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個人品牌是這幾年最熱門的一件事,今天想聊聊另一個面向,就是對內的個人品牌,又可以稱做「個人職業品牌」。

「個人品牌」聯名「公司品牌」=「個人職業品牌」。工作到了一定年資之後,在轉換職業的時候會開始有獵頭公司尋跡而來,而獵頭在做reference check的時候,你的前雇主、主管、同事、部屬、合作夥伴,形容你的前3句話,還有「但是」之後的第一句話,大概就是你的「個人職業品牌概述」了。

比方說:某某很積極、會主動提出問題和想法,「但是」提出來解決方案常常不切實際,無法真正的落地使用。不幸的是,多半的業主只會放大缺點,而不是管理優點,所以想花點時間,跟大家談談內部個人品牌的重要性。

對外謙虛客氣有禮
對內驕傲自大情緒化

有一回去拜訪熟識的客戶,會議結束後,對方的部屬送我們去搭車,我順口說了一句「跟著XXX做事很棒吧」沒想到卻得到一個尷尬又不失禮儀的微笑。

事隔一年之後,我們才從這位部屬口中得知,他的主管常常在私底下用不堪的字眼辱罵同事,雖然不是在檯面上,但大家都會截圖對話記錄互相通報,主管明明知道同事們不喜歡,卻仗著管理權勢,而沒有要調整的意思,搞得大家工作的心情都很不愉快。所以最重要的是,塑造在外的個人形象很好,若是內外一致更能讓人感覺良好。

對外客氣大方過節送禮總是沒忘
對內斤斤計較從來沒想過同儕工作之外的需求

我們一起試試看,現在先把你最常一起共事的3位同事的名字寫下來,然後試著再寫下他的生日、到職日、還有一個對他來說最有意義的日子。不容易對嗎?但說不定也沒那麼難。

比方說新人報到歡迎的時候,你可以在通訊錄上加上一個註記,就像你可能會為客戶註記認識的日子、場合、介紹人等資訊一樣,你也可以為你的同事這麼做。到職日就是職場的生日,到了那一天,哪怕是一杯珍奶一片雞排,也是很令人感動的,那種有人記得有人關心的感動。

而對所有北漂打拚的同事來說,過年就是有意義的日子,關心一下他買到車票了沒 ; 對所有失戀的同事來說,情人節就是有意義的日子,主動找他中午一起吃個好料。孤芳自賞沒有不好,但不意味著你需要對人冷淡,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我們都懂。

外部的社群活動積極參與
內部的團建聚餐一直滑手機

有些人下了班就各種跑活動,但是公司的聚會總是能躲就躲,「約你你說不來,來了你又不 high」,這樣在內部的人緣怎麼可能會好呢?外面的朋友客戶跟你感情再好,也不見得願意讓你去他的公司工作,如果在reference check的時候發現你在原單位的人際關係那麼差,他一定也會擔心你來了之後會是一樣的結果,更怕的是,你會不會賣弄這層「我跟老闆是朋友」的關係呢?

忽視公司內部人際關係,只注重經營外部人脈,久了一定會讓人覺得表裡不一,而遭人白眼,最終在內部被孤立。就算你認識郭董、楊董、林董,明天的簡報還是得自己做,遠水救不了近火的道理我們都懂,所以比起外部的人脈資源,我更推薦大家充實內部的人際關係,積極參與團隊各式聚會,展現對同儕甚至主管的關心,你可以從中午揪大家一起吃飯開始做起。

*本文獲「PBS寶渥商學院」授權轉載,原文:打造內外一致的個人職業品牌

作者簡介

林大班

林大班為企業溝通諮詢公司寶渥的創始合夥人,主要負責培訓、投資業務及運營管理工作。

林大班多年來一直專注於企業培訓、創新創業、風險投資及零售領域,擁有廿年工作及超過十年的顧問經驗,在兩岸都是一位極受知名企業與職場人士喜愛的商務演示顧問、講師與專欄作者,並於 2017 獲選關鍵評論網的未來大人物。

關於寶渥 : https://www.powerforpoint.com/ 

PBS 寶渥商學院 : https://www.pbs.school/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