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談是否是職場中的加分項?首先不否認,健談這個技能,在職場中大多數時候是加分的。畢竟「三寸之舌,強於百萬雄兵」,誰不想要個好口才呢?那些在商業上成功的人士,哪一個不是舌燦蓮花?

但是我發現,其實現在職場上很多人,都誤解了「健談」這個詞,他們覺得「健談」無非就是話多,可能還間接性屬於「社交症」的一種。

而在我總結了各個行業健談人士的特點之後,發現實則不然。真正透過「健談」在職場上加分的人,他們不是話多,而是懂得如何適事宜的話多,懂得拋話題和接話題,並且能讓別人持續產生興趣。不信?我們來一起看。

一、怎樣才算健談

首先,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給「健談」註釋一下,到底什麼樣才算健談?漢語詞語對健談字面上的釋義是:善於談論,滔滔不絕,經久不疲。所以,在一個談話當中,如果出現那些據理力爭、頻頻發問的這類人,他們算健談嗎?

如果在一段談話中,只有你在一味地輸出、咄咄逼人地發問,儘管你表達了非常多觀點,但已經讓周圍同事產生了疲倦、反感等想法,這樣算健談嗎?這頂多讓別人覺得你話多、不懂事、情商低。在和別人的交流當中,真正健談的人的表達,往往都讓別人感覺如沐春風。他們不僅會適時地找話題,還能接住別人拋出的話題,緩解尷尬。

舉個例子:中國主持人何炅在他之前的一檔節目裡邀請到楊超越,在談及如何面對網路非議事件時,楊超越在說到「自己天生還是個蠻樂觀的人,但唱歌很難,自己的進步不明顯」時略顯尷尬。

此時,何炅立馬幫她圓場:「我現在覺得,樂觀才是人世間的正能量。努力是必須的,但是樂觀的努力就很少有人做到。」這一度緩解了當時初來乍到的楊超越的窘境,隨後節目就自然而然地過渡到了其他話題上面。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健談。

所以對於健談,我們可知:愛講話,不等於會講話;講話多,不等於被認可,還因為你講的話有價值,且健談者不僅要會找話題會說話,還能在聊天中平衡氛圍。一直連篇累牘不等於有趣,如果你講話讓別人感覺不知所云、乏善可陳,甚至連氛圍都變得很尷尬,那這場對話注定是失敗的。

二、健談是否是職場加分項?

「健談」的確在職場中是加分項,但得分情況。

1.分行業

比如從行業性質上來說,銷售、HR、媒體、主持人、律師等等,健談一定是加分的。舉個例子:中國格力電器董事董明珠是做銷售出身的,想必大家都知道,她說做銷售就是3個步驟,做好這3個步驟,就沒有做不好的銷售:1.找到客戶群,逐步建立關係。2.建立關係和信任度(關鍵環節)3.回頭客+轉介紹。

其實這幾個步驟都離不開與人打交道,從自我介紹聊到興趣愛好,再吸引客戶到對產品感興趣,在這個過程中,「交談」是最關鍵的一環。如果董明珠不健談,在銷售的第二個步驟中就不能與客戶建立關係與信任,就沒有業績,可能也就沒有之後從一個小業務員成為今天的商業大佬的機遇。因此她總結的銷售經驗可謂是經典和一針見血,對於銷售這類行業來說,這中間最關鍵的環節還是對話。如果銷售員不健談,就很難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

但是對於技術類崗位來說,比如各種匠人、工人、工程師、廚師、插畫師等等,工作實作能力還是放在健談前面的,因為對於這類職業來說,做得出比說得出更可靠。

2.分情形


健談在職場上是否加分,除了從職業來分,還要看的就是工作情形。比如,當你和甲方交談時,如果你能透過語言引起對方和你交流的興趣,你不僅能夠把握住對方的心,還能為自己爭取到資源。狹義來談,即使在日常的職場中,健談也會為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為你和同事、老闆之間的交流打造一個「綠色通道」,在職場生活中,會對自己的發展有很大幫助。但如果在公司例會、年會時,你在老闆想說兩句或者有表現欲時突然很健談,那就很減分了,說不定會鬧大烏龍。

總的來說,健談也是屬於能力的一種,各種行業因需要的能力不同,偏重點也就不同,所以健談對於部分職業來說,肯定是一個加分項。而對於不同情形而言,則需要你的情商,腦和嘴配合,先抑後揚,認清情形,就會加分。

三、如何變得健談?

最後我們來談談方法論的問題,如何變得健談呢?在第二點,我們說健談在工作中算是一種能力,既然是能力那就有跡可循。銷售認為,口才是一種綜合能力,不僅包括表達,還應該聆聽、應變等多項能力。表現為:善表達 、會聆聽 、能判斷 、巧應對 。既然是健談,首先就要有話可談,而你表達的多少,表達內容品質的高低和你涉及的知識面的多少有關,因此第一建議是:

1.要有「談資」,盡可能涉獵知識面,新聞時政、歷史、文學藝術、娛樂、遊戲等等,這樣你在面對不同人的時候,隨便一個話題你都可以接住。

要想變得健談,積累知識儲備還只是基礎,還得把握一些說話技巧:

2.態度上落落大方,不要隨意打斷別人說話,掌控自己說話的節奏,注意觀察和你交流的人的狀態,要是感覺對方已經疲憊,就適可而止,同時你也要認真聽別人表達,以示尊重。

做到上面兩點之後,你就需要來到實踐層面,畢竟達文西曾說過:理論脫離實踐是最大的不幸。

3.多和別人交流,如不同部門的同事、你的主管等等,不要怕尷尬,在合適的場合拉不同話題。

懂得向對方提一些開放式問題,給對方一個話頭,這樣話題就不會很快結束,對方表達完後,適當給予讚美,回答的時候不要敷衍,要真誠,有邏輯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樣有來有回,你也可以從對方的反饋中總結一些經驗,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嘗試透過多爭取代表部門匯報機會的方式,來有意識地鍛煉自己。注意不要讓溝通變成你一個人的獨角戲,畢竟那可不算健談,只會別人留下「戲精」、「自我意識太強」的壞印象。

寫在最後

其實不必為自己是不是一個健談的人感到苦惱,就算是能言善辯的董明珠,在交流銷售心得的時候,也說銷售最重要的還是那兩個字:真誠。健談無論在職場還是在生活中固然可以為自己加分,但變得健談也是個需要長期積累的過程,過於苛求反而會適得其反。畢竟,在職場裡保持真誠一樣是加分項。

*本文授權轉載自秋葉PPT公眾號(ID:PPT100)。原文:看了董明珠我才知道:會說話,是性價比最高的社交方式

作者簡介

作者:毛毛(愛好看電影、睡覺的峽谷永恆型鑽石選手)。

免費PPT模板、PPT乾貨教程、PPT素材資源一網打盡。Office、神器工具、職場成長,每天早上三分鐘,碎片時間學起來!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