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創業最關鍵的一件事情就是人才,聽過太多前輩跟我們說:「搶占優秀人才吧!給出足夠的薪水,企業才會動起來,競爭力才會出現。」但是Vpon威朋創辦人吳詣泓給了我們不同的觀點:

真正的優質人才應該是能力加上認同,要是沒了後者,人才可能就成了企業中的未爆彈。

「所謂的人才,沒有一個好管的。」這是我曾任職的一家企業,總經理給我的經驗談。一個主管最關鍵的能力之一就是,如何管好人才,讓人才發揮高價值,讓一般人發揮出中上的水準。

只是我們對於人才的定義,會讓一家企業的革新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假如人才的定義是從名校畢業、是技術超高,那也許主管就要背負著「所謂的人才沒有一個好管」的宿命,因為這樣的定義稱不上人才。

對企業有幫助的人才,除了專業能力超強之外,更要可以認同組織目標、文化與體會企業的現況。

正如文章中吳詣泓體認到的用人哲學「聰明卻跟你信念相悖的人,才最可怕。」沒有了認同,正在創新成長的企業,會成為這些人批評的對象,正在變革的企業,會變成這些人嘲諷的話題,進而破壞了組織的氛圍與文化。

優秀的員工給進度,優越的人才要柔懷後才會給進度,我想這是所有的主管都認同的一句話。這也是很多技術優越的人的思維盲點,其實有時候主管或是老闆不需要你的最佳方案,他們只需要你配合先讓事情有進展,而不是花時間去跟你解釋,得到你的認同。

人才不好管?
其實是沒找到「真正的人才」

過去我曾在一家企業負責嘗試新的商業模式,我也遇到過一位員工,有點才華,卻對於一切的改變非常敏感,每一次新的事業嘗試都會看到這位員工的哀嚎,而且還是公開的在部門中哀嚎。

說真的,屢犯就是離職,因為最終他們也會離開。他們醉心的是自己腦中的理想,而不是與企業一起扛起現況、一起處在不穩與不安的狀態、沉穩的邁進。

「所謂的人才,沒有一個好管的」以前我會認同,現在我會覺得這句話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找到真正的人才。相信我們的中階主管,給予人事上的裁決權,讓事情有進展。畢竟人事的缺口,就是人才的入口,留人不是唯一的最佳解,選人才是。

最後,假如你真的辭退了一位貌似人才的員工,記得請公開的對團隊做出明確的說明,甚至可以與其他員工溝通說明你的理念,這才是辭退一個偽人才最後的步驟。

企業主或主管一定要知道:一個負面員工的離職,並不會停止他們在企業中的影響,最有可能的就是他還在沒有你的那一個Line群組,三不五時的宣揚著外面世界的美好。

公開的說明「偽人才」員工的行為與你的處理原則,才會塑造出想要的組織文化,也才能真正的讓這位員工的影響離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