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書店買書,未必有辦法事先確認「目次」或「前言」。因此,為了網路書店派的讀者,我會告訴你,我自己常用在亞馬遜(Amazon)挑商業書的方法。

網路書店派的讀者,若想找「邏輯思考的書」,大多會在亞馬遜的搜尋欄位內輸入「邏輯思考」的關鍵字來搜尋吧。

然而,我通常會運用以下這幾個步驟來挑選商業書:

步驟一:查詢「暢銷排行榜」。

步驟二:查詢「人氣禮品排行榜」。

步驟三:查詢「出版年分」。

步驟四:查詢「顧客評鑑」的五星評分。

步驟五:查詢「顧客評鑑」的評論內容。

1.查詢「暢銷排行榜」

比方說,想要找「邏輯思考」的書,可以先查亞馬遜的暢銷排行榜,再進一步搜尋「邏輯思考類」。該頁面會依「暢銷排名」排列出邏輯思考的相關書籍,因此可以先查詢「哪些書賣得比較好」。

2.查詢「人氣禮品排行榜」

然而,亞馬遜的暢銷排行榜也不能照單全收,因為暢銷書不等於適合自己的好書。比方說,推特名人、知名Youtuber,或者是擁有許多會員的美體沙龍企業負責人推出的商業書,通常會受到「信徒狂粉」支持,而衝上暢銷排行榜前幾名。

此外,亞馬遜暢銷排行榜每小時就會更新1次,所以如果「剛好遇到在那1小時內,有人狂掃大賣」,也會突然登上暢銷排行榜。因此,我不僅會看「暢銷排行榜」,也會瀏覽「人氣禮品排行榜」。

亞馬遜有個「人氣禮品排行榜」,會統計哪些商業書在亞馬遜商店被人當成禮品贈送並排名,這個排行榜是每日更新1次。根據我的經驗,可以說能登上亞馬遜「人氣禮品排行榜」前幾名的書,是好書的機率非常高。

這是因為,能夠被當成禮物販售的商業書意味著:「那是一本有人願意自掏腰包,並且推薦給其他人閱讀的商業書」。將商業書推薦給其他人閱讀的行為,多少伴隨著推薦者本人的責任,再加上願意「自掏腰包」送人,表示該商業書為好書的真實性更高。

3.查詢「出版年分」

再者,我還會點擊那本商業書的書籍介紹,查詢「登錄資訊」欄位中的「出版年分」。然後,盡量從出版年分中挑出「已經出版好幾年」的商業書。你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一般來說,人們往往會把目光放在可以獲得最新資訊或知識的「新書」上。

然而,蟬聯「暢銷排行榜」的前幾名、位居「人氣禮品排行榜」的前幾名、「出版年分」很久遠,也就是說,此書的內容並非一時片刻會消耗掉的「知識」,而是耐得住時代考驗、歷經長年歲月,而且具有通用、普世的觀點或準則。

出版年分較久遠的書籍,往往被稱為「經典」,許多知識分子有志一同推薦經典的理由也是如此。

4.查詢「顧客評鑑」的5星評分

查詢顧客評鑑時,大家都會先注意5星評分的綜合得分吧!許多讀者會直觀的認為,「4分以上才合格」、「3分的話,就會考慮要不要先放棄」。

然而,從我的立場來看,綜合得分為5星的評鑑幾乎沒有參考價值。雖然三點多分會讓人感到糾結,但我重視的並不是綜合得分,而是5星與1星的分散程度。也就是說,我會選擇5星與1星這2種評分都很多的商業書。

評價之所以會分散為5星與1星,就表示讀者對作者的觀點或見解分為讚毀兩派。這種情形從「讀觀點」來說,是非常好的狀態。因為,從讀觀點的觀點來看,內容本身好壞另當別論,只要能從該本商業書中獲得自己沒有的觀點,就可以說對自己來說是好書。

5.查詢「顧客評鑑」的評論內容

最後要來查詢的是顧客評鑑中的評論內容,我將顧客評鑑的種類大致區分為以下3類:

1.情緒性評論

第一種是「情緒性的評論」,泛指毫無理由隨意評論、失去冷靜,採用情緒性字眼的評論內容。典型的評論如:「這本書簡直是垃圾,讀了就是浪費時間」、「典型的廢作,連日幣1000元的價值都沒有」、「我再也不想買這位作者寫的書了」。

這種評論多半是「釣魚式書名」所造成。不論是否因對書名有所期待而買書,當書名與內容差異太大時,讀者就會覺得被騙了、感到憤怒,因而寫下情緒性的評論。當你想選的商業書,出現情緒性的評論,請確認目次、確認〈前言〉,藉此確定內容是否真的有符合自己期望。

2.以自我為中心的評論

接著,第二種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評論」,指沒有站在評論者的立場,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寫下評論。典型的像是這種評論:「內容了無新意」、「寫的都是一些我已經知道的事情」、「內容淺薄」。

「內容了無新意」意味著,對評論者本身而言,此本書並沒有新意。然而,不得而知是否適用於其他人、是否能令人耳目一新,這會因為每個人擁有的知識而不同。所謂評論,應該要有幫助他人選書的內容,可惜的是,上述評論並沒有站在「評論者的立場」。因此,從我的角度來看,幾乎不會拿來參考。

3.客觀性評論

我認為最值得參考的是「客觀性的評論」,是指評論者根據書籍內容,提出哪些部分應該對人有幫助,讓讀取評論者知道該書的優、缺點。比方說:「書中寫出許多商務現場發生的真實案例,很有實務上的參考價值」、「能夠系統性的彙整理論,可以當成行動方針」、「因為沒有寫出具體案例,所以難以理解、想像」。

像這種針對書籍內容的「客觀事實」提出評價,並且談論到「某些部分應該很有幫助」的內容非常令人感謝,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由以上3點可知,顧客評鑑的內容良莠不齊。因此,請務必參考「情緒性評論」、「以自我為中心的評論」、「客觀性評鑑」的分類,提升專屬於自己的評論素養、找出更優質的商業書。

《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這樣選書、讀書、用書最有效率

インプット・アウトプットが10倍になる読書の方程式

作者:羽田康祐k_bird

原文作者:はだこうすけ 

譯者: 張萍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7/28

作者簡介

羽田康祐 k_birdはだこうすけ

  朝日廣告公司策略規畫部策畫總監。日本産業能率大學院經營管理資訊學研究科學分班修畢(MBA)。日本行銷協會Marketing master 學程修業完畢。歷經外商諮詢顧問公司等處後才擔任現職。

  擅長混合式思考,藉由「在外商諮詢顧問公司所培養出的邏輯思考力」與「在廣告代理商所培養出的想像力」,協助不同業種的客戶,例如製造商、金融業、零售業等。本書是由上述工作經驗而建立基礎,以及長久以來的培養,向社會大眾提出並解說坊間未曾見過的、獨特閱讀術。

  另一方面也經營以行銷、品牌管理、商業思考為主題的部落──「Mission Driven Brand」。網路暱稱為k_bird。

  長銷著作有《提高解決問題能力的推理技巧》、《掃除浪費工作的超效率聖經》,邏輯性和具有可實現性的內容受到推崇。

譯者簡介

張萍

  2001年起從事日文翻譯迄今,未曾間斷、從不拖延。喜歡透過語文的轉換,擴充不同領域的知識、拓展美麗新世界。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