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時我問歐盟中心的新主任,我畢業後該從事什麼工作。他問:「你有想過應徵亞馬遜嗎?」因為他太太就在亞馬遜的招募部門工作。我心想,不,從未想過。我在雷德蒙德長大,多數朋友的雙親都是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雖然薪水優渥,但我實在不覺得那種生活有趣。

話雖這麼說,在網際網路泡沫化的影響下,西雅圖經濟受到的打擊特別嚴重,我同學在畢業時沒幾個人拿到工作邀約,因此我覺得自己應該考慮所有可能,所以我沒多做他想,還是寄了履歷給亞馬遜。出乎意料之外,我接到了電話,公司邀請我參加初級助理的第一輪面試。

現在回頭看,在那個看似低階且和我在學術上的事業雄心毫無關聯的工作機會中,我居然看見了發展可能,仔細想想實在不可思議。最有成就感且意義深遠的工作,從職務說明來看通常一點都不夢幻,但這是很多人在事業剛起步時都會有的錯誤認知。

我有幸知道,這個看似不起眼的職位其實可以讓我接觸到身為新進員工不可能知道的事,還可以看見公司核心實際的運作方式以及推動公司成長與成功的關鍵。我從這個角度去檢視這個潛在工作機會,發現初級行政人員可說是我長期成長計畫的絕佳選項。

我完全不知道助理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但我知道定期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好處多多,同時也能強迫自己創造快速飆升的學習與成長曲線,為日後渴望獲得的職位做好準備。

第一次在亞馬遜的面試讓我眼花撩亂、應接不暇。我和全公司的高級助理都面試了一輪,在那待了一整天,甚至連午餐都有面試活動,等於我根本沒吃到任何東西。我很快就發現,自己準備面試的方向全錯了。我事先針對一般預期會問的面試問題都想好了答案,卻沒針對公司本身或公司獨有的挑戰做任何獨立研究,也忘了準備要問面試官的問題。

老實說,我純粹是運氣好,在大廳等待的時候,注意到顯示螢幕上列出亞馬遜營運的5個國家。5分鐘過後,一位面試官就問我有沒有用過亞馬遜?知不知道亞馬遜在哪些國家營運以及打算在哪擴大營運?我故作鎮定地回答,沒被發現我是剛剛才看到答案,而且在面試前一天才註冊了亞馬遜帳戶,甚至還沒完成第一筆交易。

回到家我整個人累癱了,但同時又覺得精神抖擻,因為見到了許多超棒的人,又聽他們講了許多正在進行的創新專案。我當下就知道自己屬於那裡!3個月過去,亞馬遜沒有給我任何回音。

接下來又是音訊全無的3個月,我早認定自己拿不到亞馬遜的那個工作了,但接下來電話又響了,亞馬遜招募專員請我再去參加最後一次面試,但我已經在其他地方拿到了研究助理的工作,儘管我對那個機會絲毫不覺得開心。

我直接跟亞馬遜的招募專員指出,她已經取得大概20項關於我的重點資料,因此就算沒有再一次令人筋疲力盡的面談,應該也知道亞馬遜到底喜不喜歡我,我不喜歡他們拖拖拉拉地不做決定了。招募專員為曠日廢時的面試流程向我道歉,承諾這是最後一輪了。

不過她沒和我說,這次是貝佐斯・傑夫(Jeff Bezos)本人和我面試。

我之所以願意去最後一輪面試,是因為亞馬遜證明自己這間公司不乏雄心勃勃、專心致志、熱情滿懷的高手,我希望自己向他們看齊、學習。他們的專精領域都是我想發展的部分,雖然看似偏離了我的學術目標,但這份工作經歷對我肯定大有好處。

我感受得到亞馬遜的獨樹一幟,而且他們在做的事難如登天,根本沒有公司敢嘗試。我確信在那工作能學到在其他地方都學不到的知識,而我之所以決定先工作再去讀研究所,主要就是為了累積精實的商業實務,亞馬遜看起來是最完美的選擇。就這樣,我決定參加第3次面試。

相信直覺,把握機會

10月的那個早上,我抱著輕鬆的心情準備接受面試,突然會議室的門打開,貝佐斯走了進來並坐下,還沒開始自我介紹,就發出他著名的招牌大笑。我馬上就認出他了,畢竟他的臉孔幾乎每天都出現在當地媒體上。一開始我滿心疑惑,以為他們帶我進錯了會議室,傑夫是要面試工程師或高階主管,但沒有,我就是傑夫要面試的人。

傑夫一開始就向我保證,他只會問兩個問題,第一題是「好玩」的腦筋急轉彎。我深吸了一口氣,他站起身來,在白板旁把白板筆打開,一邊還說著別擔心,他會負責數學計算的部分;後來我才知道,那裡根本是他的私人會議室。我當場嚇傻了。

傑夫說:「我要請你估計西雅圖市有幾塊玻璃。」沒人問過我這種問題,但我叫自己冷靜下來,提醒自己想想他問這個問題的動機是什麼?我和自己說,他只是想知道我的思維模式,要看看我如何把複雜的問題拆解成可以處理的小步驟。我可以辦到,我對自己說。

我概述了我會如何從西雅圖市的人口著手,還好我猜對是一百萬,但其實我只是想讓計算更容易些;接著我說,每個人都有住處、會使用交通工具、有辦公室或上學,這些地方都有窗戶,所以我們可以根據這些項目的平均數來做估算,然後開始計算數學的部分。

我們討論了所有可能情況、分類、異數以及解釋這例外狀況的方式。我覺得自己好像講了幾小時,傑夫則忙著在白板上寫滿了數字︙︙現在想想應該不過10分鐘的事。我到現在還記得,傑夫在白板上寫下最後估計值時,我興奮到不行。他把那個數字圈起來並說:「看起來沒問題。」還好!

傑夫接著問了第2個問題:談談你的事業目標吧。以我現在對傑夫的了解,我明白當時他為什麼只需要問兩個問題,就能評估我的潛力,了解我是否有足夠的毅力、勇氣和動力來跟上他的步調,以及是否有膽量和他一同冒險犯難、竿頭日上。在面談接近尾聲時,我們心照不宣,身為菜鳥候選人的我一定願意做任何事追求成功。

面試就這樣劃下句點,我氣力已盡卻又異常興奮,但終歸是順利完成了。貝佐斯當場就錄用了我,把我的辦公桌安排在離他不到1公尺遠的地方,這是全公司離他最近的辦公桌。

好多年後我才真正想通為何傑夫會破格用我,還做出如此不符常規的安排。傑夫是刻意選擇讓身邊充滿需要擋而不是推的人才,他的團隊成員個個雄心萬丈、創意滿點,而且他堅持每個人都必須具備其他成員所欠缺的專長。

在這樣的環境中,傑夫身為領導者,只需花些心思讓下屬把精力用對地方,不需想方設法地找出屬下的熱情所在。那時我學到了一個重要道理,傑夫和亞馬遜最初能大有斬獲,關鍵就在於孜孜不倦地追求卓越的精神。

書籍簡介

我選擇勇敢:Google首位幕僚長的職涯高投報法則

作者:安‧海亞特

原文作者:Ann Hiatt

譯者:史碩怡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26

作者簡介

安.海亞特 Ann Hiatt

  自二○○○年初期起,將職業生涯的頭十五年投注在亞馬遜和 Google,現在則是領導力顧問,客戶涵蓋來自世界各地的執行長。安是西雅圖人,但自視為全球公民,曾在坦帕、安克雷奇、西雅圖、斯德哥爾摩、舊金山、倫敦、紐約以及瓦倫西瓦等地居住並工作。她曾是華盛頓大學國際學和斯堪地那維亞學的學生,在返回科技業前,還是加大柏克萊分校斯堪地那維亞學的博士學程學生。在矽谷待了二十年後,現已移居至西班牙瓦倫西瓦附近的地中海海岸。《我選擇勇敢:Google首位幕僚長的職涯高投報法則》是她的第一本著作。

譯者簡介

史碩怡

  譯界打滾近十載,一路從流浪系單身女子,變成憔悴系全職媽媽,身分不斷轉換,惟翻譯是生命中的常數。出版譯著:《啟動自癒力,和腰痠背痛說拜拜:德國人手一本的背部保健聖經》、《16/8間歇性斷食聖經》、《告別玻璃心的家長強心針:掌握13不原則,堅定父母教出堅強小孩》。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