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講一個職場容易犯的問題:吃著碗裡,看著碗外。掌握不了眼前,以致沒有未來。說個小故事更容易理解:

Tony剛進公司,力求表現,很快地工作上手後,就想爭取更具多樣性的工作。公司看到他的付出與積極,派他去協助一項本來不在他工作範圍內的事。Tony覺得滿新鮮有趣,但不覺得這會對自己造成多大影響。他想:「感覺上就是缺人支援,所以找我去擋一下,那就去啊!」

專案完成後,Tony回到了原本的工作崗位,每天做著一樣的事,他有點煩躁,也自認該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他覺得,自己手上的工作好像沒被特別注意到,沒有大展身手的機會,久而久之,漸漸地失去衝勁。

後來,公司又有類似上次的專案。專案負責人詢問Tony參與的心得,他照實說了想法,最後卻沒有被派去支援,還是照常做著固定的工作。這樣的狀況,讓Tony感覺自己像是被公司「擺著」,讓他非常苦悶。他決定去找主管一吐為快。

機會出現時,看起來不像機會

Tony說:「我覺得我很努力,但為什麼一直在做同樣的事?」

主管回覆:「可是這些事本來就是你的份內工作,而且,誰不是在做重複的事?」

Tony想了想,說:「也對,但我覺得我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也需要公司給我更多機會。」

主管說:「給過你機會呀!上次不是派你去支援一個專案?但當時你支援的很漫不經心,感覺沒把它當成份內的事情。只是新鮮有趣而已,並沒有上心。回來問你,也幾乎沒有什麼心得。也就是說,你其實沒學到那個專案的寶貴經驗!如果要再派你支援,你其實跟沒經驗的人相同,那公司何必一定要派你?派誰不都一樣嗎?

當公司交代你做新的工作,不只是在考驗你的能力,也在觀察你的態度。而你兩種都沒有,又怎麼能期待還有什麼發揮?當然是丟你回去做原本固定的工作。」Tony這才了解,原來專案不只是臨時缺人、隨便去支援一下而已,而是一個跳板、一個機會,自己沒有掌握住。

「除了專案之外,我平常的工作也做得不錯啊?」Tony持續為自己爭取。

主管又搖搖頭,「你沒有做得不錯,每天只是交作業而已。」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懂了,也大概知道公司裡有多少人是這樣的?或甚至,這個人其實就是自己。

先證明能力,才有新機會

回到文章的開頭,吃著碗裡看著碗外,沒有掌握眼前,當然沒有未來。我常看到這樣的人,眼前的事情一直沒做好、不願盡力,總是等著別的更好的機會。但是,你不把手上的事情做到出色,怎麼可能拿到別的?我曾聽過一種迷思:不少人認為,如果我把事情做得很出色,公司會更想讓我只做這件事。但我並不想這樣,所以才會一直想去爭取別的。

簡單來說,員工視角認為:我不想一直做這個,所以不要做得太好,以免被定型。這樣的情況下,從公司的角度來看則是:這個人沒辦法把事情做好,怎麼可能派他做別的?甚至得考慮換掉。

15年來,一直看到很多這樣的人。很想跟大家說:你想不想有選擇權?如果想,就得先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擺爛。擺爛,並不會帶來你想要的「好結果」。

結論是,先吃掉碗裡面的,再夾菜,才會用餐愉快哦!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