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ley的公司啟動遠距辦公近1個月,雖然忙亂、但也逐漸適應線上辦公的模式了。許多報導或文章指出,遠距辦公更需要適度的關懷、鼓勵員工,因此Hailey也不厭其煩地對部屬釋出善意。她讓自己至少每兩天可以問一次員工:「最近如何?還可以嗎?」得到的答案總是:「還好,一切都還可以。」

然而從部屬延遲下班、報告缺漏等狀況看來,其實並不是真的「還好、都可以」。Hailey反覆思索問題出在哪,自己又該從何給予部屬協助。直到她看見了外媒《Inc.》在領導類專欄統整3句「有毒」的話 ,才發現自己「問錯了」。

「最近如何?還可以吧?」

想關心他人,最先想到的方式應該就是慰問了。「最近如何?還可以吧」聽起來是一句普通的慰問詞,為什麼被列為有毒的職場句型之一呢?

《Inc.》指出,問題不在詢問員工最近的狀況,而是下一句:還可以吧。加上這句話,會誘導員工回應「你想聽的話」,而無法反映真實的狀況。「員工會講出主管想聽,而非實際在工作上的挑戰。」《Inc.》點出。

「我懂你的意思」

《Inc.》提到,人在對話中的回應通常有兩種:支持(Support)與轉移(Shift)。將談話的重點放在對方身上,是「支持」。也是高EQ的人常使用支持的對話方式;反之,則是將談話重點「轉移」到自己身上。

「我懂你的意思」極可能是後者,從你的「理解」之後,就會轉變為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而不是專注在延續「對方的看法」上。當部屬在敘述一個狀況或困難時,主管可能會因為經歷過類似情況直接以「我懂你意思」回覆,並在其後承接自己的建議。

《Inc.》認為這會使員工停止對話或轉移至另一個話題,可能就不再進行該問題的討論。雖然省時,卻也無法真正進行有效的溝通。

「你怎麼不…… 就好了?」

這句話無論職場或是生活都很常聽到,而且每每聽到都會令人火冒三丈。

部屬在遇到困難時,的確需要徵詢主管的意見;但在沒有真正了解員工的問題前就急著給答案,會讓部屬覺得沒有獲得充分的理解;其次,也會使對話空間中斷。即便當下部屬接受建議,也可能只是敷衍了事。

《Inc.》舉了幾個實際的例子。

Q:「我的組員都很不開心,沒人想要週末加班。」

A:「你就跟他們說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如果不能接受怎麼不離職就好了。」

你可以這樣說

1.「最近如何?還可以吧?」→「最近還好嗎?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地方?」

例如,在P&G的會議中,主管通常會問:「有什麼是我可以幫你的?」如此一來,員工來會議前一定會先有全盤性的思考;也能在溝通討論時有效率提出需要領導團隊協助的內容,不再有「老闆說了算」的迷思。

2.「我懂你的意思」→先等部屬完整表達完,再給予具體回饋。

3.「你怎麼不…… 就好了?」→「要不要試試看……(具體作法)?」

*本文參考整理自《Inc.》林劍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