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你 從來都不是能力問題

如果有什麼原因,導致一個人被辭退,是不是第一直覺會想到是因為能力不足,但事實卻往往不是如此,一個人會被辭退,通常都是因為價值觀長期與組織不同,或是踩線主管的原則了。

比方說在一個重視協作的組織裡,你每次的發言都只是想證明別人是錯的 ; 在一個追求卓越表現的組織裡,你繳出來的作品大家都知道你只是濫竽充數,或是你踩到主管的地雷了,例如 : 讓他丟臉。

值得留意的是,這並不是說你是錯誤的,也不是說組織是錯誤的,關鍵是這是團體工作,你的不配合,可能會讓整個團隊運作不協調。很多能力好的工作者,總覺得自己絕對不會被開除,請你再想一遍,你確定嗎?我自己就曾經這樣誤會過。

栽培你 從來都不是能力問題

有些時候,主管總是對著你各種嫌棄,哪封email寫得不好、上次簡報做得很糟糕、講話為什麼總是沒重點,甚至因此,送你去上課,是不是會覺得自己就是能力不足,所以總是被碎唸,被送去再進修呢?

表面看事實可能如此,但仔細想想,主管唸你的時候用的是時間資源、送你去上課的時候用的是機會成本,在任何的組織裡,資源都是有限的,投資在你身上,通常是因為未來我們還要一起工作 (未來我還想要跟你繼續一起工作,可以想想那些已知要離職的同事,公司是不會安排他們去上課的。)

而很多時候,公司栽培的,都是那些明顯展現出向心力的夥伴,所以被主管 「指導」的時候,換個念頭,心裡會順很多哦。

做不到的可以訓練、不願意做的可以溝通,但態度、價值觀卻是非常難改變的,建議管理者、工作者多和彼此溝通價值觀,會非常有助於長期共事和工作效率。更多關於職場溝通與領導管理的經驗,可以前往PBS寶渥商學院了解。

*本文獲「PBS寶渥商學院」授權轉載,原文:開除你還是栽培你,從來都不是能力問題

作者簡介

林大班

林大班為企業溝通諮詢公司寶渥的創始合夥人,主要負責培訓、投資業務及運營管理工作。

林大班多年來一直專注於企業培訓、創新創業、風險投資及零售領域,擁有廿年工作及超過十年的顧問經驗,在兩岸都是一位極受知名企業與職場人士喜愛的商務演示顧問、講師與專欄作者,並於 2017 獲選關鍵評論網的未來大人物。

關於寶渥 : https://www.powerforpoint.com/ 

PBS 寶渥商學院 : https://www.pbs.school/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