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專業穿著,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端莊正經、規矩保守,還是應該要具個人特色、創意有型?近幾年,我觀察到職場已經出現了「專業穿著2.0——個人品牌」的趨勢。

這顯示出大家對於專業穿著的要求,已經從「求有」升級到「求好」。過去,不論公司有沒有規定制服,上班穿著只要「得體」就及格了。而現在,在得體的前提下,更要兼顧好看、具個人特色、亮麗或帥氣。

這樣的趨勢變化,顯示出社會更重視個人化、多元化、差異化,美感意識也已整體提升。而當員工穿著好穿、愛穿,且能強化自我特質的服裝來上班,每天看見有魅力的自己,會不自覺地神采奕奕,不僅可以為專業形象加分、活絡創意,更能提升工作效能。

個人化專業穿著≠隨心所欲的穿著

然而,「個人化的專業穿著」到底要怎麼穿?是「想穿什麼就穿什麼」嗎? 答案是否定的。

在我的觀察中,對服裝沒有做明確規範的公司,辦公室中經常會出現各種「大鳴大放」穿法,比如在辦公室穿超短熱褲、露出事業線、瀏海上有髮捲。明明是金融、法律行業,卻穿著休閒服去拜訪客戶;也常有人穿著破了大洞的牛仔褲、誇張的水晶指甲或髮色來上班,卻堅持這是造型、是風格……

諸如此類的穿著方式,雖然確實能展現個性,但卻不符合公司形象,也無法為個人專業加分;然而,因為公司沒有明確規範,即使管理者想要開口勸導,也很難找到施力點。

對此,最有效率的解決方法還是「訂出明確規定」。不管公司希望大家怎麼穿,是要穿制服?或者個人化的專業穿著?都需要清楚明確的規定。

明確的規定,省時又省錢

就像所有的比賽一定會先有規則,再讓選手各自在規則內發揮個人的創意與天賦;專業穿著也是一樣的。當公司對穿著有明確規範的時候,同仁就能把時間與金錢精準地投資在「確定對公司、對自己的專業都能加分」的單品上,而不會買的時候很開心,穿來上班很擔心,被主管糾正很切心,被客戶輕視很傷心。

有許多領導者也告訴我,站在公司的立場,儘管樂見員工穿出自己的特色與個性,還是會適度規範,而這規範的背後其實是出於「不忍之心」:因為看到部屬明明很有實力,卻因為樣子不對沒辦法升遷;明明很專業,卻因不合宜的服裝而被客戶低估…因為這樣的不忍心,而願意擔負起「規範」的責任,督促大家一起前進。

總歸而言,在現今職場,專業穿著已不再只是一板一眼、規矩無趣,而是專業與個人魅力的綜合展現,所以學習如何穿出專業度與特色度,並從中展現出強大的自信,就是每一位職場工作者的利基。

而要提升自己的專業穿著穿搭能力,你可以觀察周遭值得學習的對象,或者從書籍、雜誌、網路上收集值得學習的造型,大約3個月就能有不錯的進展;如果希望更快速有效率地提升品味,也可以透過上課進修,這都是對自己專業形象很值得的投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