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取消真的有點臨時…還是你能不能稍微提前、調整時間呢?好吧沒關係,那就這樣吧。」小葵工作到一半,聽到姊姊對著電話驚呼,內容隱約和取消某個邀約有關。
「真的很誇張,原本跟我朋友約好晚上要一起看線上演唱會,票我還幫他代購了。結果他現在臨時說有事情不能聽,還要我幫他想辦法把票賣掉…」小葵姊姊一掛掉電話就開始喋喋不休……

縱使我們也不喜歡別人臨時爽約、改期,但生活中仍有許多不可避免的狀況,會讓我們有機會也成為需要臨時改期、改時間的一方。需要改時間時,妥善說明自己的不便之處,對方多數也都能諒解;最怕的是要改時間,又說得不好也讓對方不開心。究竟該怎麼表達比較好呢?

1.取消邀約越早越好。

若不是突發狀況只能當下跟對方說明,其他時候想要取消邀約或是改期,越早越好。最好是在你一得知計畫有變,自己的時間撞期時就要跟對方說,這樣也能讓對方有更多彈性調整的空間。

最壞的情況是:你已經錯過赴約時間。對方以為你會來,也已經等了一段時間,此時你才告訴他們無法出席。如此會造成對方的不便,也會讓他們感到挫折。

2.改期要提出具體時間。

如果你只是說「改天再約吧」或「我會再跟你約時間」,這樣完全沒有解決問題,反倒讓人覺得應該會無限期延後了吧!若是當下真的無法確定可行時間,那也要明確跟對方說明,什麼時間點可以給他答覆。

3.取消邀約不要找藉口。

要取消時,要明確告知對方為什麼當天非得取消不可的原因。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臨時不想出門,所以隨便找藉口(例如你自己都覺得荒謬的理由)搪塞對方。這是很糟的做法,藉口被拆穿反而更尷尬。如果真的不想去,一開始就不要一口答應。

你可以這樣說

表達你重視邀約:真的很抱歉,拖到現在才跟你說,我今天臨時沒辦法去赴約。因為(詳述真實理由),導致我沒辦法前往。如果當天取消要付手續費,請再跟我說。

提出改期的確切時間:我現在還沒辦法確定什麼時間可以,我5點確認之後再回覆你。如果改成明天晚上7點你方便嗎?

*本文參考整理自《扭轉結果的溝通技巧大百科》(楓葉社文化)、Enter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