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必須要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呀?」我從新進員工的眼中看到疑惑。

我曾經在解讀《灰階思考》那篇文章中,提到PM職涯的5個階段,而我從2021年7月開始寫部落格的初期,幾乎都在傳達如何達到第一個階段: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從資料整理的重點、如何寫email、如何開會、如何簡報、如何團隊合作,透過簡單的同一邏輯,讓「有心」成為更優秀PM的新鮮人,不必去記各項工作的各種不同技巧,而能利用知識架構融會貫通,跳脫學習焦慮跟學習障礙的枷鎖。

(來源:商科PM)

只想安穩工作,也要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

「以上的技巧都是為了讓有心的新鮮人成為優秀的PM吧?」

「我沒什麼雄心壯志、我只想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趕快把事做完、還不是會接到新的任務?做份內的事就好了吧……」

「分享方法讓人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會不會是站在資方的立場講話呀?」

我並非站在資方或勞方的立場,才提出PM職涯的5個階段。只是身為一位中階主管,我的工作,正好就是必須瞭解資方跟勞方的需求,如何讓雙方合作愉快,剛好就是我現在重視的事。即便如此,我還是必須說,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對於身為上班族的我們是比較有利的,而且有時還會讓管理技巧不純熟的主管備感壓力。

說到成為一位有效率的工作者,無論是「對事業有企圖心」的人,或是對於「職場上只求溫飽」的人,我都相當建議,跟著先前的文章,一步步精進自己的工作效率。因為,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正是擁有一份穩定工作的「基礎」。沒錯!這僅僅是基礎中的基礎,但卻已經可以讓你在眾多上班族中脫穎而出了。

這也是我將這階段視為PM職涯第一階段的緣故,我們至少要完成這一階段的要求,才能擁有好的人際關係、營造好的工作環境跟往下一階段前進的機會(甚至是跨入不同的收入象限)。

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有何好處?

對於一位只想安穩工作的工作者來說,兢兢業業、認真負責難道不是基礎中的基礎嗎?很遺憾的,以我過去的觀察跟觀點來分享,恐怕不是的!認真負責比較像是支援技能,在能「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之後,如果又保持認真負責的態度,那會大加分!但「只靠認真負責卻無法有效率的解決問題」的話,這個態度無法幫你帶來安穩的工作。

因為這類重視苦勞而非功勞的特點,不僅無法讓我們維持安穩的工作,反而讓我們過度專注於「自己付出的」勞力跟時間,而忽略了思考對方(客戶、老闆、主管、同事、下屬)的需求。

久而久之,就淪落到無法跳脫出「以勞力跟時間爭取收入」的薪資型態,導致面對通貨膨脹以及工作技能的提升上,都處於相當弱勢的地位,讓工作變得不安穩。甚至因為本身對於解決對方需求的能力低落,不斷的被安排負責「如果能知道這類資訊也不錯」(Nice to Know)的工作內容,會讓無法引導行動的屎缺不斷,花費更多自己珍貴的時間資源。

什麼是下檔風險有限、上檔獲利無窮的事?

除了被動的好處(減少屎缺跟工作安穩)以外,我認為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後,最「主動的好處」是:有時間去「營造」那些「下檔風險有限、但上檔獲利無窮」的事情。千萬不要浪費了因為效率產生的額外時間,那是我們「升級」的關鍵!

什麼是「下檔風險有限、但上檔獲利無窮」的事情呢?樂透!「我的損失只有50元,但卻有1億元以上的獲利可能,即便機率不高,但每期固定的買,只要中個1次,也許就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了吧。」如果你買樂透的心態,是像上面的理性思考,那我其實很鼓勵你持續地買樂透,因為你不是幻想一次壓身家,然後就可以飛黃騰達。

在我看來,這樣的人也是在做一種「投資」,很清楚自己在幹嘛,然後管控好風險。除了樂透,我們在生活中也要隨時累積許多的「下檔風險有限、但上檔獲利無窮」的事情,就像是一位投資範圍非常廣泛的「投資家」,而不是孤注一擲的「賭徒」。那在職場上,有哪些「職場樂透」是有效率的工作者,應該去投資的呢?

順帶一提,我私下稱這些職場樂透為「Golden Ball」,因為就像全壘打大賽裡的金球,一樣的打擊準備跟觀念,但打出全壘打牆後,分數就可增加2倍3倍。

1.主動回報(決策者與主管)。

2.分享資訊(相關合作部門或夥伴)。

3.關心下屬。

4.跟客戶交換資訊。

5.謹慎挑選新成員。

6.新人教育訓練。

7.設計產品開發流程。

8.大家預期無法成功,難從客戶手上爭取到的「指標性」專案(如A社的產品提案)。

9.大家對此預期很低的「庶務型」專案(如搬家、聚餐、活動的主辦人)。

10.本就已經小額虧損的專案,有機會轉虧為盈。

11.提早抵達約定場所。

其中關於「主動回報進度」給主管,似乎是很多人的心魔,自以為躲起來反而比較不會被念。但其實主動回報的好處非常多,最重要的是帶來主管的「信任」,這會讓你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如你所願。即便因為報告執行方向錯誤而受到責難,就當成是模擬考吧,透過多次修正自己的解決方案,也是往有效率的工作邁進。

就以大家心中很討厭的職場馬屁精為例,有時候他們只是比我們多做了這項投資罷了,難道我們就只能默默承受,不能主動回報進度給老闆,甚至直接瞭解老闆的需求嗎?

除了職場上的小樂透,生活中還有哪些Golden Ball最好也「持續地」去做呢?

1.照顧長輩與關懷伴侶。

2.打疫苗。

3.買保險。

4.勞退自提。

5.公開發表自己的立場跟觀點(趁默默無名時)。

6.花心思教育孩子。

7.讀書(有計畫的學習)。

8.規律運動。

9.培養個人的興趣。

10.維持友誼。

11.選擇較安全的交通工具。

建立正確的投資者心態

以這樣的思維,就不難理解為何有人會選擇搭計程車(或其他安全快速的交通工具),為的就是提早抵達跟客戶約定的會場,一來時間珍貴,二來也許這會是一筆好投資。上面的舉例,都是相對之下,花點小錢、小時間,哪一項造成了巨大的貢獻,都會協助自己升級。

但就是那點小錢、那點小時間,如果上班族的思維是:「交給我3件事我也忙1天、5件事我也忙1天,總之慢慢塞滿我的1天,不要讓老闆覺得我很閒就好。」那這點小錢跟小時間也是花不下去的。培養這樣的投資者心態,也會帶來「正向循環」。先注重對方的需求、然後提升效率符合對方需求、再來做很多的小投資、不期待「每個付出」一定要有巨大回報、心胸開放的等待任何機會跟貴人降臨。

相對的,如果我們過度關注自己的付出時間跟勞力,而成為無效率的工作者,那好不容易擠出的時間就會顯得「極為珍貴」。所以當我們對別人好、無償提供協助時,自然會期待對方一定要有「巨大的」回饋,如果事實與自己想像的有出入,就會容易陷入受害者心態,認為「主動付出」一點都「不值得」期待。

除了為自己著想之外,還有更進階的小投資,即是以「大我」為思考。指的就是「自己的舉手之勞,卻會對別人造成莫大幫助的事情」,這也相當符合下檔風險有限,但上檔獲利無窮的例子。

當然,如果你是以「獲取好人緣」為由而幫忙別人,我要提出一點小建議,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好壞,是立基於你「不會為別人帶來麻煩」之後。也就是成為一名「能獨立作戰的PM後」,專心提升整個團隊的效率,那自然就會因為你帶來的貢獻,而擁有好人緣。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先忙著討好別人。

說到人緣,也有一些下檔風險無限、但上檔獲利卻極為有限的事。在職場上最常見的,就是「諷刺」或「挖苦」他人,我們不會預料到對方是否耿耿於懷,甚至在關鍵時刻成了壞事的一方,但自己得到的就是那一小段時間的快感。為了市場的需求或工作效率,無意間得罪到別人,還會吸引到暗中的貴人協助,但自己無端去諷刺或挖苦別人,就不是聰明的行為了。

所以請專心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吧,然後就可以專注跟積極的打擊,生活中所有迎面而來的Golden Ball,這麼「一舉數得」的行動,會幫助你擁有安穩的工作以及晉升的機會,也會讓你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為什麼我們必須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