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你,是否比3年前更為忙碌?

你所擁有的東西是否比以前更多?

你是不是花更多時間取得資訊,而不是從已知的事物中萃取精華?

你是不是花更多時間寫新的內容,而非編輯舊文章?

你在家中或公司是否訂下更多新規矩,而非刪除現有的規定?

如果以上任何一項的答覆為「是」,你並不孤單。

減法的力量: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跨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COVID-19這場大流行病給了我們一個改變的機會,儘管代價極其高昂。它迫使我們重新思考自己的每日行程、所居的街道和城市,還有社會。這場大流行病影響了我們的旅行和消費,排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總量因此第一次減少。我們該如何把握自身這種自私行為的罕見改變?

我們會選擇繼續維持大流行病帶來的一些減法式生活方式嗎?我們是否至少能同意,該永久刪去自己並不需要的會議和通勤?最近發生的,是美國人覺醒過來,看見長期盛行於國內的結構性種族主義。我們該如何把握這場覺悟?非裔美國人感染COVID-19的機率比白人高3倍。

是不是多幾個非裔美國人擔任公眾健康官員,我們就滿意了?還是我們會利用這個機會來進行改變,減少國內的制度化種族歧視?這類種族歧視的一個例子,就是歷史上的「紅線制度」,限制非裔美國人只能在缺乏健康食物和健身機會的街坊生活。

現在跟以前一樣,無論是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或想法,或更動我們的城市或政治體系,都沒有單一答案。也因此,這本書的目標是幫助我們汲取另一種能帶來改變的力量:先明白我們忽視了減法(PART 1),然後學習如何解決這個問題(PART 2)。

甜甜圈中間的洞,也是一個能闡述減法的鮮明例子

就像實心磚演變成安娜.凱契琳的K形磚,我們也是在很久後才意識到「如果拿掉炸麵團之中的一部分,就能讓它變得更好」。一個記錄得最為詳盡的故事,指出這項創新發生於1847年,功勞歸於緬因州一個名叫漢森.格雷戈里的青少年。年輕的漢森問母親,為什麼她的油炸蛋糕中間的部分總是過度潮濕,她說她不知道。所以這個青少年拿起叉子,把還沒煮過的圓形麵團的中心處挖出一個洞,再由他母親拿去油炸。這就是為什麼甜甜圈中間有個洞。

在麵團中央挖出一顆球,這不僅能讓麵團炸得更均勻,也提供更多表面面積讓肉桂、砂糖附著。在這個案例上,「少」真的就是「多」。不令人意外的,甜甜圈在「後格雷戈里」時代大受歡迎。在1934年的世界博覽會上,甜甜圈被稱作「這個進步世紀最受歡迎的食品」。

與此同時,紐約市一家烘焙坊創立了史上第一家甜甜圈連鎖店「五月花甜甜圈」,紙盒上寫著樂觀主義信條:「兄弟,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當你漫步於人生時,請聚焦於甜甜圈,而不是中間那個洞。」漢森.格雷戈里做出創新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就是這麼做:聚焦於甜甜圈。

過了一百多年後,甜甜圈的洞才從「有用的空洞」演變成「能賣的實體」。我們現在知道,這些被挖出來的小顆麵團其實也充滿吸引力。無論你喜歡的是Dunkin' Donuts的小不點(Munchkins)(1972年),還是Tim Hortons的天趣球(Timbits)(1976年),「重複使用減法成果」都成了另一個收入來源。

重複使用減法成果,讓人們得以運用減法帶來的某個優勢。我們為了改變一套系統而採用加法時,成果是經過改善的系統。但我們如果透過減法來改善一套系統,成果將不只是經過改善的系統,也包括我們從舊系統裡移除出來的東西。

甜甜圈案例的原理,也適用於其他「能帶來後果」的變化。加州從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南非撤走110億美金的資金,意思就是能把這筆錢投資於其他地方。因為一個被減去的部分原本拖累一套系統,並不表示這個部分在其他環境也一樣沒用。

就像急診室醫師,我們現在也擁有一份如下的檢查表,讓我們有空間能行動和適應。

.試圖做出改善前,先採取減法(例:檢傷分流)

.讓減法成為優先事項(例:Jenga疊疊樂)

.堅持於可見的精簡(例:史普林斯汀的《城鎮邊緣的黑暗》專輯)

.重複使用減法成果(例:甜甜圈的洞)

這4個步驟能引導我們如何使用自己的專長。我們工作時,可以把這4個步驟儲存在工作記憶裡。姑且把這份檢查表稱為「簡化表」。

你會注意到,這4個項目並不涵蓋我們在這個章節學到的每一個教訓:「太陽城」藝術家們提醒我們,我們必須先看見一套系統,才能從中進行減法;勒溫表示「移除屏障」是「改變系統的好辦法」;考夫卡堅稱「改變系統並不是加法原則」。這4個項目也無法總結本書一開始的6個章節。就像我妹把努力累積的專長運用在急診室的檢傷分流,我們也需要把新獲得的減法技能應用在這份簡化表上。

所以,我們該練習如何使用這些新工具。我們接下來會發現這件事很急迫,因為人類行為,包括減法疏忽,已經變得無比強大,甚至改變了一套支持所有生命的複雜系統。

書籍簡介

減法的力量: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跨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作者: 雷迪.克羅茲

原文作者: Leidy Klotz

譯者: 甘鎮隴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1/09/01

作者簡介

雷迪‧克羅茲(Leidy Klotz)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CAREER」獎得主
  獲選「最啟發人心的年輕教授」

  維吉尼亞大學的哥本哈根副教授(Copenhaver Associate Professor),擅長跨領域挖掘尚未被開發的獨到觀點,於工程系、建築系和商學院都同時授課。他是該大學「跨學科行為科學」(Convergent Behavioral Science Initiative)的共同發起人和監督。由於他的跨學科專業知識,克羅茲獲得了入選門檻相當高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頒發的殊榮「CAREER」獎,獲得超過1,0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這也該是機構「NSF INSPIRE」計畫的首批獎項之一。他從競賽中獲得了超過70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於國際頂尖期刊發表了超過80多篇文章,並提前晉升副教授。

  他為學術界和實務界的重要決策者提供建議,合作對象包括世界銀行、國際工業設計協會,以及ideas42。他同時是「行為科學家」網站的專欄作家,也曾為《科學》和《自然》期刊、《Fast Company》以及DailyClimate.org撰稿。出版《減法的力量》之前,他曾寫過一本書《透過足球推廣永續發展:拯救世界的意外方法》(Sustainability Through Soccer: An Unexpected Approach to Saving Our World)(他在展開學術生涯之前,曾是一名全美頂尖的職業足球運動員)。

  克羅茲在美國獲選為40名最啟發人心的年輕教授(40-under-40 professors who inspire),他的課程與本科生的密切合作獲得了多個機構級教學獎。他透過Facebook和Twitter為成千上萬的人提供終身學習資源,也是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的早期採用者,其中包括目前透過Coursera開授的課程。

譯者簡介

甘鎮隴

  畢業於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從事中翻英與英翻中工作已有16年經驗。已出版英翻中譯作有70本,涵蓋不同類型,較為知名的包括《星際大戰》系列。近期譯作包括《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投資大師奉行的致富金律》《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