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季度業務會議上,第一次擔任負責人的Alice因為專案告捷,受到老闆大力的稱讚,而同組同事也因此獲得一筆為數不小的獎金。在慶功宴上,大家紛紛吹捧她、起鬨要她敬酒,酒酣耳熱之際Alice舉起酒杯:「謝謝大家的大力支持,要不是有大家的幫忙,我也不會有這樣的成就,敬大家!」

此時,另一位較資深的前輩跳出來舉杯感謝主管Jessie:「當然我們最感謝的還是Jessie,要不是Jessie,我們部門哪可能有這麼多機會表現?都是多虧了Jessie幫我們爭取!」前輩這番話也提醒了Alice,在職場上雖然不須卑躬屈膝,但也要懂得「做面子」給主管。畢竟,主管才是真正掌握資源與分配的人。適當、合理地「歸功」於她,也是必要的。

「在意光芒」的主管

好老闆,都不在乎員工比自己能力強,但喧賓奪主一定是職場禁忌。再大度的老闆,也希望員工某種程度上「可控」,而這種可控最大的表現,就是把該有的權力和面子留給老闆。

有些工作者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覺得主管的能力不如自己,於是在行事時拿捏不好尺度,更嚴重點甚至會有跨過主管、越級的行為。其實,能力的差異可能來自於視角的不同,短期內覺得是愚蠢的決定,卻可能是長遠發展的必然。有越級行為的工作者,或許主管沒有特別說出口,也都看在眼裡。

你可以這樣做

1.在公開場合表達感謝

以本文為例,Alice在向大家致謝時,可以這樣說:「有這樣的成績,要特別感謝Jessie的支持,要不是她這件事不會進行得這麼順利。當然也要感謝各位同事的協助……」先特別感謝主管的協助,若同事人數不多,後續也可一一致謝。

2.把面子做給主管

例如,向主管爭取了5千元的補助時,你可以這樣說:

(X)「我向Jessie爭取了5千元的補助給大家。」

(O)「跟Jessie討論後,Jessie體恤大家所以加碼5千元的補助。」功勞歸功於主管,讓他覺得「你好,他也好」。 

*本文參考整理自《先學做人,才好做事》(大樂文化)、商業周刊第9期、領英專欄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