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會有人問說,該不該帶新人?我的答案很簡單:帶! 而且應該主動爭取去帶!很多人覺得帶新人是苦差事,所以不想帶。實際上這會錯過很多對自己有幫助的機會。以我親身經歷:我帶過很多新人,然後公司內開課教新進同仁(工程師)。即使創業了,現在也還有公司外的Mentor-Mentee program進行中,收穫都非常大。先來說說為什麼要帶新人(WHY?):

1.結交戰友

通常如果好好教新人,雙方關係會比其他人好。 如果這個新人厲害,以後你就有個強力戰友。曾經有人問說:如果新人很有潛力,會不會變成競爭對手?其實是個錯誤的假設。如果新人很厲害,他自學也學得會,那麼他不需要感謝你,就是平起平坐;反而你拉他一把,順水人情,他感謝你,就不會變成對手。從結果來講,帶新人絕對比不帶好。眼光放長一點,當部門內的人支持你時,離升遷可能就更近。簡單說就是,長期而言可以建立支持你的團隊。

2.增加曝光度

帶新人可以很有效地增加曝光度。新人表現好的話,對帶人的來說也會有幫助,中大型公司會觀察,資深同仁有沒有能力拉其他人上來。若都是獨善其身,大概就沒有機會往管理職發展。因為沒有紀錄佐證,你(或誰)具有帶人的潛力。通常會被懷疑領導能力,可能無法有效帶領團隊做事,升遷機會就擦身而過。

3.訓練自己口條與思考邏輯

從新人發問的過程中,更能知道工作流程哪裡容易有問題,激發自己反思進步的空間。從問答之間,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讓自己有所精進,40歲的主管教20歲多歲的同仁,讓自己不會與時代脫節。

4.訓練簡報技巧

有一種情況叫做內部訓練,內部開課給公司同仁上課,這也是帶新人的一種方法。在前公司時,我前後開過數十堂不同的課程或經驗分享。這就是鍛鍊自己簡報技巧的最好時機,包含簡報製作、台風、台下互動等等,都是在這個時候練成。

5.學會看人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在帶新人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不同個性的人。久而久之,把這些經驗內化後,未來與新的同事、主管、部屬合作時,就能很快的判斷出對方個性,採取合適的作法。在大量帶人後,會發現很容易判斷,怎樣的人適合一起合作、可以多幫他一些,怎樣的人點頭之交即可。

見證實際效果

說了這些,還是要說一下實際效果,帶新人到底有甚麼好處。我從工程師/資深工程師/技術經理/經理,過程只花3年2個月。事後回想,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團隊裡面比我晚加入的新人,或多或少我都帶過。相較於空降的主管,在帶領團隊上我不會遇到太大問題,而且有實際經驗佐證。

而當經理後,我在公司內部開課,教全公司的新進工程師。前後累積上百人,所以每個部門都有認識的人,要打聽情報,找人幫忙都會很方便。讓影響力直接擴散到各個不同單位,也可以說是每個部門都有學生/人脈/資源。也因為開課,跟人資很熟。與當時的所有HR同仁都認識,從助理到HR Director。在之後的升遷、內部輪調上也有莫大的助益,這也是擴大曝光度的一環。既然要帶新人,就把帶新人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作者簡介

洪偉騰 Henry Hung

「Talent Booster人才加速器」創辦人/職涯顧問。

十餘年資訊科技業經歷,曾負責年營收30億的跨國產品專案,具備研發、專案管理與業務三重實務經驗。曾任趨勢科技的研發經理、專案經理、業務經理,熟悉複雜組織內部溝通技巧。現在致力於推動人才加速計畫,讓優秀人才能更快站上舞台發光。


*本文獲「Talent Booster 人才邦」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職場上你應該主動帶新人?!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