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口那位兇狠的大叔就是董事長隨扈,只要能卸下他的心房,就有機會訪問到董事長。」正當我還在思索如何突破時,媒體前輩已經起身走向隨扈……

小時候的印象中,許久未見的長輩相遇時,常會問對方一句:「呷飽未?」兒時的我一直搞不懂,大人到底為何如此關心對方有沒有吃飽呢?長大後我才明白,原來肚子餓不餓不是重點,問這句話的目的,是要表達對他人的關懷,透過提問與對方自然而然開啟互動,拉近彼此的關係。

其實不只華人會用提問來破冰,外國人也深諳此道。例如一見到陌生人常問對方:「今天天氣好嗎?」同樣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希望能聊起來,交交朋友。

問題再小,只要會問,就能締造友誼,應該是古今中外深知的人際交往祕密。在擔任記者、跑新聞時,我也常運用這招讓工作更順利。

記者常常需要去「堵老闆」,每當掌握到某企業領袖日常公開行程,新聞部長官就會指派記者驅車前往。到達該地點後,我們就在外頭等,希望有機會能採訪到他對於某個新聞事件或議題的看法,幸運的話還能拿到獨家新聞。

不過,想成功採訪到大人物,絕非易事,對方不僅可能看到媒體就落跑,甚至就算有意願接受採訪,也可能因為行蹤和記者預估的路線不同而錯過,成為美麗的錯誤,記者和攝影只能嘆息。

這時,若要避免窘境,就得善用小問題打通新關係,像是想辦法跟董事長身邊的隨扈聊起來,藉此探問到主子的心情和詳細的行程路線,或是跟會場工作人員打交道,想辦法打聽到會場的出入位置,有沒有特別的祕密通道等(重要人物可能就會從那裡離開),這些都是重要的消息來源。

我剛畢業時,就從資深媒體前輩身上學到這些技巧,更見識到資深記者運用小問題交朋友的能力,宛如呼吸一樣自然,令人嘆為觀止。

某一回,我奉命訪問某重量級董事長對於新聞議題的看法,到達現場後,發現會議門禁森嚴,記者根本無法入內。這時除了我,還有另一位資深媒體前輩也一起被擋在門口。我和前輩交換了無奈的眼神,在跑新聞的現場,即使是不同媒體,但遇到相同困境,大家很快就變成同舟共濟的好朋友。

前輩跟我咬耳朵說:「妳看門口那位看起來酷酷的大叔,他就是董事長隨扈,只要能卸下他的心房,就有機會訪問到董事長。」

我抬起頭偷瞄了一眼,那位大叔面容黝黑、身材精壯、臉色凝重,看起來好嚴肅,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模樣,真不是一個好突破的難關。正當我還在思索該如何跨越障礙時,前輩已經起身走向隨扈。

「嗨,辛苦了,外面天氣很熱吧?這裡有罐水,要不要喝?」前輩遞上瓶裝水,在隨扈眼前晃著,配上大大的笑容。「你剛才過來,有塞車嗎?」「這會議開很久了嗎?」媒體前輩笑吟吟地不斷問著,雙方有一搭、沒一搭,卻也開啟了對話。

奇妙的事發生了,我從遠處看著隨扈戒備的神色慢慢軟化,雖然還是感受得到堅守崗位的認真,不過雙方真的開始互動了。

沒多久,前輩回來找我,笑容滿面地說,他已經知道董事長演講幾點結束,會從哪個門離開,同時還神祕兮兮地給我看一張紙條,原來他要到了隨扈的手機!哇,真是太強了!

媒體前輩用的招數,其實就是善用小問題來交朋友。透過提出一些簡單易答、卻又能對他人表達關懷之意的小問題,讓雙方產生互動,進而從中增加彼此的好感度,得到未來問到更關鍵問題的機會。

所謂的「小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一些看似無關痛癢,卻能開啟話題、讓對方樂於談論、容易回答的問題。

小問題的魅力正在於可以快速開啟話題,還能展現關心與善意,有機會藉此拉近關係。而從對方的回答中,也有機會找到可以延伸下去的話題。如果懂得用小問題來交朋友,你的人際交往將會更得心應手。

不過使用時有幾點注意事項:

1.別問跟對方無關的問題。小問題的定義,是由被問者決定。千萬不要去問一個從沒看棒球賽的老闆說,最近有打棒球嗎?除非對方本來就很願意與你交談,否則只會尷尬冷場。事先針對受訪者蒐集資料非常必要,可以避免變成職場小白。

2.別圍繞小問題、卻漏掉關鍵問題。一個重要技巧是,預先擬好對方回答後的下一個問題。在提出小問題之前,最好先在心中模擬對方回答後,自己可以延伸的下一個提問。特別是具有「任務性談話」的場合,例如專訪、客戶拜訪等。避免當對方回答完小問題後,自己無話可說,造成談話中斷,或是整場談話都圍繞著小問題,反而沒有問到主要問題的窘境。

3.別越界問過於私人的問題。什麼關係,問什麼問題。問問題最怕越界,舉凡婚姻、健康、財務情況都屬於私人範疇,最好不要在彼此還很陌生的關係階段就開口詢問,否則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就失去使用小問題破冰的好處了。

必須考量到雙方的關係深淺,避免冒犯對方。例如在心中先模擬自問:「我為什麼要回應你這種問題?」可以試著「揣摩對方有興趣、但沒被問過的事情」這樣的方向去設計提問。

簡單來說,小問題深具魅力,也是人與人關係破冰的好助手,平常可以多設想不同情境適合提出的小問題,遇到相關場合,就能派上用場。

透過多加練習,學會提出小問題一點也不難。只要學會了,宛如擁有了人際交往的通關密碼,能讓陌生的氣氛變輕鬆,也讓你四海為友喔!

TIPS

會提問的人,善用小問題打通新關係:
.善用小問題魅力:提出看似無關痛癢,卻能開啟話題、讓對方樂於談論、容易回答的問題,快速拉近關係。
.避開小問題地雷:別問跟對方無關的問題;別圍繞小問題、卻漏掉關鍵問題;別越界問過於私人的問題。

書籍簡介


提問力,決定你的財富潛力

作者: 朱楚文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6/01

作者簡介

朱楚文

政大企管系、臺大新聞所畢業。曾任非凡電視臺主播,主持財經單元節目《關鍵對話》《國際HOT話題》。30歲前已親身專訪了全球上百位科技、經濟巨擘和領袖。現為自由媒體人,於IC之音竹科廣播製作主持《科技領航家》節目,亦在Clubhouse主持《科技財經午報》。並於大大讀書擔任科技說書人,與大大學院合作開設《超精準提問力》線上課程,破1600人訂購。

透過主播與記者工作提煉出的「提問力」,成功開啟斜槓創業,如今擁有多元的工作身分與收入,身兼財經科技論壇雙語主持人、企業講師和金蘋果行銷有限公司品牌總監,協助企業品牌媒體公關規畫與影片製作。期待能幫助更多人成為「新富族」──新概念的財富自由,因為擁有足以涵蓋日常所需的被動收入,所以能夠自己掌握時間,選擇工作,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著有《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