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放下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懂事了;
當你用錢賺回面子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成功了;
當你用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是個人物了。
─長江和記實業創辦人李嘉誠

一般上班族在40歲前,應該會出現至少一次轉業的念頭。

近30年的職場生涯中,我轉業過一次,從新聞工作轉到公關公司任職。我在新聞台待了20多年,當過新聞總監,轉業前的頭銜是某新聞台「新聞部協理」。做到新聞部最高的主管位子,當時會想轉業,主要是看到這行業逐漸式微,我在想,新聞工作還能再做幾年?如果不做新聞,我能做什麼?

參考新聞前輩們轉業的經驗,再盤點自己的優勢,我認為再不改變,隨著時間飛逝,我將失去轉業的最後機會。下定決心轉業,我選擇新聞人轉業的第一首選,公關業。新聞轉公關,有些經驗是可以援引沿用的。

像是我服務的公關公司,標榜「百分百保證露出」,就是保證客戶的新聞一定會被媒體報導。我來自新聞圈,知道怎麼跟記者溝通,明白新聞台的作業模式,也了解觀眾喜歡看什麼,這些經驗拿到公關業,「保證露出」就多了一份安心的保證。

儘管懂得媒體操作,敢跟客戶掛保證,所有客戶的活動都會被媒體報導,如果你以為這是購買「專案業配」新聞,只要花錢進行媒體採購(買版面),那就太容易了;這家包含老闆在內,扣掉會計及美編,只有3位專案經理的公關公司能在這行業立足的主要原因,就是靠找「新聞點」,讓媒體不得不報導而聞名。

這也是為什麼3位專案經理,包含我在內,都來自新聞界。職場看的是頭銜,比的是權力過去的工作經驗,成了新工作的養分,經驗可以仰賴過去的累積,心態卻必須重新調整。

以前在新聞圈,我的專長是從眾多公關公司發出的新聞採訪通知中,挑出我認為觀眾會感興趣的東西派記者去採訪。現在我的工作,是寫出會吸引「以前的我」去採訪的內容。位置的轉換,心態不得不跟著改變。

以前,我是各公關公司必須討好的對象,逢年過節,政府機關及公關公司送來的禮物,堆滿我的辦公室。這不是我個人多了不起,而是我的職稱權力,讓我有影響力,可以決定新聞的播與不播。

現在,逢年過節,我送禮物給「以前的我」,誰當新聞台總監,我就代表我服務的公關公司,把禮盒送到他辦公室;客戶辦完活動,我寫好新聞稿傳給各家媒體,除了拜託寫稿的記者,還得多打幾通電話,跟上面的主管們,也就是我的「前下屬」,打聲招呼,期盼多點關愛的眼神,務必讓新聞露出。

那段日子讓我看盡人性現實。從前聽我「使喚」的記者,現在成為我「拜託」的對象,有人直接嘲諷我,讓我難忘。有位我帶過的記者,出席記者會的時候跟我說:「Sally姊,妳放著新聞主管的工作不做,現在在飯店記者會門口站著發資料袋給我們,職場越混越低,不覺得丟臉嗎?」還有一位記者嫌我新聞稿寫得太爛,讓他無法照稿唸,要求我重新寫一份寄給他。這些「羞辱」讓我明白,在職場,別人不是敬重你這個人,而是看重你名片上的頭銜。

職場的一切,說穿了,就是比權力,當你有權決定別人職場的命運,萬膝跪拜;當你沒了權力,誰都可以踐踏你。

轉業後,強迫心態「歸零」面對嘲諷,我承認曾感到難過,但是想想自己為什麼轉業?我想從公關這行業學到什麼?這對我未來職涯發展有什麼幫助?想到這些,很快就釋懷了。當時之所以轉業,是我對自己有個期許,希望未來職涯發展能成為一個「T型人」。

新聞專業及經驗的累積是縱深,這部分我已經具備;橫向的跨業訓練,是我欠缺的。透過公關業,我希望補足在商業這塊領域的缺乏。現在就業市場開出的徵才條件證明,單一專才已經無法滿足市場需要,跨領域的人才,也就是T型人,才是搶手貨。

後來我的職涯發展也證明,當初我的想法是對的。2016年在獵人頭公司的牽線下,我接受一家跨國集團的邀請到越南工作。我擔任兩家公司的總經理,負責管理集團旗下的電視事業及公關行銷公司。

如果當初我沒有轉業,如果我轉業後,因為受到嘲諷而轉回原來的舒適圈,我將無法勝任在越南的工作。轉業會碰到很多的挑戰,你必須放下之前工作的一切光環,轉業就是另一個職涯的開始,沒有身段及面子可言,要打掉、要歸零的是「心態」。

轉業,不僅僅是形式上換了一份工作而已,還要放掉之前呼風喚雨的習慣,開始練基本功。唯有完整的歸零,不沉溺於過去的頭銜,才能讓自己更努力學習,在轉業的新領域裡成為翹楚。

你正在思考轉業嗎?跳出原有的舒適圈,需要勇氣。先想想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想做到什麼位置?要做到這個位置,你還欠缺哪方面的歷練?轉業是否能補足這個缺憾?一旦下定決心轉業,就不要回頭看。

心態的歸零很難、很不容易,遇到挫折及他人嘲諷的時候,要提醒自己轉業的初衷,並且把目光聚焦在未來的發展。不眷戀過去的光環,當你放下面子,開始跪自己的前途時,你已經在成功的路上了。

書籍簡介

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

作者: 莎莉夫人(Ms. Sally)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08/01

作者簡介

莎莉夫人(Ms. Sally)

  媒體記者出身,做到新聞台最高主管,中年轉業到公關公司任職,年近五十外派到中國及越南工作,擔任電視台及公關公司總經理。她把30年來看到的國內外職場競爭及的人生百態,寫在她的第一本書中,為讀者提供多元的思考角度及人生目標的實踐方法。

  目前於國立東華大學任教,自2020年12月開設「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專頁,一天一篇文,不到半年追蹤迅速破萬,仍一路上衝中。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
  ◎經歷:越南FBNC財經電視台總經理
  越南Hung Truyen公關行銷公司總經理
  三立新聞台協理
  TVBS新聞台政治中心副主任
  FB:www.facebook.com/youngwomanisland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