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一位同學問我關於「跟同事之間的競爭關係」。

首先,因為每間公司的位置都有限,調薪空間、獎金也有限,所以我絕對不會說同事之間不存在任何競爭關係。競爭一定存在,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同事競爭,必然存在

以前在公司內,我也沒少遭遇到同事的競爭,有時也會遭遇一些不理性的競爭,或者對方從頭到尾就是針對你,看你做這、做那,然後從中抓小把柄,好從你的手上搶走案子或任務。

這種競爭,我都遇過,但我始終認為多數同事都是善良的。

我不擔心把自己會的東西全部教會同事,畢竟我也想去做點別的。你會了,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我還可以叫老闆把工作派給你,不是很愉快的一件事嗎?

我不擔心,會議中協助其他同事獲得credit,會折損我的價值,畢竟工作中可以展現自己價值的地方很多,不會因為一個舞台給了別人,自己就沒有舞台。

我也不介意,把功勞讓給別人,畢竟對方也付出不少,他只是獲得自己應得的,而我本身是平時就會表現自己的人,我的貢獻並不會因此就沒被看到。

我們最怕的是,我只會這個,教會你我怎麼辦?我們最怕的是,在案子中我並不突出,如果功勞都給你,那我怎麼辦?我們也害怕,如果這是我唯一的機會,錯過了怎麼辦?

如果你擔心的是這些事,那很恭喜,你擔心的點跟多數人都是一樣的,畢竟我們都會有危機意識,差別在於面對危機的處理方式是防守還是進攻。

你是選擇學更多,讓自己的價值愈來愈高,讓自己永遠都是可以指導別人的人,還是選擇不教別人,讓自己持續重複同樣工作,繼續留在原地?

你是選擇找到更多機會,從眾多機會中挑一個自己最想要的,把其他的讓給別人,還是打算守著眼前的機會,卻錯過了更多潛在的機會?

當你盯著眼前的東西,你就很容易忽略其他事物,包含你的目標,以及同事之間難得的情誼。

盯著目標,別盯著同事

曾有個同事跟我抱怨他被針對,被其他人盯著,覺得經常要分心應付這些人很煩。我告訴他:「這些人盯著你,而不是盯著自己的目標時,你覺得他們績效會有多好?你專注做你該做的事,不論最後在這家公司是否獲得老闆青睞,你都會帶走對自己職涯有幫助的養份。」

你盯著自己的目標,而不僅僅是KPI,但對方卻只盯著你。1年後,你換到更好的工作崗位,對方或許在原先的工作上拿下了你本來在做的案子,或者位置。但那又如何?你獲得了你想要的,不是嗎?

我一直覺得有句話過去適用,但現在真的會害死人,這句話是:「工作就比氣長,看誰撐得久,誰就是最後笑的那個人。」

有時,這句話反而會成為很多人賭氣或不做出有效決定的藉口,被投閒置散時不另尋更好的機會,停在原地蹉跎時光,期待有一天權力或目光會回到自己身上,但這一等,很可能是3年,或者更久,久到你連離開都沒力氣,就算真的被你撐到了,難道這幾年的時間不足夠讓你找到另一片天嗎?

你可能會不甘心,也可能會因此賭氣,但當你靜下心來想想,你會發現當你不賭氣時,你會更平心靜氣地面對你的同事,當你拋開不甘心的心情時,你也會做出更有利職涯的選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