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轉職氛圍轉換,許多人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工作轉換來提升自我、學習新技能、實現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等。離職的動機越來越多元,並非只是錢太少這麼簡單而已。正因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如何好好說再見,讓今日的上司變成明日的貴人。

選擇要離開或留在目前的工作,其實就是看內在的推力與外在的拉力,內在推力像是對於目前工作產生厭倦、團隊氛圍不符合期待、薪資不足以讓你滿意等。外在拉力則像是有更好的機會找上門、想繼續進修專業、完成生命中你認為重要的事情等。推力大於拉力就會離開,拉力大於推力就會選擇留下。

當點入這篇文章時,想必你已評估過心中的拉力與推力,並且已經把轉換當作一個職涯選項或甚至決定鼓起勇氣準備要提離職了。首先,我想先好好鼓勵一下願意做出改變的你,因為你已經正在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或是活成你更喜歡的樣子。畢竟我們都清楚,不會有比留在原地更輕鬆的事了。

離職就等於「我不想再交換」

工作是什麼樣的概念,對我而言就像是一種價值上的「交換」。簡單的例子像是,老闆支付薪水,員工付出時間或勞力,這就是一種交換。當然這交換不一定很純粹且因人而異,就像是我們選擇留在目前的工作繼續奮鬥,不一定只跟薪資福利有關,還可能因為跟個人職涯發展、主管的溝通、同事間的互動、公司的願景、產業榮枯等有關聯。

此外,每個人重視的價值不同,這也是大家決定要不要進行交換的因素之一。例如:有許多人就因為公司團隊氣氛實在是太好了,除了平常工作日,連周末都要膩在一起。這情況,即使薪水少一點、工時長一點,大家也願意留在公司繼續打拚。

既然是價值上的「交換」,勞雇雙方就該在彼此合作的這段期間各取所需。例如:雇主需要提供相對應的薪資福利或其他留才措施,而員工需要在工作期間提供自己的智力、勞力來完成交辦任務。又比如,雇主從員工的付出當中獲得了市場上的成功,而員工從雇主提供的機會中,取得成就感或自我成長的經驗。以上,都是交換。而離職就代表:你不想再繼續交換了。

提離職,你會感到罪惡嗎?

雖然你與雇主是平等的交換關係,但你是不是也覺得:決定要提離職的時候,會有莫名的緊張感或甚至是罪惡感?好像提出離職申請,是一件很不妥當的事情。我想大部分人的緊張感,是來自於主動面對改變,而罪惡感來自於你的離開,是不是會變成他人的困擾。緊張感可以透過反覆釐清,或確認自己的離職動機與研究離職的準備事項來減緩。那罪惡感呢?罪惡感的源頭可能來自對於團隊的虧欠,或是主管的情緒勒索或惡言相向。例如:

「主管跟同事都對我很好,我這樣一走了之,是不是不太好?」
「主管說覺得自己被背叛,我是不是真的是一個不知感恩的臭小子?」
「主管說現在是最缺人的時間,現在提離職真的太不夠意思了。」

我相信不少人內心都會有過這樣的想法,或碰到無法好好祝福你的主管,既然這是常態,我們也不要過度放大,甚至覺得問題一定出在自己身上。在正常工作的情況下,並非是你特別不知恩圖報、特別不懂得職場倫理,特別不會處理人際關係,單單只是因為主管暫時還無法消化你選擇離開的事實。因為這個變動,或多或少肯定會造成主管工作安排上的困擾,這是事實!尤其當你是一個認真負責、兢兢業業的員工。但罪惡感不應該成為讓你止步於此的理由,更不該讓別人的情緒成為你邁向更好人生的阻礙。

離職程序

這邊幫大家整理了「離職」該做哪些事、會歷經哪些步驟。


步驟1:決定離職

問一下自己想清楚了嗎?在目前的基礎上有沒有還有調整的可能性,例如:內部轉調、爭取加薪、主動爭取喜歡的專案等。如果經過考慮後,還是決定要離職,那就清楚列下自己決定要離開的理由,並且好好堅持,不要因為別人的三兩句話就動搖囉。

步驟2:安排主管會談

安排正式會談前,通常會跟主管打聲招呼,像是:「今天下班前,可以跟您聊一下未來的職涯規劃嗎?」有經驗的主管,通常心中的紅燈就會亮起來,知道你有可能要提離職了。從你提出這個問題到正式會談前,就是給主管一個緩衝的時間,主管可以消化情緒,或是開始思考如何跟你溝通。

會談前,你得準備好自己的心態跟知識。在會談中,溫和且堅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時不要輕易地被說服。為什麼呢?通常有表達過離職意願的人,就算是因為主管慰留而選擇繼續留任,也有可能因為主管對你的信任不復以往,而在組織中得不到最理想的發展機會。因此,決定提起勇氣的當下,就要有不輕易妥協的態度。最後,你必須具備基本的勞基法知識,尤其是針對預告離職期間,以免踩雷。當然留一點餘裕給彼此,會是比較理想的做法,本文也同時把關於法令上的規定,整理成下圖讓大家參考。

(來源:Wendy)

步驟3:發出正式離職通知

跟主管1對1的會談中,所提到的內容,例如:預計離職日、簡述離職緣由、未來交接安排等。以上最好用書面或E-mail的方式,再一次通知給主管。這一次的通知,是雙方有共識的結果並且以此為憑,日後可以避免預告期或其他的勞資爭議。

步驟4:打破離職4大困境

困境1、我被慰留了

A主管:「對薪水不滿意嗎?新工作給你多少,我來幫你爭取!」碰到這種情況,第一時間你應該會慶幸自己在這份工作上有得到主管的肯定。但被灌迷湯的同時,你也必須要回憶一下,為什麼你會坐在這邊跟主管談離職?可以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來進一步確認。

1.主管提的利多,真的有解決你的問題嗎?

2.為什麼當時你爭取這些條件時,主管沒有第一時間做出改善呢?

3.主管是否真的有權限解決你的困難,或增加你留下的誘因?

千萬別忘了,即使是總經理或主管,也是公司的員工。他能否在現有組織中解決你的問題,絕對不是單憑個人承諾或喜好而已。另外,也別忘了提離職後繼續留任的副作用,主管可能會對於你的忠誠度喪失信心,就像曾經出軌的另一半,回憶起來還真的難免會有點不舒服。

困境2、我被刻意拖延了

B主管:「現在訂單這麼多,人手不夠,這件事我們之後有空再談吧。」拖延戰術也很常見,如果順著主管,拖著拖著很可能連你的未來工作都被拖沒了。尤其是當你已經談好了新的工作,也溝通了一個雙方合意的到職日,卻碰到主管說:「你回家想想,我們有空再談。」

這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請用溫和且堅定的口吻說:「主管感謝您願意讓我多一點時間思考,但這部分我思考已久,已經下定決心,並預計在X月X日離開。接下來的時間,我想跟您討論交接安排,好好完成交接,避免造成您工作業務上的困擾。」

這部分的重點在於溫和且堅定地重述你的立場、直接丟出確切的離職日期、表達要好好交接的意願或初步規劃,讓主管知道你是玩真的,不是一時興起的決定。最後最後的一招,就是委婉地搬出勞基法了,勞基法對於勞資雙方的離職預告期間皆有明確規定,可參考步驟2的資訊。

困境3、我被情緒勒索了

C主管:「你是我一手帶大的,我有虧待你嗎?之前還幫妳爭取加薪,真的要離職嗎?」當你發現自己具有以下這些特質時,你很可能會陷入情緒勒索這個困境。你是否是過度在乎別人感受、習慣自我懷疑、無法拒絕不合理要求,或是渴求他人肯定的人?當你察覺自己有以上這些特質時,就是你拒絕被情緒勒索的開始。

碰到這種情況,你自己必須先抽離並且告訴自己不踩入對方的圈套。我建議這時候,呼喚出理性的自己,然後用溫和且堅定的口吻說:「感謝您的栽培,離職這個決定很艱難而且我思考已久,才下定決心,並預計在X月X日離開。接下來的時間,我想跟您討論交接安排,好好完成交接,避免造成您工作業務上的困擾。」你甚至可以擬稿,在跟主管碰面前,練習一下,完整清楚的表達你的立場。

困境4、我被否定威脅了

D主管:「業界那些主管我都認識,你去其他地方也不會比較好啦!況且你現在能力不夠、經驗不足,還是留在我這裡好好練功。」聽到主管講這些是不是頓時心涼了一半,不僅得不到主管的祝福,還得承受排山倒海的言語暴力。我曾有過一次非常差的離職經驗,提離職的當天,總經理請我下班後到會議室,開始他一連串的質問、檢討甚至是辱罵。

雖然,我知道對方本來就是一個情緒大起大落的人,但我也沒預期到會被他從6點下班,一路罵到晚上10點才放我回家。但我並沒有放棄離職的念頭,當下他的反應,其實更堅定我離開的決心。

面對質疑,請先冷靜想一想:這是真的嗎?在職期間完成多少事情,是否有認真對待工作任務?期間是否有得到主管或同事的正面回饋,難道這些你都沒有線索嗎?我想不會的。面對負面情緒,請告訴自己:我們不需要為對方的負面情緒負責。我們並不非得要得到對方的祝福才能往前走,因為我們都有權利且有責任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

最後,如果主管千方百計真的不讓你走呢?沒關係,依照《民法》§488條規定,「僱傭未定期限,亦不能依勞務之性質或目的定其期限者,各當事人得隨時終止契約。但有利於受僱人之習慣者,從其習慣。」換句話說,法律明定勞工有權片面解除勞動契約且形式不拘。就算雇主跟勞工在員工守則上約定離職需要獲得雇主同意,這樣的約定不合法,也是不具效用的。但別忘了遵守勞基法的預告離職期間規定,以避免日後產生爭議。

步驟5:工作交接

工作交接的重要性,在於大家有可能不會記得你剛到公司的時候做了什麼,但一定會記得你離開公司的時候做了什麼。因此能否給前東家留下好印象,就在於最後這一哩路,有沒有一如以往認真地走完。像是跟來交接的同事表達感謝、耐心說明目前手上的工作事項、讓主管清楚掌握交接進度、留下完整的交接清單,以上都是留下好口碑的舉動。

步驟6:好聚好散

離職後能夠跟著你走的除了經驗、能力、再來就是人脈。能否讓今日的老闆成為明日的貴人,靠的其實就是彼此有沒有好好說再見!雖然很想抱怨公司,但千萬別貿然說出口;雖然很想大聲分享我錄取XX公司,準備要去報到了!但也別在還沒正式離開前,就跟同事們大肆討論。這些不僅影響到主管對你的觀感,主管也會擔心是否引發另一波的離職效應。

正式離開前,別忘了表達對於公司、主管、同事的感謝。當面也好、書面也可以,讓前東家認為你是一個飲水懂得思源的人,往後都還有合作的機會。走完這離職程序6步驟,突破4大困境,相信你已經從原來的工作畢業了。雖然這次沒有人幫你舉辦畢業典禮,但你也別忘了祝賀勇敢追求更好人生的自己。

*本文獲Medium作者Wendy授權轉載,Wendy‘s wor(l)d 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