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過一個諮詢案例:

A的前上司是行業翹楚,知名大佬。而他和上司關係很好,先是跟著上司跳槽來到X公司。後來X上市了,上司股權到手,又跳去了一家新公司。在新公司,上司勢單力孤,需要自己人幫襯著,於是加錢招他,讓他火速跟進。

他當時在X工作了1年10個月,還有2個月就可以拿到期權了。但上司一直對他很好,所以想都沒想,就放棄了即將到手的期權,跟著上司去了。結果半年後,上司宮鬥失敗,被趕出了新公司,他的位置就很尷尬。

拆開兩次看:第一次他跟著上司跳槽,很成功,拿到高薪,差一點拿到期權,公司也成功上市了,眼看就能收割勝利果實。第二次跳槽就很尷尬,上司很快被鬥走,他一個人在新公司,帶著「前朝餘孽」的標籤,希望能堅持過試用期……

所以問題來了,到底該不該跟著上司跳槽?我的觀點是:可以考慮,但必須基於兩件事:上司可靠;這個機會適合自己。如果跳槽對自己的職業發展很有幫助,即使上司不說,你也要去打聽打聽有沒有機會。

何謂「可靠的上司」?

我之前分享過在獵頭公司學到的5C最佳匹配理論。想要達到人才和崗位的最佳匹配,必須兼顧5個重要因素:

  • Competency:能力和崗位是否匹配
  • Compensation:薪資福利是否符合預期
  • Career Development:崗位的職業發展前途是否與自己的規劃相符
  • Culture:個人價值觀是否和企業文化相匹配
  • Chemistry:個人和團隊(尤其是上司)合作是否愉快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可靠的老上司,希望挖你去他的新東家,那麼恭喜你。他很可能能解決3個C,甚至4個C:

  • Competency

因為是關係好的老上司,他對你是了解的,通常不會把你放在不合適的位置上。他通常能把你放在一個合適的崗位上,讓你發揮自己的價值。

不僅如此,他信得過你。如果你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新任務,他也會給你足夠的支持,尤其是資源上的支持。畢竟是合作多年,他對你辦事放心,給資源也到位。而且,他還會提供一定程度的容錯率,不會要求你每個案子都100%成功。

  • Compensation

薪資福利通常也沒什麼問題。你的上司去了新公司,通常是負責帶一個團隊的。如果他本身有得到足夠的支持,在一個下屬薪資上,絕對不會吝嗇。正常公司也不是傻子,招來一個年薪幾百萬的管理職,結果在下屬薪資上苛扣那幾萬塊,把主管氣跑了,不值得。公司既然招了你的上司,就應該會支持他對團隊搭建的需求。

而你上司很清楚你對薪資福利的預期,又是用人之際,通常能讓你滿意。即使新公司因為規模所限,員工福利不夠好,但最起碼錢也要到位——如果錢都不到位,就真的是「慈善型跳槽」了。

  • Chemistry

上司和你合作了一段時間,雙方熟悉、相互認可,否則他也不會邀請跳槽,你也不會願意跟著不喜歡的主管跳槽。用熟不用生,是全世界的公認人力資源法則,不是因為熟人一定比新人強,而是因為用熟人的業務風險可控。

  • Culture

企業文化方便,上司能造成的影響往往不大。但對於上班族來說,優先打交道的,是團隊的同事和上司,Chemistry過關了,Culture不會是特別嚴重的問題。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稍微做一些調查,不僅可以了解很多公司自我標榜的企業文化,還能聽到內部員工真實的反饋。

唯獨比較尷尬的是Career Development,但這卻是最重要的一點。對於大部分上班族來說,職業生涯還有至少幾十年。光看錢,肯定不行,也要看職業發展機會。

何為「合適的機會」?

我在獵頭公司還遇到過這樣的案例。

一個優秀的獵頭,業績是團隊裡最好的。上司跳槽後,高薪挖她。她覺得上司之前對她不錯,就跟去了。誰知道,新公司的業務資源跟不上,她做案子難度很大,之前有人幫忙的事,如今很多都需要她自己動手,表現逐漸就平庸了。

原先一直看好她的上司,自己在新公司還需要適應,也不會提供更多資源給她。而留在老東家的同事告訴她,本來她上司走後,公司希望提拔她接班。但是她又跳槽了,所以接班的是一個相對表現一般的同事。雖然一般,但是卡住了位置,絕不會讓她回去。

這就是一個跟著主管跳槽的陷阱:她和主管之間的位階差太小。舉個例子,你是經理,跟著總監跳槽,就要三思。因為總監的走,意味著一個總監崗位空了出來。同時,你跟著總監跳槽,如果總監沒有晉升,你的上升空間依然不存在。相反,你是經理,跟著副總裁跳槽,你們之間始終差幾階,這個台階可能就是你職業發展的機會。

不僅如此,適合主管的公司,未必適合我們自己。在上面這個案例裡,那位獵頭的成功,很大程度依托於企業現有強大的數據庫和客戶資源,一旦讓她重新開始,自己從無到有去搭建人才庫、客戶名單,效率就會下降很多。

我們的職業規劃,應該由我們自己定,而不是跟著別人的需求定。如果是讓上司幫助我們定職業規劃,他就算再了解你,他優先考慮的還是自己的利益:如何保證自己在新公司的位置穩固?如何讓自己拿到更多的機會和資源?所以,我們必須在跳槽前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我跟著上司跳槽,我的職業發展上能收獲什麼?又有哪些損失?」

不經思考,一直跟著上司走,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職業規劃上的偷懶。沒想清楚自己的職業規劃,覺得跟對大佬就行了,這不是職業規劃,這是賭大小。這樣的結果就是——這次可能跳對了,但下次未必成功,還有可能掉到深坑裡。

一開始提到的案例就是如此,這位大佬我也認識,我還有一個朋友B,最初也是跟著這位大佬做事,後來他發現這位大佬到哪都搞宮鬥,就放棄了。B是求穩的職場人,到哪裡都鬥,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沒有好處。對那位大佬來說,他早已功成名就,鬥贏就「一人之下」,就算鬥輸,再去別的地方也行。但下屬呢?一旦大佬鬥輸,他們就真的輸了。這種情況,就算和上司關係再好,上司的能力再強,也不應該跟啊。

寫在最後

我不排斥所謂跟著大佬跳槽的策略,事實上,我看到很多人跟對大佬,結果在過去10年裡成功實現了財富自由。但盲目跟隊,就像我盲目買基金一樣,最後總會虧本。

我們需要有自己的職業規劃,弄清楚我自己想做什麼,合適做什麼,再做跳槽選擇——寧可栽在自己的選擇上,不要給上司的跳槽選擇陪葬。

作者介紹

Sean擁有10多年的人力資源行業經驗,先後供職於全球領先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Randstad和諮詢公司Mercer。工作之餘,Sean的身份還包括第一財經/南都周刊/LinkedIn專欄作家、知乎人力資源優秀回答者。公眾號:瞎說職場(HRInsight)。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