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如何判斷主管是在培養我,還是在壓榨我?」

這是一個好問題,相信很多人的腦海裡都時常有這樣的疑惑。主管給我安排了很多工作,讓我努力做,還說這是在幫助我成長。但主管已經修練成了「變色龍」,也看不透他的想法,所以不知道到底是在壓榨我,還是在培養我。那麼怎麼做出判斷?

主要看2點:

1.領功勞的時候他是讓你跑在前面,還是自己跑在前面?

2.有責任的時候自己扛,還是推給你?

如果他是打著培養你的旗號,卻在壓榨你的剩餘價值,這樣的主管是不值得跟隨的。那麼什麼樣的主管值得跟隨?

1.願意培養人的主管值得追隨

首先,願意培養員工的主管值得追隨。產品從來不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人才是。

維珍的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也說:「栽培員工,讓他們強大到足以離開;善待人才,對他們好到想要留下來!」(Train people well enough so they can leave, treat them well enough so they don't want to.)

值得追隨的主管,不害怕花時間精力培養後人才會離開。他們會從內心真正關心人,會透過培養和輔導幫助員工成長。他會培養員工的職務勝任力,讓員工能完成更高的績效目標,在業務上將你培養成一個明星員工。

正如《有限與無限的遊戲》中講的:世間只存在2種遊戲,有限的遊戲和無限的遊戲。玩有限遊戲的人,認為個體的勝利至高無上,所以他們缺乏格局,更加自我、自私;玩無限遊戲的人,他們相信:「沒有一個人能獨自玩遊戲。一個人沒有群體,便沒有自我。」所以要培養人,只有組織裡的每一個個體能力提升後,團隊的能力才會提高。

他除了提升你的業務能力,還會培養你個人。關心你的個人職業發展、教你做人的標準和做事的標準,不斷成就你,讓你變得更優秀。在人才市場中,你也不斷升值,會有無數的人想要挖角你,但他不害怕你離開,是因為他也會對你足夠好,讓你願意留下來。

所以願意培養人的主管是值得追隨的。

2.能承擔責任的主管值得追隨

主管就是一個團隊的領頭羊,值得追隨的主管總是會做最有效的決策,做團隊不能做的決策。因為他不拍板,下面的人就沒辦法執行。他會在團隊迷茫的時候,給大家指引方向。相反地,無能的主管會將決策權推給下屬。而且,值得追隨的主管也能承擔團隊不該承擔的責任。落實到工作上,能做到分權不分責。

什麼意思?

當主管讓下屬去做某件事時,會為下屬爭取資源,讓他放心去做。這個過程中,還要給予輔導,幫助他完成。如果過程中,出現了問題怎麼辦?作為主管不卸責給下屬,而是要承擔責任,這就是分權不分則。權力要給別人,但出了錯,主管則要承擔責任。而且能夠藉由下屬的錯誤,幫助其成長。

《原則》一書中,講到了一個案例。某公司交易部負責人忘記為客戶執行交易,造成橋水基金很大一筆損失。他的上司沒有開除他,而是自己承擔了責任。上司藉由這個案例,讓大家吸取教訓,並且讓犯錯的負責人將錯誤和不良後果都記錄下來,避免其他人再遇到同樣的問題。

主管這麼做,留下一位非常優秀的員工,而且讓這位負責人認識到這不是懲罰,而是對他的幫助,他也會更努力工作。主管的做法也給了團隊示範,從這一錯誤中看到了更多的問題,避免其他人重蹈覆轍。更重要的是,傳遞出了「容錯」的信號。大家也都願意主動承擔工作的責任,不會因為害怕犯錯而不敢採取行動。

而那些不能包容下屬的錯誤,一旦出了錯,就將責任推給下屬的主管則屬於德不配位,是不值得追隨的。

3.能帶團隊打勝仗的主管值得追隨

如果一個團隊拿不到結果,那麼這個團隊則沒有價值。每一個人去公司上班,也都有著自己的目標。而滿足個人目標的核心條件,就是能不能拿到結果。只有主管能帶著大家打勝仗,團隊能拿到結果,個人才會從中獲益。所以要跟著能帶領大家拿結果的主管,才能夠拿到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設想一下,你跟著某一個主管只能賺3萬塊,但跟著另外一個主管,可以賺5萬,甚至更多,你更願意追隨誰?

此外,能拿到結果,還能滿足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更高層次的需求。人是在被需要、被欣賞、被認同的過程中體現自我價值,釋放出內在的激情和快樂的。如果你持續打勝仗,也會給自己帶來成就感,當一個人對工作有成就感,就會更熱愛工作,從而進入到正向反饋。因此大家更努力工作,會有更多的產出,從而拿到更多的結果。

有一句話叫作「好團隊不是選出來的,是打出來的。」持續打勝仗,這支團隊也是一支優秀的團隊,也會吸引更優秀的人願意自願跟隨。所以能拿到結果的主管,值得追隨。

什麼麼樣的主管值得追隨?問題的答案已經出現了。願意培養人的主管值得追隨,做團隊不能做的決定、承擔他們不該承擔的責任的主管值得追隨,能帶團隊打勝仗的主管值得追隨。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樣的領導值得追隨?

核稿編輯:鍾守沂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