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按原則做事,就不必考慮他人的感受

我最近在職場上受了很多委屈。

40歲出頭的我,在今年初被拔擢為公司高層主管,和公司裡有30年資歷的前輩平起平坐。因為我是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高層主管,瞬間成了員工之間的熱議話題。那位有30年資歷的前輩在我背後說閒話,四處散播小道消息誣陷我,還跟對我感到不滿的下屬們結黨攻擊我,我覺得非常荒謬。

老闆也知道那位前輩為難我的事,但他好像不是很在意這種事。他會分頭找我們,刻意挑撥離間,讓我們的關係更加惡化。老闆對我說的話和對那位前輩說的話也不一樣,辦公室裡流言蜚語滿天飛……在我看來,真的是一場混戰。

最近我不停懷疑,在這種公司只有我一個人像松樹一般正直有什麼用?我夾在老闆和下屬之間,實在太辛苦了。下屬們不能完全理解這一點,老闆也不明確劃分職權,加上和我地位相當的前輩一逮到機會就拼命誣陷我……

我一直以來堅守原則,善待下屬,盡力完成老闆交代給我的工作,可是卻遭受這樣的對待。我實在太委屈了,委屈到很想開記者會說明一切子虛烏有的謠言。

你為什麼感到委屈?

委屈分成兩種,一種是「我認為不夠格的他人,卻能獲得我想要的東西」,羨慕加上鬱悶,深感不公平時湧起來的情緒就是委屈;另一種就是我明明沒做過,別人卻說我做了的冤枉感。無論是哪種,在委屈感背後隱含著想被肯定的心。

這位男性說自己事事按原則,請反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按原則行事是為了守護我的信念,還是為了獲得員工們的尊敬和老闆的信任?每個人從工作中除了感受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之外,也想獲得他人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

在公司中獲得肯定會帶來什麼?薪水和升遷。受到不當懲戒,或是工作成果得不到肯定,又或是遭遇職場人際關係困境,是有能力,堅守自我原則的人必經的宿命。那些會嫉妒同事、討厭同事的人想獲得什麼?他們也想獲得肯定。那位30年資歷的前輩很有可能在公司也沒獲得應有的肯定。

這位男性面臨的困境是要不要接納這位嫉妒他,貶損他的前輩?

要解開這個困境,首先我們得先了解正直生活的人的優缺點。這類的人的優點是誠實、穩重、有做事風格具一貫性,是個可以信賴之人;這類人的缺點是人際關係的包容性不足。這位男性需要用巧妙的言語去緩和人際關係、提高前輩的地位、給予前輩肯定,但不一定是阿諛奉承。

找到自己的樹洞

其次,我們要了解中階主管做為「職場三明治」的難處。他們該去哪裡訴苦?下屬不會理解中階主管的處境,老闆也不清楚劃分各主管職權的重要。許多上班族在當一般員工的時候,希望主管能下達明確的指令;等到當上主管之後,又希望下屬能理解自己。

為了不成為一有空就對下屬嘮叨抱怨的老番顛,這位男性需要做到下述幾件事:

第一,要找一個能抒發情緒的窗口,就像童話《國王的驢耳朵》一樣,向會對別人的秘密守口如瓶的人傾吐心聲,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像是樹洞一般的情緒窗口。

第二,為了發揮柔軟性和包容性,請多虛心聽取身邊人的意見;第三,請練習能傾聽他人說話與明確表達自己原則的能力;第四,平常練習告訴身邊的人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第五,請向下屬說明自己的原則。

按原則行事很好,但也要考慮到對方受傷的心

像是蒼松般正直不阿的人,也有不足之處,像是對待他人的柔軟性、幽默感、溫柔、表達對他人的肯定與感謝等。這些都是這位男性得培養的美德。

另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這位男性表示就算有下屬對自己帶有敵意,他也不會夾雜私人感情,如果對方工作遵守原則,就會給予好的分數,反過來想,豈不是「就算對我釋放善意,只要不遵守原則就會給予不好的分數」?打了不好的分數不是問題,但問題是這位男性有足夠的柔軟性和表達能力,私下叫來那些對自己釋放善意的員工,安慰他們受傷的內心嗎?

每個職場人都應該知道這件事——按原則做事也會受委屈。比起按原則行事,更重要的是化解對方的委屈,安慰對方。如果還能肯定對方就更好了。這樣做,不僅對這位男性好,對那位有30年資歷的前輩也有好處。

職場是什麼樣的地方?是一個努力升職、爭取上位,卻是高處不勝寒的地方。職場上,工作歸工作,感情歸感情,如果能在職場直接化解負面情緒當然好,事實是辦不到的,所以必須創造能吐露辛苦的職場情緒窗口。建議這位上班族組織自己的援軍和窗口。

書籍簡介

真正想說的話,更要好好說:心理諮商師教你用最忠於自我的話語,化解最難解的關係困境

作者: 金玧姃

譯者: 黃莞婷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5

作者簡介

金玧姃

  韓國知名心理諮商師,在節目上因言語犀利出名,她自稱為「共感口譯師」:替男女翻譯對方的心,替子女翻譯父母的心,幫助案主共感他人之言,翻譯他人沒說出口的話。

  本想成為同步口譯的她,因為英文成績不佳,選了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系,度過了徬徨的二十歲。三十歲走入婚姻,歷經了無數次溝通戰爭,別無選擇地踏上了諮商專家之路,學習起非暴力溝通和心理諮商,才發現自己替他人翻譯感情和需求的另一種「口譯」能力。

  淑明女子大學政治外交系、淑明女子大學兒童福祉研究所畢業,並修習延世大學聯合神學研究所諮商課程。曾任韓國藝術綜合大學通識講座講師、建陽網路大學外聘教授。現為愛家共感學校代表暨韓國諮商學會諮商專家、韓國教練協會認證教授、國際認證婚前/婚姻輔導諮商師與專門講師、首爾市健康家庭支援中心家人學校專任講師。

  如今是EBS電視台《幸福的教育世界》、YTN電視台《今天是你的全盛期》固定合作的諮商專家。出演過KBS廣播節目《取材檔案K》和《時事診斷》。著有《感情plus nice卡片》。現經營Youtube頻道《共感學校的Youtube諮商室》。

譯者簡介

黃莞婷

  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全職文字工作者。為了更自由的玩樂,努力工作著。以譯者的身分辛勤建造跨越語言的無形橋樑。譯有《金色證書之路:TOEIC最強滿分教師團隊的閱讀全真模擬試題+解析》、《從土裡栽種品牌》、《我們一起走的時間》、《需要數學的瞬間》及《每週都去看屍體》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