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擔任過不同的角色。某些時刻,我恨不得每分每秒都在工作,因為那帶給我快樂。有些時刻,我想拿枝筆,清楚劃出工作和生活的界線,不想讓工作多侵蝕我生活任何一步。

這兩種心態,我都經歷過。追根究底,這兩者的差別,在於當下我是否熱愛這份工作。當熱愛一個工作的時候,整個人渾身有勁,追求的是工作和生活的「整合」,整天想的是如何在有限時間,做更多的事,發揮自己更多價值。當對工作心煩的時候,就進入一個相反的模式,希望追求兩者的平衡。

每個人都該有一份熱愛的工作

很多人以為,工作一定很無聊,只有自己能掌握的下班時間才是快樂的,但這是錯的,這只代表你還沒找到你熱愛的工作。我認識很多人,不管自己創業,或在企業任職,他們都熱愛工作。

熱愛工作,不代表每分每秒都不會遇到煩人的事,而是代表這件事賦予了他們生命一個很大的使命,因為值得投入,所以喜歡。因為喜歡,所以可以克服日常遇到的困難。

如果你現在做的工作無法讓你有這種感覺,我建議你不用立即換一個工作,而是試著找出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金錢當然是重點,但只靠金錢誘因本身,很難讓人長期喜愛一份工作。你該發掘這份工作帶給你自身什麼樣的成長,它是否讓你在某方面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每個人都渴望自我成長的感覺,想想你現在的工作,它讓你在哪方面有所成長?

如果真的還是無法愛上這份工作

多數工作都有讓人成長的機會,主要取決於你是否認真去把握。如果你左思右想,還是找不到任何可讓自己成長的地方,你該去找主管討論,或為自己爭取新專案的機會。

有人換了幾十個工作,還是無法愛上任何一份工作。這時,問題通常不在工作本身,而在於自己看待工作的態度。真實的狀況是,一份工作能否給你自我成長的機會,和你是否能愛上工作,往往劃上了相當的等號。(雖然對某些面試官來說,在面試時不斷強調自己在工作中學習的能力,不是個討喜答案,因為公司多半希望工作者能貢獻即戰力。)

有些人會說,我只是想賺錢維生,根本不想追求什麼成長。這樣想並沒有錯,但如果你在一個職務上完全沒有個人成長,一來做得痛苦,二來是你過幾年可能會因為缺乏成長,失去繼續做這份工作的能力。同樣1天工作8小時,如果你有選擇,為什麼要選擇一個不能自我成長的工作呢?

認識自己,有計劃的成長

最快樂的成長是有計劃的成長。思考自己5至10年後想達到的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舉例來說,我之前在大公司工作,心裡有了創業的想法,我開始觀察、朝這方向學習,本來有點厭倦的工作,瞬間就變成像遊樂場一樣好玩,因為我發現自己還有好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認識自己、找到意義,是每個人的功課。如果你還在工作浪費時間,那真的很可惜,1天8小時,1年不知道多少小時就過去了。你需要的是一點轉念。當你不再覺得需要劃清工作和生活的界線的時候,你就從工作中解放了。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