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一開頭,我們先來做個簡單練習。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浴室、車上、廚房都可以。張口深深吸氣,感覺肋骨張開、橫隔膜下降,開始唱「生日快樂歌」。一邊唱歌,一邊注意吸氣深沉之處。

祝你生日快樂
(吸氣)
祝你生日快樂
(吸氣)
祝你生日快樂
(吸氣)
祝你~生日快樂

接下來,將同首歌的歌詞,從唱切換到說。你會發覺,唱完歌之後,聲音聽起來不太一樣了,說起話來有股輕鬆力量,為什麼呢?

唱歌、大笑、打哈欠,讓聲音開闊

為了加強防疫,很多公司開始遠距工作,平時能面對面互動的同事、客戶,現在通通見不到面。這時,聲音的影響力將會提升。

一天用幾分鐘時間改善聲音,其實很容易做到。我們可以把人聲想像成一個樂器。既是樂器,就需要產生共鳴。雖然人聲大部分共鳴都在喉頭以上位置,但不是光靠喉嚨就能辦到共鳴,其他身體部位也有貢獻。

人有一種感受叫做同和共鳴(sympathetic resonance)——低音在胸部位置震動,高音則在頭部位置震動。這種共鳴會產生一種嗡嗡的感覺,聽上去相對低沉且集中,發聲者全身處於放鬆狀態,聲音更加開闊。

研究指出,唱歌能夠刺激腦內啡分泌,減輕壓力,是讓聲音更有活力的簡單方法。而要幫助聲音自然產生共鳴,除了唱歌,打哈欠和大笑也有幫助。

你可以這樣做

要創造共鳴,不論是體內或體外,空間都必須要有硬表面,讓聲音能夠不斷反射。寬廣的空間,絕對能比狹小空間創造更多共鳴。你可以試著做做看以下練習:

1. 說話時,嘴巴張得更大一點。創造空間,讓聲音出現更多共鳴。

2. 要讓聲音更宏亮的話,試著打個大哈欠、大笑幾聲。你會感覺嘴巴後方的軟顎向上抬,牙齒到喉嚨這塊距離變得更寬。

3. 手指輕觸緊鄰鎖骨上方的氣管任一側。你會發現,在笑或是打哈欠時,氣管在擴張。

4. 試著讓身體記住這種感覺。當聲音緊繃時,只要笑、打哈欠,保持這個氣管寬度,聲音會聽起來更宏亮。

下次需要帶著自信演說、開會時,不妨找個適當的私人空間,唱一首歌。這個簡單的開嗓動作,能活動你的發聲器官,讓聲音更加有共鳴、更有自信。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找到你的聲音》(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