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很恐怖,那個Alex只不過是上班遲到15分鐘,就被開除了。」

我說:「他遲到應該不是第一次吧?」

他說:「一個星期大概有3、4天吧!不過他常常加班啊,每次都至少1個小時以上,也沒有欠公司時間,算一算公司還賺到耶!」

我說:「嗯!我是主管也會讓他走」

他沈默了很久,彷彿不可置信。我的觀點是:遲到只是表面現象,真正的關鍵問題還在下面呢!

1.不守團隊紀律

紀律是一個團隊的樣子。我相信主管應該多次提醒和警告無效,無計可施才會做出這個決定。

職場不是family,在這個屋簷下,領這份薪水,就是要遵守這屋的遊戲規則。

2.破壞團隊文化

是這樣的,團隊裡有些特立獨行的份子(能力不佳、態度消極、倚老賣老、不守紀律⋯)其中關鍵還不在當事人,而是主管(公司),大家都在觀察主管怎麼處置。Alex本人還不是重點,重點根本就是其他人。你怎麼處置就示範了你的底線;你放任或鼓勵了什麼,就形成了團隊文化。

若大家發現,只要能力好,就可以不顧紀律,任意遲到早退、開會大搖大擺讓所有人都等他、心情不爽就摔電腦走人、工作delay也不會怎樣,還可以得到更多資源的協助⋯⋯那麼原本自律的其他同事,不久後也都會慢慢變成這個樣子,因為是你默許的呀!

團隊的文化,絕對是管理者的鏡子,是你一而再、再而三默許、示範出來的。看不下去,又不想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的,就會選擇離開。也因此,一個團隊剩下什麼樣的人,是越來越強大?還是越來越疲弱?都有脈絡可循。

3.暴露主管管理無能

其他協作部門,會如何看待Alex的部門?Alex的主管要如何對老闆交待?連個員工最基本的出勤都管理不好,更何況其他的關鍵的任務肯定也很容易出事。很現實的,Alex的主管也需要自保,當然只能對Alex開刀。

你說:「可是我們部門績效超棒、業績是公司的扛霸子,老闆應該不會在乎這點『小事』吧?」

哈哈哈哈!如果這樣想,就太不懂老闆了啊!

你越在亮眼的位置,盯著你看、和你競爭的對手就越多,這些人很可能整天拿這些「看起來雞毛蒜皮」的事情一直去打小報告,老闆覺得煩,但他還需要你,所以可能輕點你一兩下。你若自認頂著光環繼續我行我素,不就是挑明了陷老闆於為難?破壞老闆的佈局?

那麼,結果很可能是,無論你戰功曾經多麼彪炳,一旦有了能取代你的人,你絕對是第一個被換下場的對象。越亮眼,這個結局來得越快。紅是一時的,又紅又懂規則才是長久穩固的。就算一開始笑得大聲,只要你成為老闆為難的卡點,那麼通常也笑不到最後。

職場啊!很多我們表面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關鍵呢!

作者簡介

李君婷 Elva Lee

專案管理與目標績效管理專職講師/顧問。專案管理實務經驗超過20年,專案管理講課經驗10年。

曾任集團PMO負責人,擅長建立專案制度、改善專案流程、解決專案協作問題等。擅長專案管理、目標管理、績效管理、團隊管理等相關領域實務。


*本文獲「Elva管理札記」授權轉載,原文:職場啊!很多我們表面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關鍵呢…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