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我們覺得影響自己的是工作能力。但有一個看不見的影子,其實影響了一個人的職場命運。學校很少教、大家很少談,那就是「職場EQ」。我用3位同事的EQ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1.他生氣,就踢桌

剛入職場時,我旁邊坐了一個愛生氣的同事。平常看不出他情緒管理有什麼問題,所以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他「敬而遠之」。在親眼目睹他抓狂的場景後,我明白了。某天,因為一位同事出錯,他竟生氣的在大家面前踢桌子,口中還唸唸有詞,旁人則習以為常的說「又來了」。

這樣的人,在組織裡是一顆不定時炸彈。負面情緒不只影響自己,還影響整個組織。如果我是他的主管,會建議他:在工作上,沒有什麼事值得生這麼大的氣。職場是個透明的地方,一言一行大家都看在眼裡,辦公室更不是可以隨便生氣的地方。有什麼難受的事,說真的,忍一下就過去了。

2.他愛抱怨,讓人心好累

後來遇到另一位同事,他的能力雖然好,但對公司的事不斷散發負面態度,和他一起做專案總讓人心累。只要有時間,他就批評主管、批評同事、批評專案……,甚至在社群網站上發意有所指的文章,仿佛整個世界對不起他。在他心中,只有自己是「對」的。

也許他以為自己在伸張正義,但現實是,沒人喜歡和散發負能量的人工作。你可以自己選擇在哪裡工作,當你做了選擇,就必須接受它。也許你有很多事想抱怨,但同事並非合適的對象。整天抱怨,最後只會傷到自己。

3.他有高EQ,整天面帶笑容

還有一位同事,雖然他的能力不是最好,但他是我看過EQ最高的。他永遠面帶笑容,並且讓你相信,只要你需要幫助,他絕對不會拒絕。我發現不只同仁喜歡他,主管也常尋求他協助。因為他的高EQ,讓共事的人都如沐春風。

我當面請教他如何做到高EQ?他告訴我,他原來不是這樣的人,高EQ就像所有工作技能,可以後天學習。如果你相信努力付出可以學到新技能,你也該相信微笑可以練習,「好同事」的形象可以天天培養。

後來,愛生氣的同事和愛抱怨的同事,他們不斷的換工作,因為他們找不到讓他們開心的公司。高EQ的同事則有不同際遇,他待在同間公司,除了升遷順利外,也深獲老闆和同事喜愛。也許這聽起來像老生常談,不過好的職場工作者,在職場上都帶著高EQ工作。別忘了,職場EQ可以後天訓練!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