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我們可能比以往更需要一種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從大量的訊息中,過濾掉噪音,找到真正有營養的內容。避免受到訊息洪流的影響,確保把大部分精力用在專業上。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獨立思考。

終生受用的能力

關於獨立思考,我想先講個故事。在李開復20多歲的時候,他去卡內基梅隆大學讀博士,院長問了他一個問題,大意是:「開復,你讀博士的目的是什麼?」他想都沒想脫口而出,「在某一個領域做出重要的成果。」「不對。」院長很快就否定了他的回答。

院長告訴李開復:「讀博士,就是挑選一個狹窄並重要的領域作研究,畢業的時候交出一篇世界一流的畢業論文,成為這個領域裡世界首屈一指的專家。任何人提到這個領域的時候,都會想起你的名字。」院長接著又問他「你懂了嗎?」李開復說:「懂了,我將來從卡內基梅隆大學帶走的是一份改變世界的、頂尖的博士論文。」

這時候院長又說話了,他說:「不對。你從學校帶走最有價值的不是這份論文,是你分析和獨立思考的能力、研究和發現真理的經驗,還有科學家的胸懷。當你某一天不再研究這個領域的時候,你依然能在任何一個新的領域做到最好。」李開復後來回憶,院長的這番話對他影響很深,也印證了「沉澱下來的才是教育」這句話的意義。事實上,學習成績也好,工作業績也罷,都只是一種表象的結果。而你透過系統的學習和訓練,獲得的獨立思考能力,才是可以伴隨你一生,讓你終生受用的能力。

區分觀點和事實

那獨立思考有什麼用呢?最基本的一點是,能讓你區分事實和觀點。我們說,一個人的表達可以大致分為:事實和觀點。比如我說今天很熱。其實我表達的是觀點。如果你非要跟我爭,今天只有10度,怎麼可能熱呢。這時候,你就是用事實和我的觀點爭論。我們的爭論毫無意義。因為觀點,是每個人基於事實的主觀看法。如果你是一個獨立思考的人,你的態度應該是什麼。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我不同意你,是因為我確實覺得冷。我支持你,是因為我知道,我們對於溫度的感受不同。當你分得清事實和觀點後,就不容易人云亦云。

比如,一個事件發生後,一定會出現一些聲音。如果你不獨立思考,不去了解事實,就很容易被外界的觀點和情緒影響。加入到某一個陣營。但是不會太久,隨著更多的訊息被揭露,人們對事情的態度又會發生變化。很有可能,那些最開始大聲支持的聲音變成譴責,那些說「他好可憐」的人,可能會拿起手機怒氣沖沖地敲下「活該」。

因為沒有經過獨立思考,沒有了解事實真相,被片面的訊息影響。所以,獨立思考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能讓你擁有屏蔽無關訊息的能力。不被外界的訊息洪流影響,不再自我消耗和糾結。因為外界每天發生的事情,99%都跟我們沒有關係。

余秋雨曾在《開講啦》說過一段經歷。有幾年,他忙著尋訪世界古文明遺址,快走完的時候,一家傳媒公司老總很感動,對余秋雨說:「最後一站,我來陪你吧!」「好啊!」余秋雨答應了。尋訪古遺址,余秋雨相當於離開了社會,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他完全不知道這幾年世界發生了什麼,於是對傳媒老總說:「給我補補課吧。」老總只花了不到10分鐘,就把這幾年世界發生的事情講完了。

余秋雨問:「就這一些?」老總說:「就這一些。」余秋雨問:「那中國呢?」中國這幾年發生的事,老總只講了5分鐘。老總說:「絕大部分事情發生後的第二天,我就連再講一遍的興趣都沒有了。」余秋雨聽著這句話,心裡暗自慶幸:「我這幾年不管不顧,看來並沒損失什麼啊。」

如何獨立思考?

或許有一些步驟可以參考。

一、了解事實

就是確認自己對一件事的了解程度。比如,剛才說到的熱點事件。你聽到A這樣說,B那樣說。你是同意A的說法,還是B的說法。其實A和B都是在發表觀點,這個觀點來自他們掌握的訊息。如果你要發表觀點,你就要去了解他們觀點背後的事實是什麼。我舉個例子。你有個朋友跳槽去了一家新公司。他跟你說這家公司特別好,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引薦。而你剛好想換一份工作,聽他這麼說,就有點心動了。但是你朋友覺得這份工作好,是他的觀點。

你需要了解的是,支撐他觀點的事實是什麼,為什麼他會覺得好?比如,薪資待遇。比如,交通便利等等。萬一你朋友覺得好,是因為他住在公司附近,上下班很方便。而且他喜歡富有挑戰的工作。而你就想找份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並且你距離這家公司30公里。顯然,從你的角度出發,這份工作並沒有那麼好。

二、完善訊息

第二步,就是完善訊息。你可以用一人辯證法。什麼意思呢?就是想像你心裡住了2個小人,1個天使,1個惡魔,這2個人的觀點完全相反。然後,你拿出1張A4紙,左邊寫上贊成的原因,右邊寫上反對的原因。並且在這張寫下贊成和反對原因的A4紙上,做一個反駁清單。就是對所有贊成和反對的原因都提出反駁。反駁原因,還要加上事實根據。還可以用將來發生法。

將來發生法,就是思考後果,預測未來。比如,如果這件事發生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比如,你去了這家公司,會發生什麼事?可能會有兩種結果。第一,你很快適應了新的環境,並且你喜歡上了富有挑戰的工作,解鎖了新的可能。第二,你適應不了新的工作,每天早起趕地鐵消耗了你大量的能量,工作內容也提不起你的興趣。想像一下,這種後果是你能承受的嗎?在未知領域做出成績,對你的吸引力更大,還是做不好帶來的損失更大?

三、學會表達

獨立思考的目的之一,就是系統地表達。李開復在學生時代,得到了一份暑假工的工作。他對這份工作非常有信心,每天兢兢業業給學生上課。在課程結束後,他如願得到了一筆豐厚的報酬。他一直以為學生對他的印象很好。沒想到大家都不喜歡他。

他看到了學生對老師的評估。打分是5分制,其他科目的老師得到的一般是3至4分,而他居然只有1分!一個學生說:「李開復的課程太枯燥了。也許內容並不差,但是經過他的詮釋,實在讓我們受不了。」另一個學生說:「他上課的時候,從來沒有看過我們的眼睛。只有他一個人在表演。我們給他的課取了個名字,叫作開復劇場。」還有學生說:「李老師的語氣單調,就像念經一樣,有著強烈的催眠作用。就算我昨晚睡夠了,終究還是敵不過李老師的催眠術。」

看著這些評語,他臉紅心跳,那次暑期課程,成了他的一場噩夢。但也因為這次經歷,他意識到了表達的重要性。思考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更好的表達。如果有很好的想法,卻沒法表達出來,思考的意義也就大打折扣。當然,表達的形式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你可以透過語言,文字,或是其他的形式。只要是你經過獨立思考後,認真的表達,都是有價值的。

最後的話

真正決定你是誰的,是你獨立思考的能力。當你不再人云亦云,能夠獨立思考、系統表達時,你才能從人群中脫穎而出。當你不被外界的訊息洪流影響,不再自我消耗和糾結,透過獨立思考,真正抵達內心的平和與安靜,你才能把大部分精力用在專業上。當你內心簡單又堅定的時候,才有能量追求事業上的浩瀚。共勉。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如何獨立思考?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