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神比許多YouTuber都更早起步,從學生時期就全心投入了這個工作,因此,他也比大多數人都清楚,究竟拍影片是適合當作興趣、還是用來賺錢?到底要經營到什麼程度才能養得活自己?面對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嚮往成為影音創作者,關於這點,阿神又有什麼建議呢?

幾歲開始最好?「有了人生經歷更好」

通常遇到粉絲問:「阿神,你覺得幾歲開始當YouTuber最適合?」他一律都建議「大學後再開始。」其實,阿神的意思並不是指大學以前就不能碰影音,「幾歲接觸都可以,但是請先當成興趣去學習、慢慢累積知識和技能。」

「喜歡分享是一件好事,」包括阿神自己,做影片的初衷也是分享,「只是不要太早把這當作人生的重心,不要讓它凌駕你的課業或者生活。」至於為什麼建議從大學以後再開始?阿神表示,通常人要到這個時期,口條和身、心靈才會足夠成熟,也相對擁有一些經歷,「整體來說,人生到了這個階段,較能允許你產出品質比較好的影片。」

「畢竟,現在的生態和我11、12年前進場的時候已經不一樣,如今觀眾眼裡,影片品質好是理所當然的事。」如果不能做出符合期待的作品,「缺乏人氣」或許還算是較和平的結果,若遇上偏激的觀看者,謾罵或酸言都無法避免,畢竟網路百態,「在身心還不夠成熟的情況下,我覺得並不適合面對這些。」

而且,大學生普遍擁有打工經歷,也因此能獲得部分經濟的獨立。「當有了一點錢之後,要升級設備就容易多了,而且,打工的經驗或許也可以成為製作影片的素材之一。」

當正職可以嗎?「穩定收入2、3倍就可以」

對於大批年輕人夢想將YouTuber當正職工作,阿神坦言:「如今的YouTube已經不再是以前的藍海了,而是一片紅海,血紅色的那種。」

面對當前的生態,不管是大學畢業在即、思考是否投入這個圈子的人,又或者是已經有正職工作、還在觀望要不要轉職的人,阿神建議前者先找一份工作、後者則是不要輕易辭職,而且,最好都先把影音創作當成「興趣」經營。「直到有一天,這個興趣所為你帶來的收益,能超過你正職的2、3倍以上,並且可以穩定維持半年。」到那個時候,再來思考轉職也不遲。

「可能很多人會想說,為什麼不是可以和正職的薪水打平、或是超過一點點就好?」面對這個疑問,阿神表示,YouTuber實際上是一份風險相當高的職業,尤其是對有經濟壓力的人來說,為了彌補高風險,就得創造更高的收益,以防止哪一天生態驟變,打得人措手不及。

「其實只要稍微回想,有沒有哪個YouTuber是你曾經很喜歡他,可他現在卻消失了的?不是你不再看他的影片,而是他撐不下去、無法再繼續經營了。」幾秒鐘的時間,相信所有人腦海裡都浮現不少人選。阿神說,這就是所謂的「風險」,「當YouTuber的時候,你很難去預測2、3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會在哪裡。」紅海之下,默默退場的人已不在少數。

沒人看我的影片怎麼辦?「穩紮穩打、互助成長」

說到流量,不少人的第一直覺都會是想辦法跟上時事、蹭熱度來吸引人。不過,阿神認為,這麼做當然可以,但不會是長久之計。「11年來,我認知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YouTuber不是比賽誰紅得最快,而是誰可以在自己的圈子裡耕耘最久。」會這麼說,絕大部分也是因為阿神的親身經歷。阿神的頻道成長曲線很緩,從0爬到100萬訂閱,他花了7年的時間,「對我而言,這不是比瞬間,是比誰的氣比較長。」

在經營頻道前期,比起「宣傳」,阿神認為「品質」和「片量」相對更重要。「第一,你要先把影片的質量提升,並且穩定更新一段時間、讓頻道裡已經有基本片量了,下一步再來思考宣傳。」會這麼建議,也是依循現行的YouTube演算機制,「當一個人被吸引進來你的頻道後,你的影片有沒有夠好的質量吸引他看完一部、又繼續看下一部;如果你成功留住他,夠多的片量能幫你留住他更久。」這些看似小小的細節,卻是帶動頻道數據活躍的關鍵。

至於準備好以後,該怎麼宣傳、曝光?阿神提供了一個多年來都受用的方式,就是與其他創作者合作。「如果你身邊有大神可以帶你,那當然很好。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資源,你也不可能永遠依靠著對方。」關於合作對象,阿神認為,找一些和自己訂閱數相近的創作者互相幫助、一起成長是最好的。

「現在YouTube上厲害的人真的很多,新加入的創作者往往就是缺一個舞台,影片做得再好,沒有舞台的話就無法被人看見。」阿神表示,找到能互助成長的合作對象,就是拓展舞台的一種方式。「YouTube就是一個現實的平台、是社會的縮影,你必須搞懂這個社會有什麼規則、是如何運作的,你才能讓自己的影片被更多人看到。」

書籍簡介

阿神帶你進入YouTube 影音網紅金殿堂

作者: 阿神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1/11/10

作者簡介

阿神


  阿神,2009年開始在Youtube上製作遊戲微電影,2012年因 Minecraft系列開始受到關注,嶄露光芒。

  對於影音製作有其專業見解與獨特風格的阿神,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做出讓閱聽大眾喜歡的影片。十年來,他每天要求自己發行一則影片,未曾間斷。歷經多年的努力,終於讓他成為台灣Youtube「遊戲類」首位訂閱人數突破一百萬及兩百萬的 Youtuber。

  目前,阿神頻道的總點閱觀看次數已高達17億以上,有超過4,500部各式各樣的Gameplay。雖然阿神已經在日前宣布退休,但他目前仍然透過他無限的想像力與實踐力,持續的在創作各類精采、有趣的影音呈現給所有支持他的閱聽人,讓每一位喜歡阿神的閱聽人,都能夠觀賞到更多出自阿神之手的原創影音、享受更多由阿神為大家帶來的歡樂時光!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