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

領先指標,又稱為先行指標,主要是提前反應景氣的經濟指標,具有領先景氣波動的性質,最常用來預測未來景氣走向。

例如:台灣的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等。

落後指標,則代表會晚一步反應景氣的經濟指標,主要用在事後確認景氣狀況的參考數值。雖然這個指標無法預測經濟走向,但能看出經濟狀況是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有助於確定長期趨勢。

例如:失業率、金融業的隔夜拆款利率、製造業存貨價值...等。

領先指標/落後指標給管理者的啟示

在管理上,落後指標專門用來評量「想達成的目標」。落後,顧名思義,也就是當你取得數據或資料時,結果已經發生。諸如營收、應收帳款、顧客滿意度、住院率...等。

領先指標,則有兩個特徵:有預測作用,以及「可被影響」。好的領先指標要符合兩點原則:

1.要有足夠時間「領先」做出行動改善現狀:在登山時,感覺到往下掉才做反應就太遲了。領先指標要可以讓我們提前知道狀況並做出行動,如:離山壁的距離,土質的鬆動程度等等。

2.要跟績效評估脫鉤:一旦被評量,就會誘使員工去做表面功夫,甚至造假,因而沒辦法觀察實際情況。

領先指標/落後指標有哪些實例?

實例1:達成瘦身目標

「瘦身」是最容易理解的例子。若一個人的目標是:在12/31前,從80公斤減至72公斤。在12/31當天量的體重,磅秤上的數字就是「落後指標」,此時不管你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這個數字。

但如果在期限以前,你選擇「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至少1個鐘頭。」「每天限定在8小時內進食」這些,就是可在事前影響結果,且是你可控的「領先指標」。也就是說,通過執行這些領先指標,可以大幅增加落後指標達標的成功率。

實例2:提升團隊默契

「團隊一起吃飯的次數」,可能可以被設定為提升團隊默契的領先指標之一。吃飯聊天是增進感情最好的方法。默契高的團隊夥伴,不但工作上互助彼此進步,因為觀念的契合,下班後可能也會是不錯的朋友。

實例3:提升銷售業績

在《執行力的修煉》一書中,作者以亞特蘭大一間百貨公司的女鞋專櫃為例。由於競爭對手進駐,百貨業績大幅下滑,經理宣布:需要通過提高每位顧客的平均購買金額,已達成去年的營收水準。

發現了嗎?「每位顧客的平均購買金額」就是1個落後指標。

過程中,他們發現鞋類部門的表現一支獨秀。其中1位女性銷售員,她賣出的鞋子數量是其他銷售員平均的3倍。這位卓越的銷售員正是運用了領先指標:她會向每位客人至少展示和推薦6雙鞋,以及她會向每1位顧客提出「填寫會員資料」的請求。

後來鞋類部門直接規定銷售員做到3個領先指標:向每位顧客至少介紹4雙鞋、寫感謝卡給顧客、請顧客填會員資料。

最後,鞋類部門不僅達成了「營收回升至前1年水準」的目標,甚至還比前一年成長了2%。

若管理者不制定領先指標,而總是以落後指標來運營,往往是一次又一次的檢討會議卻仍無成效。聚焦領先指標,才能創造撬動結果的槓桿。

參考資料:MediumBlog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