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年的管理生涯之中,我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員工。那些很多年沒有進步,在職場碌碌無為的人都有員工心態。而那些取得成就的人,都有管理者心態。

真正受歡迎的,是有管理者心態的人

什麼是員工心態?主管交給他一件事,他首先想到的是,做這件事有沒有什麼好處?如果沒有好處,就不做。而且在辦事的時候,永遠都是執行。不會思考,也不願意思考。

比如,公司要拍短影片,你讓他去採購一台攝影機。如果你想讓他辦成這件事,就必須準確地告訴他,買哪一款產品,他才能將設備買回來。而且他也僅僅是買了攝影機回來,等要用的時候,你才發現燈光之類的因素,他也根本沒有考慮。

那麼,什麼是管理者心態?同樣是要採購一台設備,他會做一個調查,告訴你市面上常用的是哪幾款產品,從品質到性價比都有詳細的分析,然後讓你做決策。而他根據你的意見,不只買了攝影機,還自行買了收音設備、遮光板等相應道具,做了很多你還沒有想到,超出你預期的工作。

這兩個人,你更喜歡誰?毫無疑問,你會選第二個。因為他有自己的思考,還會想著如何節約成本,是以一個管理者的視角工作。

東方甄選的董宇輝就是一個有管理心態的人,前幾天,東方甄選的CEO接受採訪時說,董宇輝是總裁級主播,他對他的老闆說,公司有很多問題需要改進,該找誰溝通?他的老闆告訴他,你跟我溝通就行了。然後董宇輝每天就給他的老闆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

實際上,很多事情就在那裡,等著有心人去發現,有管理者心態的人才能發現問題,而員工心態的人,即便問題擺在眼前,也會視而不見。如果一個人想在職場上走得長遠,那麼就不要有員工心態,不要想著拿多少錢就做多少事。

如果你能把事情做好,驗證了自己的能力,只要老闆不傻,老闆有很大機率會「追認」。人追錢,永遠追不上。報酬永遠是附加值,真正值錢的是事情本身。當你真正做好了那些事,你想要的也就會隨之而來。

如何具備管理者心態?

那麼如何從員工心態,轉變為管理者心態?

1.重視貢獻

員工心態的人,總是在想「我能從中得到什麼?」因此,要轉變為「我能有什麼貢獻?」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關心,我們能為他人、為團隊產生什麼貢獻。如何做一些有結果,能產生影響的事。即便你從事的是中、後臺的工作,認為自己離客戶較遠,但我們也可以思考如何服務好內部客戶,從而產生價值。

以前我在阿里巴巴誠信通(編按: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基礎會員服務)工作,部門有好幾百人,大家工作得熱火朝天,連吃飯都顧不上,我就主動幫他們訂餐。訂餐既不是我的工作,我也沒有給他們訂餐的義務,但我還是想要做點什麼。透過這件事,他們也都認識了我,後來在我遇到困難時,其中一些人為我提供了很多幫助。

2.承擔起橫向責任

在工作中,也要承擔起橫向責任。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勢必要和他人協作。和他人協作時,應該將前期工作準備到位,盡量為他人減少工作負擔。

比如你負責一個專案,要請同事幫忙修改,那麼可以事先將一些基礎工作做到完善,比如基本的標點符號用對,不要有錯別字等,別讓他人在基礎性的工作上浪費大量的時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如果他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為你做了一些基礎工作,實際上是對他的一種消耗,影響到了他人的工作成果。

另外,在協作中,我們也應該像一個成年人。當你做某一項工作時,就應在協作網路中形成閉環。一項工作有開頭,就必有結尾,整個流程不會在你負責的環節中斷。

做到及時回饋,讓他人知道工作的進度。如果處理不了的事情,也要懂得及時求助,最終將事情完成。而不是當事情到了你這裡,就沒有下文,然後等別人詢問,發現什麼都沒幹。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專業。

3.承擔起上行責任

正如上面所說,員工思維,就是你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而管理者思維,就是思考我要做什麼。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寫到過,一個人不可能被別人改變,除非自己想改變。如果你自己都沒有思考你的貢獻是什麼,這個時候管理者跟你談貢獻,那麼就變成了提要求,你肯定也失去了主動性。所以,如果你想取得成就,那麼你要擔負起向上的責任。

你可以自主思考我對組織能有什麼最大的貢獻?這也意味著,你在思考:「我需要怎樣的自我發展,我應該學習什麼知識和技能,才有助於我對組織做出貢獻?我應該將我的哪些特長和優勢,用在我的工作上?我應為自己設立怎樣的標準?」

當你承擔向上的責任,主動跟你的主管溝通你的目標,你的主管發現你是自驅的,自然會欣賞你,而你的主管也能對你提供相應的支援。

最後我想說,未來真正有前途的,就是有管理者心態的人。這樣的優秀人才不管走到哪裡,都會被搶著要。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決定你上限的,是"管理者心態"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