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居家辦公到回歸辦公室,最有感的部分是什麼?大概是穿插在日常工作空檔間的同事閒聊了!阿米本身雖不至於到辦公室八卦放送頭的程度,但茶水間或走道幾分鐘閒聊幾句,舉凡節慶安排、團購好貨等軟性資訊,或是偶爾交換工作情報,都可以稍微療癒工作辛勞、增進歸屬感。更別說,善用閒聊還能推進工作進度。然而,閒聊並不一定都很快樂且對答如流,偶爾會有不速之客出現,讓閒聊卡頓,甚至直接冷場。

在此,阿米整理了8種職場閒聊常見的糟心魔人,快來看看你遇過幾種吧。

職場閒聊最怕遇到的「糟心魔人」

1.認真魔人:過於認真的人,不利於聊天展開,因為你的任何一句「閒話」都會被追根究抵。玩笑話被當真,開不起玩笑事小,惹怒同事反而事大,遇到凡事跟你要一個說法的認真魔人,先跑為妙。

2.插話魔人:插話魔人等同於「(閒聊)評論大師」,這類同事對職場萬事萬物的主觀意見極強,一抓到你們在角落閒聊,迅速加入對話,聽沒幾句就直接給你一段總結,或是乾脆搶走麥克風以主導話題,有話題不插話就很痛苦的魔人,常會讓你沒辦法盡興聊天。

3.句點魔人:跟上面那種樂於主導話題的插話魔王不一樣,句點魔人常見於口才不佳、反應較慢的同事,他的每次勉強接話,往往會讓同行者接不下去,說東接西,誤解原意,有一開口就讓場面冷掉的特殊技。

4.離題魔人:除了搞不清楚狀況,時常劃錯話重點的這類技術性離題外,還衍伸出以我為主的話題,包括「我的故事、我覺得、我、我、我」,話題即便一開始沒在他身上,他還是可以藉著「我覺得」、「我認為」、「我認同」的發語詞將話題拉到自己身上,自此原話題宣告結束。

5.無感魔人(旁若無人):無感不是指沒有感受,而是指這種同事常在閒聊時不會看場合,或是一聊起來就沒完沒了。往往無視正在上班,大剌剌談笑風聲、大聲暄鬧,深怕老闆沒發現自己在摸魚,讓同行閒聊者一同暴露在被警告的風險之中。

6.八卦魔人:擅長捕風捉影,1分真實9分推測。職場上愛講八卦的人很多,但懂得講八卦禮儀的人少,像是不多做揣測、不刻意傳播,只讓八卦停留在與談者心裡等。沒有遵守這些基本原則的人,容易成為職場生活的不定時炸彈。畢竟人言可畏,一失言成千古恨,遠離八卦魔人,能保你職場平安。

7.白眼集滿魔人:特別不會看臉色,敏感話題不分場合全都露,別稱「氛圍粉碎機」。特別是在交流職場機密敏感的情報時,不懂得看臉色或是暫停,該說的不說、不該說全揭露,讓人捏了一把冷汗,白眼集滿滿還渾然不覺。

8.雙面人:最後一種直接進入「犯小人」範疇,這種雙面人同事,常藉聊天之名行收集情報之實,必要時直接向高層告你的狀。不過,辨識這種類型的同事,可能需要長時間觀察及其他情報輔助,本文就暫不深入討論(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先前寫過的小人系列文)。

因應之道?免啦!結束閒聊工作去

在接近完稿時,編輯問了我一個問題:「阿米,遇到這些閒聊魔人有什麼應對方法嗎?」面對這類糟心魔人,阿米的觀點是不必急著處理。「職場閒聊」本來就是職場潤滑劑以及生活點綴,只要不是危急工作或生命安危,聊天不順甚至卡頓的最佳解法,其實就是原地解散。遠離魔人們,等待下一次成團的機會!

每一次聊天的發起與終極目標,就是要聊得開心快樂,自我中心是絕對NG的特質。閒聊附加的職場歸屬感及成就感,更是茶水間談話裡讓人樂此不疲的主要因素。當然啦!拚命發話,永遠不如聆聽者受歡迎,嘴巴1個,但耳朵有2個,少說多聽才是長遠之道。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