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競爭力是「受挫力」

在美國找工作時,我的心理壓力極大,身為國際學生,沒有美國公民的身分找工作已經比較困難,還要面對即將斷炊的經濟壓力,最痛苦難熬的,大概就是每天都會收到各家公司的拒絕信。以前在臺灣找工作,我明明就是面試常勝軍,怎麼到了美國,收拒絕信就像是家常便飯,我常跟臺灣的朋友笑說:「在美國找工作真是件傷自尊的事,收拒絕信收到信箱空間都沒了。」

面試不受尊重,受挫加倍

我在研究所畢業前兩個月,我看見一間結合新聞、AI、社群媒體大數據的科技公司在找有記者背景、了解亞洲議題又會說中文的人。「這100%是我吧?」信心滿滿地投了履歷後,果然隔天就接到HR的電話,他簡單了解我的履歷背景後,跟我介紹了公司、公司福利、薪資,並且承諾如果應徵上,協助辦理工作簽證沒有問題。最後他告訴我面試程序總共會有5關,只要能順利通過,我就能獲得在美國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第1、第2關是跟同組同事進行30分鐘的電話面試,對方也有記者背景,在亞洲生活過,我們聊得非常開心,順利過關;第3關跟第4關則是在限時內,把中、日文翻譯成英文、以及英翻中、日文的筆試。畢竟英文不是母語,考試時我超級緊張,幸好還是過關了。一路過關斬將後,終於來到第5關,這時我已經花了整整1個月面試這間公司,最後一關,是要前往公司位於紐約的辦公室進行「onsite interview」。

「onsite interview」代表你已經通過了前面的重重考驗,拿到總決賽的門票,有資格進到公司裡跟面試官聊聊。美國幅員廣大,許多大型企業甚至會負擔應徵者的機票、住宿,用盡全力吸引最佳人才。

在實際面試之前,人資通常會告知你的面試官是誰,讓你在面試前有充分時間做準備。不料面試當天,人資本來告訴我要跟4個長官面試,一人30分鐘,進了辦公室後才突然被告知其中有3個人不能來,會安排另外2人來跟我面談,也就是說,我之前在LinkedIn的背景調查都沒用了。

第1個進來跟我面談的組長是個白人女生,臨時被拉進來面試的她,語速是我此生聽過最快,滿臉寫著「我很忙,沒空聽你講話」的樣子;第2個組長則很開朗,跟我談笑風生,我也因此稍微放鬆心情,甚至覺得自己表現得挺好的。到了第3個長官,也就是唯一一個沒有取消行程的長官,他不僅遲到了15分鐘,一進房間後才匆匆打開手機找我的履歷,整個談話過程也是一臉興致缺缺。

離開公司後,我覺得面試失敗了,他們根本就對我沒興趣。沒想到,隔天接到HR電話,說其中一位當天沒來面試的高階主管,要跟我通電話。我納悶地想,這應該是個轉機吧?至少我還在他們的考慮名單裡。但講完電話隔天,我就收到了拒絕通知。理由是我沒有處理即時數據(Real-time data)的實際經驗,而這項技能明明是他們在第一關或看履歷時,就清楚知道我沒有的。

這次的面試過程與結果都讓我非常沮喪,明明我在亞洲找工作無往不利,到了美國卻要把過去一切經歷抹去。這間公司是我在紐約找工作以來,第一次離理想的工作offer這麼近,花了1個多月準備,就這樣失敗了。我躲在家裡痛哭了1天,上演了電視劇演的悲傷5階段,一下怪自己沒有處理數據的能力、一下怪自己英文不夠好,哭累了又氣那間公司明明一開始就知道我沒有數據經驗,幹嘛浪費我時間,而且當天才換面試官、還有人遲到,到底有沒有尊重人?5階段跑完一輪,我擦擦眼淚,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

面試過五關斬六將,依然被刷掉

整理好心情,繼續投履歷,不久後就接到美國一家大型零售連鎖店的通知,這是一個公關部門的職位,我再度過關斬將,最後一關跟直屬上司面試時,氣氛超級好,相談甚歡。面試結束後,我連感謝信都還沒寄,就收到對方在LinkedIn上的好友邀請,我欣喜地認為,這是面試官很喜歡我的「訊號」,收到offer的可能性很高。

結果過了兩個禮拜,我收到了那個面試官的拒絕信,他說我的面試表現非常傑出,只是很可惜,由於預算關係,他們決定從內部調派人員來填補職缺。

他在信裡的最後寫著:「如果妳後續有看到我們公司的職缺,請務必跟我聯絡,我會幫妳介紹,我相信只要有妳在的地方都會閃閃發光,希望我們未來有這個榮幸能與妳共事。」這是我看過最有誠意的拒絕信,可惜,無論寫得多真心誠意,這代表我沒能拿到工作,還是免不了一陣子沮喪跟傷心。

當時的我還不知道,往後找工作的日子還有更多挫折必須面對,甚至面臨失業、被公司解雇的挑戰。現在往回看,在美國找工作,真的是每天都必須在面試時表現出最好的自己,要讓面試官願意聘用你的先決條件,就是你要說服他「你真的夠好」,但往往也需要接受收到拒絕信後的自我質疑。不斷覺得自己不夠好、卻要說服自己可以克服困難,在面試官面前好好表現之間無限輪迴,這可能是以前在臺灣的我很少承受到的心理壓力。

因此,我在美國找工作的最大心得就是,除了要有好運氣、超群的實力,最需要具備的是受挫的能力。被拒絕、失敗、跌倒都不足以讓你放棄世界,無論遇到什麼困境,只有堅持下去,才有突破的機會。

書籍簡介

勇闖大蘋果!紐約的受挫力養成課

作者: 翁琬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11

作者簡介

翁琬柔 Joyce Weng

  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美國Fordham University媒體管理研究所碩士。曾在TVBS、東森新聞等媒體擔任國際新聞編譯與記者,並親赴各大重要事件現場採訪,如熊本大地震、金正男暗殺事件、朴槿惠被彈劾、文在寅金正恩高峰會等。

  另著有《身為國際新聞記者》,目前任職於美國新創產業,持續用心感受大蘋果裡的每一個小故事。

  Facebook|翁琬柔Joyce
  Instagram|joyceweng_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