很好的教練或顧問。或者你需要讓自己體態提升,那你就需要一個運動教練或者飲食顧問了。這些或許都需要付出一些成本,但投資自己絕對值得。

3種夥伴:隊友、同好、競爭對手

有老師以後,你還需要同行的夥伴。夥伴也有3種,一種是你的隊友。這個隊友通常是跟你共事的夥伴,你們為同樣目標努力,一起協作完成某種事情。可以在你心煩的時候向他吐苦水,一起罵罵老闆,互相cover協力。

除了一起共事的夥伴,你還需要沒有一起共事,但是跟你有同樣興趣愛好的人,也就是一個組織或者事業外的同溫層。因為你在公司裡面不一定會被認同,你的貢獻也不一定會被看見。但你的人生不只有工作,你要試著透過參與社群的方式,找到其他跟你同領域或者興趣的夥伴,可以交流彼此,也讓你有機會了解其他不同的外部觀點,增進你的視野。

最後你還需要一個競爭對手,這個競爭對手可能是你同期的同事,也可能根本不是你們公司的人,只是跟你同年齡層或同領域表現傑出的人,他甚至根本不認識你。而這個競爭對手的存在,也不是要讓你跟他拚個你死我活,而是要讓你有個對齊的對象,維持競爭意識,更好地開展自己的目標,也能督促自己前進。

後進:你能協助的對象

有了老師跟夥伴以後,你還需要一種人,就是那些「你能幫助的人」。簡單地說,你也要成為別人的「導師」、「教練」跟「顧問」,開始「教」其他人。你可能會覺得,我什麼都不會,怎麼能帶別人呢?

其實,要證明你有沒有學會最快的方法,就是看你能不能用簡單的話,讓一個完全不懂的人可以理解。你也不用妄自菲薄認為,我什麼都不會,我能教人什麼。比如我問你「能不能教別人英文?」你或許認為自己不夠格;但我們轉換問句:「你能不能教完全不會英文的小朋友英文?」這時候,你應該就不會覺得自己不行了。

在各個領域上,永遠都會有比你不懂的人,如果你只有60分,不用怕,你可以教20分的人。在教學跟分享的過程中,你也會有所成長。真正的學習也不單單只是記憶,而是能夠有效地輸出,帶來影響。當你能夠教別人某些東西時,才能證明你真的學會了。所以勇敢地去分享跟幫助別人吧!這不一定是那種面對面、親自一對一的教學,透過圖文在網路上分享,也是一種教別人的方式,說到底也是一種利他,這種做功德積福報的好事,多多益善。

集滿你的3種人,開展精彩的人生

老師、夥伴跟後進,這些人都是你生命中的「貴人」,他們都能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協助你完成目標,讓你存在更有價值,當中獲得成就感跟快樂。所以趕緊來看看,你還缺哪種人?像收集徽章一樣,集滿這些吧!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何則文」,原文:#人生必須集滿的三種人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