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表達的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說的開心,而是讓聽的人清楚。那如何表達,才能讓對方更容易理解,更快抓住重點。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表達這件事。

年終你要向老闆回報工作,你連夜準備了40多張PPT。第二天你剛講了2頁,就感覺到老闆有點不耐煩。你講到第5頁的時候,他打斷你說:不要講PPT了,你還是直接說重點吧。你當場就呆掉、杵在那裡,講也不是,不講也不是。為什麼會這樣?老闆不滿意,真是因為你的報告中「沒有重點」嗎?

你可能會很委屈:我說的都是重點啊!但是老闆不滿意,可能不是你的報告「沒有重點」,而是你的表達沒有結構。混亂的陳述中,他抓不到重點。

在這種狀態下,很有可能你說了1小時,還在其中1、2個點徘徊,繞來繞去就是繞不到重點上。這時候對方很著急,你怎麼就說不到重點上。如何才能讓人抓住重點?表達要有結構。這其實涉及到一種能力,結構化思維能力。

結構化思維

我們在解決問題、溝通表達、回報工作,甚至在寫文章的時候,能夠快速梳理出一個結構或者框架,把雜亂無章的訊息結構化、在零散的想法中梳理出結構。透過梳理、歸納、提煉,讓你的表達,從無序到有序,從雜亂無章到結構完整。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說話有邏輯、表達有結構。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表達是有訴求的。比如傳遞一個訊息,比如達成某種共識,或者解決一個問題。所以你的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說的開心,而是讓聽得人清楚。

所以結構化思維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力。除了溝通,它對協作、解決問題都有很大的幫助。舉個例子,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平時工作認真負責,但一碰到回報就困擾,各種想法千頭萬緒,就是說不到重點。

結構化思維,其實是可以透過訓練獲得。得到老師李忠秋在《有效訓練你的結構化思維》裡提出過清晰表達4原則。

第一個原則:論。

就是表達的時候,可以嘗試結論先行。每一次表達,最好有主題思想,1個觀點,解決1個重要問題。而且最好出現在開頭。就像是1篇文章的標題,這是對你要表達的內容的高度提煉和總結,讓對方一開始就知道你的重點是什麼。

第2個原則:證。

就是以上統下。有論點,就要有論據。有結果,就要有原因。所以開頭拋出1個結論或1個觀點。下一步就是去論證這個觀點。比如回報工作,你說我們部門2月份業績表現不錯,這是1個結論。接下來你就要透過數據或客觀事實來論證,為什麼是這樣。可能就會說:因為跟1月份相比,收入成長了30%。

第3個原則:類。

也就是歸類分組。就是每一組要點必須要屬於同一個範疇。比如你買了東西。別人問你買了什麼,你得先歸類分組。比如有水果、蔬菜、飲品3大類。再往下,水果有哪些?蔬菜有哪些?飲品有哪些?你不能把蔬菜歸在水果裡,也不能把飲品歸在蔬菜裡。

回報工作,溝通表達也是一樣,不能在回報A事件的時候,突然跳到BCD事件。

第4個原則:比。

也就是邏輯遞進。就是每個點,都需要按照一定的邏輯順序來排列。根據你的主題,在表達匯報前,找到一個邏輯。這個邏輯就像一條線,把你表達的內容穿起來,層層遞進,有據可依。關於訓練結構化思維,《有效訓練你的結構化思維》裡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方式,就是「重要的事情說3點」。

為什麼是3點呢?3點其實是給表達設定了範圍,相當於一種結構,有助於你把比較雜亂的訊息,按照一定的邏輯歸納整理。你有沒有發現,很多領導者在講話的時候,都喜歡說,我來說3點。為什麼?因為這樣可以讓表達更清晰,防止你的表達陷入無邊無際的細節。

我舉個例子。你問A,這件事你有什麼看法,他滔滔不絕地跟你說了1小時。你的感覺可能是他好像什麼都說了,又好像什麼都沒說。你問B,他跟你說,這個問題我有3點看法。第1點是什麼,第2點是什麼,第3點是什麼。你聽完就會清晰很多。

這是因為他透過歸納、整理、提煉,把和你問題相關的訊息,理出了一個結構。就相當於,他在幾個相互纏繞,亂糟糟的線團中,找到了一個結構,然後把理清楚後的線團交到你手上。你拿到的已經是理好的線團,紅、白、黑、分好類的線團。你也可以用「重要的事情說3點」的方式,歸納、整理和提煉你的想法。

關於1件事,你可以先給出1個結論。然後針對這個結論,找到3個原因,這些原因之間還要符合「論證類比」的原則。橫向上,要符合類、比,話題不能有遺漏和疏忽,還要有先後次序;縱向上,要符合「論」和「證」,挖掘思考的深度。很多時候,你說完「關於這件事我有三點看法」,可能會有幾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正好說3點。

第二種情況,說完2點以後就沒有了。你只能說,我再強調一下第2點。

第三種情況,說完3點以後,發現還有2點特別重要,你只能說我再補充2點。所以「重要的事情說3點」看起來不難,其實需要你具備很強的結構化思考能力。

最後的話

很多時候,我們表達是有訴求的。傳遞一個訊息、達成某種共識,或者解決一個問題。所以,你的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說的開心,而是讓聽的人清楚。

溝通表達、回報工作,怎麼讓對方快速抓住重點。你需要具備結構化思考的能力。透過歸納、整理、提煉,把雜亂無章的訊息結構化。

關於結構化思維,有一些可供參考的方法。比如,清晰表達4原則:論證類比。論就是結論先行、證就是以上統下、類也就是歸類分組。就是每一組要點必須要屬於同一個範疇。比就是邏輯遞進,重要的事情說3點。

重要的事情說3點,其實給表達設定了1個範圍,有助於你把比較雜亂的訊息,按照一定的邏輯,歸納整理。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清晰表達觀點?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