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跟陌生人搭訕,再度證明這會帶來好運!

日前,清晨我原本要搭高鐵最早一班6:26,但是到高雄已經8:40,而教課是9:00,勢必會遲到!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讓我有些不安。

4:30起床,到台北車站才5:45,有一位女性排在我前面,我們自然聊起來。她說6:26這班車在每站都停,我應該搭6:30這班,這時候我才發現訂錯車!於是馬上改票,8:15便可以到達,教課完全不會遲到,非常開心!

整天都覺得好運

我的個性迷糊,本來就會經常出錯,訂錯票於我是正常的事;但是沒有進一步確認,主要還是因為最近忙爸爸住院、出院,以及照顧的事情,暈頭轉向,就沒有餘裕想太多。還好,跟陌生人聊了一下,及時挽救錯誤,心x裡安定許多,不禁低呼一句:「今天真的太幸運了!」

當有人一早就有幸運的感覺,一定會發揮感染的力量,一整天都覺得幸運。平常時間,我喜歡研究「好運」這個主題,再跟這件事相印證,發現好運是可以做到日常管理,讓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感到自己是好運的人。而研究指出兩點:

1.愛說話的人,比沉默寡言的人來得好運。
2.愛交朋友的人,比內向害羞的人來得好運。

英國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在通往咖啡店的路上放置一張鈔票,結果有兩種,第一類人視而不見,繼續往前走;第二類人撿起來,進去咖啡店,有人還多買了咖啡請其他陌生人喝,並且聊起天來。後來追蹤這兩類人的心理反應,沒有撿鈔票的人這一天都沒有特殊的心情變化,相反地,撿起鈔票並請陌生人喝咖啡的,一整天都覺得自己好運連連,莫名地開心。

當然,我們要路不拾遺,也避免違法,並不鼓勵第二種行為;但是這個實驗,卻教導我們讓自己好運的兩個要領:

1.意外可能是驚喜:開放心胸,接納任何意外,因為可能會有不在預期的好事發生。
2.陌生人可能是貴人:多與陌生人交談,可能蘊藏著不可思議的好事在裡面。

介紹你工作的,可能是路人甲

現在大家都知道經營人脈的重要,但是很少人知道陌生人也是重要的人脈。因為經營人脈為的是增加機會,但是既然稱之為「機會」,就表示它是「隨機發生」,不在既定規畫內,所以有時刻意經營的人際關係,未必比得上一次跟路人甲的聊天,而這路人甲有可能是在某個社交場合,或是網路世界的社群平台。

因此在教求職時,我向來鼓勵大家在經營人脈上,除了經營相同領域的熟人,包括同產業、同職業、或同公司的人,也非常鼓勵大家跨出領域,和非同業的人互動與連結。因為很多時候,工作機會不見得是熟人介紹來的,反而是隔了好幾層的陌生人引薦而來。這個事實,是很多人預想不到的,也被嚴重忽略。

熟人稱為「強連結」,陌生人稱為「弱連結」。不論心理實驗或職場統計,能夠介紹工作給你的人,極有可能是弱連結。我都開玩笑說,路人甲也有可能是你的伯樂。可見得在經營好運這件事,陌生人是關鍵!

「弱連結」這個名詞,是史丹佛大學教授馬克.格蘭諾維特(Mark Granovetter)在1974年提出。他針對100名年輕人做研究,想了解他們是怎麼找到工作的,結果發現54人是靠人際關係,更令人訝異的是其中只有17%從熟人那裡得知工作訊息,高達83%是從平常不太連絡的「點頭之交」獲取相關情報。

像我有幾次工作機會,都是「點頭之交」,甚至陌生人介紹。像我離開《聯合報》,到台北愛樂電台,是創辦人夏迪來邀請我去的。夏迪在《聯合報》擔任記者時,多年來跟我背對背坐,從未講過一句話,後來卻成了我的老闆。

離開人力銀行後,我出新書,只在台北辦一場發表會,會後簽書時大排長龍,開課公司的高階主管也在隊伍中,事先我不認識她,第一次見面她就向我提出邀請,後來我們合作推出斜槓課程。

善待每個人、珍惜每個緣分

誰會帶給你好運?當然是人。多增加與人的接觸,機會自然會多;有了機會,願意多嘗試的人,就會開創出好運旺旺。因此不妨打開心胸,多參與不同的圈子,和不同的人交往。就算是點頭之交,也會帶來好運。所以平常不要宅在家,多往外走,因為—出路、出路,出門才有路!人緣、人緣,有人才有緣。

既然陌生人有可能是貴人,我們必須善待職場上相遇的任何一個人,製造好的機緣、善的循環,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誰會為我們的職涯帶來噩運或好運。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