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上朋友拋出的段子接不上話,會議中客戶提出的尖銳問題無法回答,電梯裡見到老闆隨意問出的「最近怎麼樣?」的送命題不知所措⋯⋯

作為一個一直被別人說「超級會說話」的上班族,我想試圖由表及裡地解答一下這個問題。

最初級的實用方案:總分總語式

想了解這個問題答案的朋友,相信很多都是在商務或是工作場合中遇到了挑戰。如果只是生活中和朋友在一起的說話,有沒有反應過來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人在徹底放鬆的情況下,開放的思路是不需要瞬間反應和解答的。所以我們先假設這個問題的場景是應用於商業場合。

太多的小技巧會讓人變得不會講話,商業場合下,如果一定要給一個最精煉的解答方案,我推薦你試試總分總語式。其實總分總語式在管理學界有一個標準叫法——「金字塔原理」。簡言之,就是先提出一個結論,然後依據「不重不漏,集體窮盡」原則列出每個論點支撐。如果你覺得聽起來還是太複雜,那就還是記住「總分總」吧。

我上學時,語文老師告訴我,如果一個人不會寫散文,那寫議論文是最穩妥的技巧,議論文的核心邏輯就是「總分總原則」。先提出一個觀點,然後用3-4段話分別展開論述觀點,最後講幾句總結陳詞,一篇好文就出來了。

那在「提高瞬時反應能力」這個問題上,「總分總」有什麼好處呢?首先,你可以簡短說一句總括性、語義含混的話來拖一拖時間,然後一邊想著分支論點,一邊講出來,可以儘可能讓你的思考時間延長;其次,多次練習「總分總」能讓你逐步形成系統化思考問題的方法,用得越多,那些分論點會越來越能系統性地自動跳到你嘴邊給你用。

舉個例子,會議中,本來想做隱形人的你,突然被大老闆點名:「小劉,你來談談你對華東市場的看法?」

「王總,整體來說,華東市場是一個非常有活力和機遇的市場,但也充滿了挑戰和風險(給自己留點思考時間),但對我們公司來說,我覺得華東市場很有發展潛力(老闆一定希望聽到積極的結論)。

我首先來談談活力和機遇,華東市場消費活力和欲望非常旺盛,對新鮮事物的接受也比較高……其次,我來說說挑戰和風險,華東市場成熟品牌眾多,競爭激烈,尤其是我們的競爭對手A……最後,我來談談我們公司在華東的發展潛力……」

中級觀念的升級,3個意境

如果你覺得「總分總」太初級簡單,那我也不會給你太多技術性的套路建議,因為我認為大部分套路都不是長期可以適用所有場景,與其學那麼多套路都不會講話了,不如升級一下你的觀念。

想像3個意境:

1. 你和舞伴在跳圓舞曲,有時是你主動帶領他/她,有時是對方帶領你
2. 你在破一個案子,你不斷整理細節,最後總算抽絲剝繭解答最終答案
3. 你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時而有小徑,你有時候會駐足看看風景,但你從來都走在你要去的路上

這3個意境,我認為涵蓋了大部分對話的重要觀念。作為一名舞者和舞伴跳圓舞曲。要求你和舞伴都要時時互換引領舞蹈。引領的一方不是強制把對方拉到你想走的方向,而是溫柔體面地感知對方的舞步,循序漸進地帶領對方;被引領的一方也不是只跟隨而完全沒有主觀意識,而是要預判引領方的引導指向,優雅地配合引領方把舞蹈跳下去。

對話亦如此,我們所有人都會對從頭到尾都在引領話題的人反感,我們也都非常討厭那些強制要求別人接受自己觀點的人。一場好的對話,是雙方彼此都有引領話題的時刻,也都在差異中找尋共同點和妥協點,最後完成一次會談。圓舞曲的意境,是讓你能體會一場好的對話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氛圍,如果你能學會營造這樣的氛圍和節奏,那你會成為一個很好的會談者。

作為一名偵探,破一個案子。要求你從每個破碎的線索中抽絲剝繭,盡可能去還原案發的真相,最後得到答案。商業談判中也有很多類似破案一般的對話,因為每個人的文化背景,說話習慣的不同,大部分人在商業談判中都無法直接給出一些較為尖銳的需求或觀點。尤其在我們這個講究面子的語境環境下更是如此,這就要求你要不斷一邊思考一邊拋問題來分析對方話裡到底是什麼意思。

縱然參與了無數場商業談判,在有些情況下,我依然被談判對方語義含混的表達弄得搞不清楚對方的真實意圖,往往結束會談再回想可能才能有所了解。

作為一名遊客,在分岔路口的選擇。要求你在到底是順心而為地走向小徑,還是依據原計劃繼續走大路做出一個選擇。對話中經常有這樣的情況,本來的對話主題,有時候會因為一些離題的話題被帶偏,如果你的主題意識不強,往往就會離題越跑越遠,最後讓對話本來的目的和意義流失了。

小徑縱然很美,我們在嚴肅對話中也確實需要有趣的小跑題來烘托放鬆氛圍。但如果你是談話的發起人,或者你有明確的話題想在這次對談中達成,那就請記住,在每個小徑到來的時候,給自己一點警醒:可以駐足觀賞,但千萬不要偏離大道。

如果你能切實體悟到上面3個意境所想呈現的對話藝術,那我相信你應該已經成長為一個中級談話者了。你不會變成話霸不斷掌控話題,你會體面地和對談者互動,讓談話順利進行下去;你也不會錯會對方的意圖,你會變成一個優秀的傾聽者和提問者,能準確把握對方意圖從而提高談話效能;你會成為一個談話真正的掌控者,你懂得適時拋出旁支話題來調節緊張的會談,但你更懂得隨時讓談話緊扣主題,實現你的目的。

高級能力的迭代:了解自己,把握本質

那麼,再向上一個維度來說,應該怎樣再提高自己的談話能力呢?我想首先要認清自己。

我記得彼得.杜拉克的書裡把人才分成閱讀型人才和聽力型人才,閱讀型人才更能夠從閱讀中獲取訊息。比如看郵件,比如讀文件,所以這類人才,如果在會前能給他們一份文件讓他們提前閱讀,準備提案,他們可以在會議中做得更好;而聽力型人才更能夠在和別人的對話中即時獲取訊息並提取訊息,對於這類人才,電話、會議、討論都是他們獲取訊息的重要來源,和他們的溝通,如果能打電話,就不要發長段郵件。 相比較來說,聽力型人才確實在談話中靈機應變能力更強,但這不代表閱讀型人才就無法勝任談話。

如果你了解自己是閱讀型人才,那麼你透過大量閱讀、大量準備讓自己更完備的話,在談話中依然可以獲得大量勝利。而且,閱讀型人才,因為準備足夠充分,他們會給人深度思考者的形象,更能博得大家的訊息,比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其次,如果你能把握這場談話,甚至是你所做項目的本質,那麼哪怕方式不那麼高端,也不重要了。比如,為什麼總是要接住話呢?要知道,有時候商業談判,冷場也是一種策略,甚至有些時候,談話發生衝突,發生牛頭不對馬嘴的談判非常正常,一味總想迎合,未必是一個優秀的談判者;再比如,如果你或者你背後的組織在這場談話之前已有了極大勝算或是贏面,那談話談的是否夠體面夠順暢並非是那麼重要的。

最後,提高談話的「瞬時反應能力」絕對不應該是我們不斷追求的目標。充分準備,減少產生要求你「瞬時反應能力」的機會才應該是你要持續追求的事情。作為個人要充分準備。

如果你想讓自己能接話接得很順暢,說白一點,還是要有足夠的知識和智慧儲備,這就像武功內功一樣,能讓你面對各種複雜局面。

吸收各類智慧和文化習俗能讓你更容易分辨對方話中的意圖,學習各類知識則能讓你在很多話題中都游刃有餘,吸取各類訊息則能讓你總是可以發出一些話頭來引發討論。作為談話的安排和準備,有時候是否要進行一場沒有準備好的談話,是你要不斷思考的問題。


按照奧卡姆剃刀理論,「如無必要勿增實體」來看待,我們越減少這種突發要求你瞬時反應的機會,你越可能減少因為多話而導致的失誤。如果你每次都充分準備,而非瞬時反應,那不應該是更要追求的事嗎?

衷心希望你未來能越說越好!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格雷,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