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同事閒聊,才發現原來已經進入畢業季節了,於是想說來聊個畢業話題好了,我想對最「徹底」的畢業生,也就是你已經要完全脫離學生身份,準備進入職場的族群,分享一些心得。

這些當然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也肯定存在我個人的偏誤,但有很多是畢業工作幾年後,深刻希望我剛畢業的時候,就有人告訴我的。

甚至還有一些,是我這1、2年的體悟,可見即使都已經畢業10幾年了,還是能夠感受到當年的青澀,跟如果時間倒回,也許可以做的更好,因此姑且聽之,然後找出適合你自己的部分吧!

一、第一份工作不要在意薪水

我知道第一個建議聽起來就非常「何不食肉糜」,但先別急著生氣,這其實是一筆可以被驗證的算式。我們先來試想一下這個情境:假設有一份可以累積實力、又具有前景的工作,但是起薪可能只有3萬3、又幾乎沒有獎金,跟一份起薪4萬5、業績獎金讓你有機會年領20個月,但你其實不是特別喜歡、又不是特別能打好基礎的工作呢?

即便多麼喜歡學習的人,算了前者一年的薪水大概就是40萬、後者卻很可能一年能領90萬,很難不被收入影響決定吧?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90萬的工作,因為要持續靠業績賺取獎金、並且又不是打好基礎後,業務就能逐漸穩定的工作,很可能10年之後,薪資還是在百萬出頭。

反之如果3萬3的工作可以讓你打好基礎,10年間慢慢加薪到7萬5以後,兩者就準備要開始黃金交叉了,你說怎麼可能從3萬3加薪到7萬5呢?還真的有,就是我本人,而且是在同一個公司的同一個部門裡。

我把創業的公司結束掉,去銀行應徵小助理的時候,薪水就是3萬3,而且還是約聘人員,意思是從嚴格定義上來說,我並不是那間銀行的員工,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剛入職沒多久,碰到中秋節的時候,我眼巴巴的看著其他正職的同事,領到接近一週薪資的中秋節禮金,而我只拿到人力派遣公司給的莫名月餅,裡面的餅,還因為潮濕有一點軟掉。

然而,直到我在這間公司,時間拉長到將近4年時,要離職之前,我在那間銀行不但轉正職,而且已經被升遷兩次,年薪更是已經接近百萬,而我去北京私募基金的月薪,也是接近3萬3,只不過,金額從台幣變成人民幣了。

接著,我到北京後,還聽過更勵志的一個故事:是同樣在北京工作的大哥親身經歷,他本來在台灣某大型證券商,從最基層研究員做起,後來大陸的金融市場起來了,他身邊很多人立刻西進,但他沒有,他選擇留在那間券商把底子打好,一路從研究部門主管,再做到基金經理人,後來被挖角到大陸一個大型信託公司,擔任好幾支基金的主管,年薪500萬人民幣起跳,換算成台幣,有2500萬左右。

我聽他說這段經歷的那一年,他剛剛滿40歲,當然我必須說,這一切不會是憑空掉下來的,以我自己的例子而言:在那3年多的時間,我很努力、非常非常努力,我甚至可以在公司加班寫報告到9點半後,再去誠品唸書到12點再回家。

關於這個努力的過程,可以之後再提,但我想強調的是:其實天空一直都在那,差別在於你的翅膀夠支撐你飛得多遠,所以其實不要擔心起薪低,也不要覺得「怎麼可能薪水會漲的那麼快」,其實只要有實力,全球都可能成為你的舞台,薪資也會跟著匹配達到國際性水準。

二、30歲以前不要在意換工作

很多人也會有迷思,認為一份工作做沒幾天就換,會讓下份工作的雇主認為你穩定性不夠,身為一個曾經面試超過200人的中小企業雇主,我必須說,還真的是有這個可能!但問題是「不要隨便換工作」這個建議,並不是要你已經很清楚知道,你不適合或對這份工作沒熱忱了,還要硬撐做滿3年、5年。

剛好相反的是:這是告訴你,30歲以前可以嘗試各種可能,但不代表無腦亂換工作,不會受到懲罰,如果你一年換5份工作,你必須要有一個合理的說法,讓你第6份工作的老闆能夠被說服:你不是沒定力,只是還在找方向。

這說起來也許有點玄,但實際上的情況就是:主管們通常不會用單一因素,去判定一個人。換言之,如果你在面試過程中,散發出來的氣質,是深思熟慮的,那麼即便你連續換好幾個工作,仍然有可能讓主管相信你是有定力的。

反之,如果在談話過程中,你讓面試主管覺得你很毛躁,又加上過去一年你待了不只3間公司,那這個負面印象就可能讓你被刷掉。說到底特別是在30歲之前,你的面試成功與否,還是看你的個人潛質。

但30歲以後,隨著你應徵的職位越來越高,容錯也會越來越小;甚至某些中高階主管的位子,最被看重的不是你的個人潛力,而是你的心性,以及跟公司文化的契合程度,因此,最好的狀態,當然是第一份工作就找到自己終身的dream job,但如果不是、並且也徹底嘗試過了,那就換吧!

不要怕因為換工作造成不好的影響,因為浪費時間的壞處肯定更大,甚至應該這麼說:若是想清楚了,就勇敢做決定吧!即便短時間內可能造成一些負面影響,但把你的職場拉長來看,30歲的你,離退休也許還要再工作30年呢!用1、2年內可能造成的微小壞處,換來找到自己未來30年真正的喜好,是不是還是挺划算的呢?

作者簡介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香港創業,台北銀行家,北京私募股權投資到美國西雅圖的創業導師,曾親身參與數百萬台幣的天使投資到數百億美元的收購案。

台灣出生,旅居中、美。走訪全球超過50個城市後,體認到文化差異是企業佈局全球的關鍵因素,但卻也是最容易被台灣經營層忽略的一環。

目前經營「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粉絲專頁,著重剖析文化差異、職涯發展及國際金融經驗,希望透過持續的拋磚引玉,讓台灣被更廣大的世界看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