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生是一個極度內向的人,小學時候幾乎不跟同學講話,並不是高傲,是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國中一年級時,有天國文老師叫住我,告訴我,跟別人講話時,目光要看著對方,而不是自己的鞋子。老師的話有如當頭棒喝:我知道我該做些改變,不然未來會很吃虧。

工作多年後,我已經習慣於跟人交談或公開演講,但內心依舊內向。離開人群時,我才覺得自己進入了舒適圈。我可以自己看電影、自己吃飯,也非常開心。

現在再回頭看自己的個性,有了不同看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硬是去學誰都學不像,如果能更坦率地做自己,把自己真實的樣子變成優勢,那會更加真誠。

企業高階主管、新創老闆,都很外向?

以前,我以為會創業的人都很外向,都是那種一開口就停不下來的人,所以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創業的潛力。創業以後,認識了很多創業者,我才發現——很高比例的創業者都和我一樣內向。創業者的共同特質是擁有熱情和想解決問題的傻勁,個性是否內向,並沒有多大關聯。

幾年前我回到台大讀EMBA,認識了很多大公司的高階主管。原以為這些同學都會是極度外向的性格,後來才知道這是我對商管科系的刻板印象,真實情形與我所想大大不同,比我還內向的大有人在。原來,內向的性格,可能讓你吃飯時不想說話,但並不會阻礙你追求職涯的成長。

內向,不該成為職業選擇的限制

很多文章建議內向者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職業,我曾努力查過,因為我對這件事深感好奇,也相信內向者很難做業務、公關……這類需要和別人大量交談的工作。

但在職場多年後,我發現這是錯的,公司裡有很多業務也非常內向,明星業務尤其如此,他們平常不太講話,跟客戶講話時卻有條有理,相當真誠。他們的個性,反而能幫助他們用另一個角度打動客戶。同樣的,其他看似適合外向者做的工作,也有很多內向的人把它們做得很棒。

內向者的優勢是什麼?

內向的人會花更多時間思考、跟自己相處。如果把這樣的模式套用在工作,花時間思考琢磨工作上的事,那肯定是一大優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形容內向者心思細膩。

內向者也是比較好的聽眾,在大家討論的時候願意傾聽,如果也能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常常可以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

內向,不是一種限制,而是優勢。生性內向,不代表你少了什麼,你可以選擇任何工作、做任何職務、爭取任何機會,性格不該阻礙你做夢的可能。

內向是一種舒適圈傾向,但不代表不善表達。在職場上,清楚表達想法並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還是必須的,內向不該成為不做這些事的藉口。就算你極度內向,你也該訓練好自己的表達能力,才不會在職場中吃虧。

如果當年國中老師沒有點醒我,如果我到現在講話還是會看著自己的鞋子,那在職場上,我可能會被認為是一個沒自信的主管、一個不被信任的合作對象。

練就表達能力,不是硬要改變什麼,而是一種訓練,打開可以和人共同合作的溝通模式。你的內心依舊可以很內向,發揮你內向的優勢去作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